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编译 海湖庄园估值掺水近10倍 豪宅面积夸大3倍以获得银行优惠贷款及税务优惠

被控商业欺诈2.5亿美元 特朗普与3名子女都被告了

据《华尔街日报》、CNN等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21日起诉前总统特朗普、特朗普3名子女及特朗普集团,指特朗普等人涉嫌虚报集团资产价值多达数十亿美元,以诱使银行提供更优惠贷款,以及获取保险公司税务优惠。
   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寻求永久性禁止特朗普及其成年子女在纽约州任何公司或商业实体中担任高管或主管,要求其退还通过欺诈所得约2.5亿美元等。

  >>被告
  特朗普3名成年子女均是特朗普集团副总裁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詹姆斯起诉前总统特朗普及其成年子女以及特朗普集团为获取经济利益进行财务欺诈。
   这次的被告分别是特朗普本人,其长子小唐纳德、长女伊万卡、次子埃里克以及特朗普集团的两名高管——前首席财务官韦塞尔伯格与财务总监麦康尼。
   在8月份,韦塞尔伯格已对有关税务欺诈的指控表示认罪。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他同意在即将举行的审判中,针对特朗普的房地产公司作证。
   报道称,特朗普与三任妻子共育有5名子女。长子小唐纳德和次子埃里克都是特朗普集团的执行副总裁,经营家族房地产事业,共同执掌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收购与开发项目。埃里克还是特朗普酒庄的拥有人。长女伊万卡曾是名模,曾创办过自己的同名时尚品牌,如今是特朗普集团开发与并购部门的执行副总裁,特朗普当总统期间曾出任白宫高级顾问。
   《福布斯》杂志曾估计,特朗普给他三个成年子女——小特朗普、伊万卡和埃里克分别支付3500万美元的年薪,这三人在特朗普集团都占有要害位置。

  >>罪名
  涉虚报集团资产
  被控财务欺诈2.5亿美元

   詹姆斯表示,特朗普和他3名成年子女以及特朗普集团,涉嫌在过去10多年来,大幅夸大旗下不动产物业的估值约数十亿美元,从而欺骗合作伙伴、贷款银行、保险公司和税务机关,以此谋取至少2.5亿美元非法所得。
   詹姆斯在222页的诉讼书中,详列了特朗普家族涉嫌财务欺诈和作假的纪录,指责对方几乎每处物业的估价都被严重夸大,其中包括佛州的海湖庄园、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与华尔街40号大楼。在调查中发现,特朗普等人在2011至2021年期间,在财务报告中做出超过200次虚假和误导的资产评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特朗普集团经常拒绝让外部专家估值。

  >>手段
  海湖庄园价值夸大十倍
  以获得银行优惠贷款及税务优惠

   詹姆斯表示,涉案的23处资产遍及纽约州与纽约市、芝加哥、华盛顿等地,还包括佛罗里达州刚被联邦调查局(FBI)搜查的海湖庄园。特朗普除了膨胀资产价值以获得银行优惠贷款及税务优惠,有时也会刻意低估资产以便逃税。
   根据法庭文件描述,特朗普集团曾让某家银行评估华尔街40号的价值,得出价值2亿美元的结果后,公司立即将估价提升2倍,夸大到4亿美元。而特朗普大厦顶楼的豪宅在夸大面积3倍后,估价竟达3.27亿美元,创下纽约市公寓的天价。
   而海湖庄园的真正估价约为7500万美元,但经过操作后虚报到7.39亿美元,相等于正常价格的10倍。据悉,特朗普在估价过程中,坚称庄园可以用于住宅开发用途,但其实契约条款已经明确禁止。
   詹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庭至少应让被告缴纳2.5亿元罚款,相当于财务造假后非法所得的总额,并禁止特朗普及其公司5年内收购任何商业房地产。

  >>后果
  特朗普一家四口或不能担任纽约州公司主管

   据悉,詹姆斯领导的团队为这场民事诉讼已进行了3年多的调查,起诉书厚达222页。不过,最后是否能定罪仍是未知数。
   一旦被判有罪,特朗普与特朗普集团将会上交2.5亿美元的不当利益,特朗普一家四口永远不得担任纽约州任何一家公司的主管;特朗普集团5年内不得购买商业不动产、不得向在纽约注册的金融机构贷款。特朗普集团可以继续营运,但法院将委任一位独立监察人监控其财务运作。
   不过,专家分析称,詹姆斯这一仗并不好打,赢得诉讼的难度颇高。因资产估值往往很主观,相关的财务报告都也都包括免责声明,会注明未经会计师稽核,因此难以入罪。特朗普集团的贷款偿还状况正常,检方不容易将德意志银行等借贷者形容为“受害者”。特朗普本人没有使用电子邮件的习惯,检方不太可能得到关键的文字罪证,而且他向公司内部传达的指示未必留下记录。目前,特朗普集团也还没有出现“吹哨者”,员工也可能不愿挺身作证,所以举证相当困难。

  >>回应
  特朗普称是政治迫害
  或影响其2024年东山再起

   分析称,虽然定罪很难,但特朗普是从事房地产生意起家的,这起官司不但冲击他的个人形象和家族企业,也将影响他是否在2024年东山再起、三度竞选总统。
   9月21日,特朗普集团回应詹姆斯提出的诉讼时表示:“詹姆斯只是玩弄政治,将自己的仕途野心置于州民利益之上,在调查中滥用权力和政府的钱。”
   特朗普的律师则反控民主党籍的詹姆斯为自身政治目的而滥用司法,声称几名被告的所作所为经得起法庭考验。
   多年来,特朗普一直强调,詹姆斯在利用各种调查专门针对他,以期借此提高她的政治形象。特朗普这次仍拿出惯用的辩护词,称这起诉讼是针对他的政治迫害。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詹姆斯只是因为她在竞选时糟糕的支持率而调查我。她是一个失败的总检察长,在打击犯罪方面缺乏才能,正导致创纪录数量的人和公司逃离纽约。这是民主党的又一次政治迫害。”
   分析称,这起官司是特朗普自离任以来遭受的最沉重的司法打击。他目前正面临来自美国联邦和州检察官的大量调查,除了纽约州的商业欺诈案,还涉嫌不当处理国家机密文件、试图推翻2020年选举结果等官司。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