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校服新规来了

丑 贵 差 这些槽点能解决吗

不久前,陕西省教育厅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校服管理的文件:《关于加强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校服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校服的质量、标准、购买、监督等做了规定,要求学校严把校服关。
   长期以来,学生、家长及社会吐槽最多的是校服不够漂亮、价格高、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新文件来了,校服的问题能够解决吗?

  学校每年应进行校服满意度调查

   《通知》规定:学校严禁采购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校服。要落实校服检测“双送检”制度,对于存在安全风险、质量缺陷的产品,依照采购合同约定,进行维修、退换、召回等服务。各地各学校要将校服选购纳入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及时排查主要廉政风险点,细化预警防控措施,要建立本地区校服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抽检强制性标准不合格的校服供货企业列入“黑名单”,各学校不得向其采购校服。
   据了解,西安市已成立由市教育局牵头、多部门和机构参与的校服管理委员会。各区县教育后勤管理机构为校服工作管理主体,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校服采购每三年为一个时段。
   校服采购有一套流程,包括:召开家长委员会,学校递交申请,校服招标、公示等。校服采购参照政府采购程序的办法进行,选择三家以上企业采取公开招标,校服供应企业、校服质量标准,校服款式、数量、价格等信息应向所有学生和家长公示。校服采购的全过程须在区县学校后勤管理机构、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西安市校服管理委员会建立校服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对校服的征订及质量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学校每年应对校服向家长和学生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过低的,建议更换款式或者供货企业。鼓励区县、学校在校服采购过程中采用“互联网+”模式,增加校服采购的透明度。

  要让学生和家长代表参与选用、采购、监督

   在西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校服(园服)几乎成了标配,有多套校服的也不在少数,分为运动装、正装、夏装和冬装等。出于便于管理和开展活动的需要,很多学校规定学生几乎要天天穿校服。一位校长表示,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参考国际普遍做法,学生统一着装上学成为普遍共识。
   其实,在保证质量、价格合理、款式美观大方的前提下,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赞同学校配校服,可现状是不少校服无法令人满意,丑、舒适度不够、质量不够好、价格偏高,成为槽点。“有的校服毫无设计感,配色毫无讲究,土得掉渣。而且往往越偏远的学校,校服就越丑。”一位家长吐槽。一名城区高中女生抱怨:“我们的校服是一身深蓝色,老气横秋的,跟青春阳光完全不搭。”
   那么,到底校服款式、价格谁说了算?
   《通知》明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制定校服穿着规范和管理要求,根据“适用、实用、够用”原则,合理确定校服需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学校选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不得违反市场原则采取“定点”“定商标”等方式干涉交易,不得通过入围方式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充分保证校服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各类学校要承担选用主体责任,加强校服采购公示,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采购、监督等工作。

  >>声音

  
回归市场竞争规律+成立实质性的家委会
   一位多年担任校长的业内人士指出,校服一般包括:学生运动装(含夏装和春秋装)、西装礼服、冲锋衣,考虑到其质量标准、含棉量指标等因素比一般服装要求更严格、质量标准更高等因素,以上三套校服合计价格如果不超过800元,则属于合理价格空间,否则就有牟利之嫌。
   他指出,很多人抱怨校服丑,实际上好多校服就压根不含设计费,随便抄一抄改一改,怎么能好看呢?校服的审美一直备受吐槽,如何体现时代性、审美性,成为学校、家长特别是学生关注的焦点。
   他认为,单纯规定校服价格,结果就是在选择面料等重要质量指标上大打折扣,更谈不上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审美设计。单纯比价格的管理思路也只会事与愿违。校服管理的总体思路应该采用市场竞争的原则,才能使其在审美、价格和质量三方面实现统一,“其实这个问题容易解决,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校方代表联合选定校服样式,将样式及标准公布后,任何厂家都可以进行生产并进行销售。价格低者即可在市场中获胜,质量和任何服装商品一样受到监管部门的制约即可。”
   针对《通知》鼓励校服供货企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偿提供、免费配发校服,他认为,有条件的地区,可由地方政府向中小学生无偿配发校服,并优先配发给农村地区中小学生;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公益捐助学校或学生校服,而不是将对弱势群体的社会公益责任单纯由校服生产企业来承担。
   杨先生是本地一家小型校服企业负责人,他说,每次西安市的校服入围企业名单会有变化,“去年,一些做外贸的公司也进来了。”杨先生认为,这几年,对校服生产企业管理还是很严格的,包括抽检。并且,学校购买校服都是公开招标,跟市场接轨。校服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趋势是消费者(学生)越来越有保障了。
   关于校服价格,杨先生说,一般来说,夏装为100-120元左右,春秋装约130-150元左右,冬装220-280元不等,正装(礼服)一般是200多元。关于款式,他说,近几年已经好了很多,至少学校多套校服有主色调,也体现了一定的设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关于校服管理的问题,教育部早就出台了中小学校服管理相关文件,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把校服的采购权利交给家长委员会,因此必须成立真正能够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这是校服问题的核心和关键,“离开了这一点,发再多文件也没有用。前提是家长委员会必须由家长全体民主选举产生,同时独立运行,代表家长来维护学生的权利。”
   熊丙奇指出,当下,学校要么没有成立家长委员会,要么成立后成为摆设和工具,没有真正按照发挥作用的要求成立家长委员会。所以,才会存在学校强制学生购买校服的现象,以及出现校服质量、价格等问题,就是因为没有这样的一个决策机制。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