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解放军实战化联合演训 震慑

远程火力及常规导弹火力突击
   精准命中目标
   上百架多型战机出动
   奔赴台岛北部、西南、东南空域
   10余艘驱护舰展开联合封控……
  
  国防部
   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
  王毅外长
   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
   是对挑衅者的警示
  国台办
   “台独”顽固分子
   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为何定于8月4日开始?
   提前宣布符合国际惯例
   让船舶有时间离开
   确保不伤及平民
  能达到什么效果?
   表明解放军完全可以控制台岛
   对“台独”分子是很大的震慑
   为未来的统一创造有利机会
  为何选择环岛六大区域?
   最接近台湾岛的演训区域
   对台岛形成合围之势
   有利于重塑统一战略格局

   8月4日13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解放军于8月4日至7日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8月4日,东部战区组织兵力位台岛周边海空域开展规模空前的实战化演训,对预定海域成功实施远程火力及常规导弹火力实弹射击。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依次腾空而起,直刺苍穹;多枚炮弹扑向目标海域,精准命中目标;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出动上百架歼击机、轰炸机等多型战机,编队起飞,奔赴台岛北部、西南、东南空域。
   与此同时,10余艘驱护舰连续位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施联合封控行动,对火力试射区域进行扫海警戒,配合友邻兵力进行侦察引导。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近日在台岛周边组织远火射击和常导试射。 综合新华社、东部战区官微

  
官方态度
  王毅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坚决抵制美方的公然挑衅和政治赌博

   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王毅表示,美方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必然带来恶劣影响的一场政治赌博。
   王毅说,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如果中方不对美方这种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王毅强调,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王毅驳斥七国集团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
  
它们何来这样的权利?谁给它们这样的资格?
   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对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涉台声明予以坚决驳斥。
   王毅表示,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方的公然挑衅造成了恶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国际法还要不要维护?地区和平应如何保障?
   王毅强调,七国集团外长的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它们何来这样的权利?谁给它们这样的资格?包庇侵权方,指责维权者,岂非咄咄怪事!
   王毅说,七国集团的错误行径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和各国的主权和独立是人民浴血奋战赢来的,绝不容许再被无端侵害。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9世纪的中国,历史不应重演,也绝不会重演!
   王毅表示,国际社会理应明确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抵制一切对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地区国家更应当团结起来,反对强权霸道在本地区横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好各自的安全,真正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

  
谭克非就我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发表谈话
  
国防部: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
   8月4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我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发表谈话。
   他指出,8月2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与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背道而驰,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是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巨大冲击和威胁。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强烈反对。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
   我们正告美方和民进党当局,“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挟洋自重”没有出路。美台勾连挑衅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间。

  
焦点问题
  台海军演是否会成为“新常态”?

  
外交部: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势力怎么做
   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未来军演是否会成为台海局势的“新常态”?
   “会不会成为‘新常态’,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会怎么做。”华春莹回应称,他们一天不停止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动,中国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坚决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来展现我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华春莹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台湾问题真正的现状,因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来没有分割过。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一些政客相互勾连。我们也看到美国在不断提升美台的实质关系水平,包括加大对台军售,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对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特别是佩洛西一意孤行,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窜访台湾,这是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升级。
   “我们之前已经发出多次警告,正是基于对以往这些年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我们不能再允许美国以这种‘切香肠’的方式步步紧逼中国的底线和红线,因此对于这种严重挑衅、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不得不采取坚决行动,以显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华春莹说。

  
怎么看待对“台独”分子的审查?
  
国台办:“台独”顽固分子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应询表示,8月3日,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长期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杨智渊实施刑事拘传审查。这是国家有关部门以涉嫌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依法追究岛内“台独”分子刑事责任的首例案件。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办案部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法定义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履行法定义务或者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依法惩治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目的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我们一如既往热忱欢迎和支持广大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发展,一如既往有效增进和保障台湾同胞各项合法权益。民进党当局的所谓“抗议”,既挽救不了“台独”分子被依法惩处的命运,也阻挠不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亲走近的大势。

  
专家解读
  实战演训为何定于8月4日开始?

   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8月4日12时至8月7日12时进行。
   军事专家介绍:“在紧急状态下,实弹演练至少需提前24小时宣布。我们这次提前了38个小时宣布,符合国际惯例。这是为了让船舶有时间离开,让航线有时间进行调整,确保实弹射击过程中不伤及平民。”

  
实战演训为何选择环岛六大区域?
   军事专家表示,此次实战演训选择环岛六大区域,范围广、靠岛近、力度大、要素全。
   这六个区域,比如说平潭岛的东部,这个范围正好是海峡两岸最窄的地方,等于对“台独”构成了直接的威慑。第二、第三个区域,就是在整个台湾岛的北部和东北部,靠近台湾的基隆港外海,等于直接可以封锁台湾的基隆港。第四个区域,就是东部这个区域,正好靠近台军两个重要军事基地,一个是花莲军事基地,一个是台东军事基地,对花莲、台东军事基地构成了正面打击之势。第五个东南演训区域可以说是垦丁半岛的东南,等于封锁了巴士海峡。第六个区域,西南是在高雄左营,构成了等于对整个西南部军事基地的正面威慑。
   如果把这六个区域连成一线的话,就像一个缰绳,而西南这个区域等于把这个缰绳打了一个结,也就是说,通过这样一个缰绳,把“台独”死死地困在了台湾岛。此次六大区域是最接近台湾岛的演训区域,对台岛形成了合围之势,有利于重新塑造统一的战略格局。

  
“远火系统”有多大震慑力?
   军事专家表示,这次的实弹射击演练可以说是成体系、多要素地运用火力,高低搭配,远近搭配,生动反映出了我军强大的实弹化能力:
   陆军远火系统射程可覆盖台湾全岛,我们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打哪里就可以打哪里;
   远火系统机动性非常强,能随时发射、随时停止;
   远火系统性价比高,成本比较低,可以大批量快速生产。
   此外,8月4日试射的常导系统水平先进,射程远,覆盖率大,打击精度高,“对手拦不了也拦不住”。

  
此次军演比以往演习有哪些突破?
   军事专家表示,此次演习和以往相比有三个突破:
   这是第一次离台湾岛这么近,六个区域离台湾岛都非常近。过去美国人划了个“海峡中线”,我们从来没有承认“海峡中线”。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这次演习区域,很多都是突破了“海峡中线”的,这是第一个突破。
   第二个突破是第一次对整个台湾岛形成了包围态势,这六个区域将台湾岛死死包围。
   第三个突破是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拒止能力,北部两个区域靠近冲绳,东部和南部区域扼守着巴士海峡,巴士海峡是进出台海的必经之地,所以实际上是向外部的干涉势力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

  
此次实战演训能达到什么效果?
   这次联合军事行动有三大特点:兵力多、课目多、范围广。
   从演习的兵力上达到了陆海空,包括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各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从演习课目上看,这次行动涉及的课目确实比较多,包括对海、对空。
   此外,演习场地范围比较广泛,同时在台岛周边设立了六个演习训练区,进行海空联合训练、远火实弹射击,以及长岛试射,表明解放军完全可以控制台岛,对于“台独”分子是很大的震慑,也表明人民解放军具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无论是美国的外部的干预势力,还是台独势力,越是挑衅,越为未来的统一创造有利机会。 综合央视、新华社、东部战区等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
   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
   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
   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