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华商调查

偷卖地热水屡被举报 监察一走照常“营业”

中铁二十局康乐园小区埋近200米长地下管道售卖地热水 知情人称一年获利近200万
事件流程图
   小区地热水对外销售
   2021年三四月,有人在小区埋地下管道把小区深水井的水引到小区外销售。
   居民多次投诉
   拉水车晚上出动,影响居民休息,被投诉。
   换据点继续卖水
   卖水点拆除明管,埋到地下往东延伸到“昇诺蓝”新能源车充电站,搭建房子继续卖水。
   要求拆除
   2022年初,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巡查社会案件曾查到该小区,要求拆除充电站墙上的设备。
   记者举报
   12月6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西安市水务局,反映情况。
   水政监察调查
   6日下午,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查。执法人员要求物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7日上午到支队接受调查。
   隔日继续卖水
   7日中午,多名群众反映,昇诺蓝充电站里面的地下水售卖办公室又开门卖水。
   继续举报
   记者再次联系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称正在忙别的工作赶不过来。
   利益有多大
   一年近200万元
   负责收水票的男子说,他们24小时有人值班,一天能卖40车水。

  地下水从小区引到附近充电站售卖
  还有专门的卖水办公室

   近日,多名群众爆料说,西安市广安路上的中铁二十局康乐园小区里有一个深水井,此前是给小区门口的酒店提供地下水的,酒店拆除后,原址改成住宅就不需要地下水了,但小区里的深水井并没回填,有人便想方设法对地下水进行出售。
   爆料人说,因为在小区里销售太明显了,那些人就把深水井的水通过地下埋管道的方式引到小区外面,然后暗管变成明管,在小区东侧不远处的一个院子里销售地下水,拉水车一车一车没黑没白地拉,高峰期在晚上,“大概是2021年三四月份,由于拉水车多是晚上出动,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地面也被压得不像样子。”
   另外一爆料人说:“居民投诉后他们又变了方式,把小区外面的明管拆除后全部埋到地下,管道往东延伸了近200米后出了墙,墙外面是一家新能源车充电站,他们就在充电站西南角售卖水,西南角一间活动板房搭建的小房子就是卖水办公室。拉水车开进来,值班人员收了水票后,就连接上管道,打开阀门开始装水。”
   据了解,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群众投诉过多次,但问题并没得到解决。周围有很多小区,距离地铁3号线广泰门站也就几十米远,群众担心长期如此会有安全隐患。

  水票一张130元 100张一本整本卖

   12月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中铁二十局康乐园小区,看到深水井井房门口有一个水阀,用手去摸,水阀周围的土壤是温热的。爆料人说,地下水就是从这里通过管道引出去的。管道线路清晰可见,出了小区,向东延续了近200米后从一面墙穿了过去。
   墙东侧就是一家名为“昇诺蓝”的充电站。因为时间尚早,充电站西南角位置的卖水办公室门关着,敲门后没人应答。旁边的墙上有管道凸出来,管道上有阀门,还有一些软管胡乱堆在地面上。
   记者等了半小时左右,有两辆喷着“园林绿化”和“洒水车”字样的车进入充电站,开到卖水办公室附近,司机推开关着的门走进卖水办公室,过了一会儿,出来后就给车接上水管开始抽水。
   记者进入卖水办公室,看到一个年龄较大的男子将一张表格铺在桌子上正在记录,手上拿着的一张黄色水票上有“康乐园温泉”字样和“西安康乐园温泉水厂”的印章。
   男子介绍说,想买水就要买水票,凭水票来拉水。有专门负责卖水票的人,都是按本卖的,一本有100张水票,一张售价130元钱。这里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下午和晚上来得车更多,高峰期需要排队。
   一车水装满大概需要十几分钟,两辆车装满后相继离开。
   记者辗转联系上负责卖水票的景某。据他说,他们的水是提供给洗浴、游泳池、酒店等场所,这些地方自己来拉或送水上门均可。“自己来拉就需要买水票,整本卖,130元一张,这是最低价,不讲价。送水上门的话,距离不同价格也不同,都有市场价。”景某还介绍,他们有全套的资质,达成购买协议后可以复印拿走,以备相关部门检查,“主要是卫生部门,会对水质进行检查,一般没事。”

  售卖点紧急关闭
  水政执法人员找到销售台账

   12月6日上午11时22分,记者电话联系了西安市水务局。下午1时许,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执法人员到达之前,地下水售卖办公室紧急关门,此前乱放的管子也收了起来,阀门位置也被遮挡住,看起来就像个垃圾堆。
   执法人员在充电站门口的另外一间办公室找到此前收水票并进行登记的男子,现场查处了卖水台账,上面显示12月5日晚班卖出去6车,有相应的车号、票号和时间,时间从5日下午6时到6日凌晨5时。台账上还有12月6日白班的记录,已经卖出去5车,最早的一车是上午7点32分,然后是9点多1车,11点多3车。
   负责卖水的景某看见执法人员来了后马上离开,执法人员要求收水票的男子给他打电话,但景某没来。
   记者询问收水票的男子为什么突然把设备都收了,他说接到电话,说是电路有问题就停止售卖了。
   熟悉情况的人说,这帮人警惕性很高,门口有放风的,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迅速收拾。在执法人员到来之前,他们的人已经也去把小区深水井的阀门关了。

  水政监察称曾要求小区拆除设备
  下一步会严格查处

   6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中铁二十局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康乐园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物业经理不在,具体情况不清楚。执法人员要求物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于7日上午前往支队接受调查。
   记者问工作人员:“负责售卖的景某是不是物业的人?”物业办工作人员称不清楚售卖地下水的情况,他们知道景某这个人,但景某不是物业的人。该工作人员还说,水政执法人员曾就此事来过物业多次。
   记者电话联系上该小区物业经理肖先生,他说正在忙便挂断电话。
   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在对西安市所有涉水案件进行巡查时曾查到这个小区,发现他们把管道引到东边的充电站,充电站的墙上有设备,执法人员当时要求进行拆除,此后夜间巡查过多次,未发现销售地热水现象,“物业有取水许可证,以前是给酒店供水的,酒店停了后,原来可以销售地热水,依据现在的相关政策是坚决不允许售卖。”
   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会对售卖地下水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中铁二十局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取水许可证上注明,取水地址为广安路安路康乐园小区,水源类型为地下水(地热水),取水用途为服务业用水,取水类型为自备水源,年取水量3.47万立方米。
   据知情人说,一车水的水量为18方,一天卖40车,也就是700多方,这样粗略算下来,一年能拉26万多方,远远超过许可的年取水量。一车水售价130元,一天40车5000多元,一年近200万元,“一方面是可观的收入,另外一方面是对地下水严重的破坏。”

  水政监察执法次日 地热水继续售卖

   12月7日上午,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说,中铁二十局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康乐园客户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已前往他们单位做笔录,执法流程还在继续。
   7日中午,又有多名群众反映,昇诺蓝充电站里面的地下水售卖办公室又开门了,陆续有车进充电站拉热水。
   记者当天下午4时许再次达到该充电站,看到一辆大车正在拉水,卖水办公室门开着,桌子上台账日期更新到“12月7日白班”。台账显示,从7点44分开时售卖,7点多1车,8点多1车,9点多2车,下午1点多1车,2点多1车,3点多2车,4点多1车。
   记者询问负责收水票的男子:“前一天西安水政监察执法人员已经来查处过,怎么还敢卖?”该男子称,他只是干活的,都是按照上面的指令办事。
   执法部门此前多次到现场查看,可问题依然存在,执法部门的理由是没有查到现场。有群众质疑说,媒体一去就有现场,执法部门去了多次都没有现场,究竟是管不住还是没好好管?
   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称正在进行别的工作,暂时赶不过来。 华商报记者 佘晖/文 佘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