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

禁毒 一场无烟的战争 他们 是截杀毒品的尖刀

国际禁毒日,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反毒品日,为每年的6月26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及宣传毒品问题。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少峥

  
抱着毒贩从三楼滚到二楼将其制服
   每一次短兵相接中的勇往直前,只为了“天下无毒”。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李少峥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李少峥,41岁,自2013年参加禁毒工作以来,参与侦办重特大毒品案件6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嫌疑人96人,缴获各类毒品50余公斤、制毒物品和原料200余吨,查扣制毒设备100余台,查缴非法所得1400余万元,在10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毒贩扭打20分钟将其制服

   2014年5月4日,李少峥接到外地流窜至西安市的毒贩在酒店贩毒的举报后带领同事前往核查,在酒店房间与毒枭刘某短兵相接。
   为了堵住目标,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控制住主犯,暗示战友控制另外两人。毒贩突然用膝盖将李少峥顶出房间,巨大冲击力让李少峥的背部撞碎了过道上的消防栓。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李少峥毫不畏惧,从酒店三楼扭抱滚打到二楼,搏斗20分钟擒获对方,李少峥眼角破裂、肋骨骨折。
   随后从该毒贩背包内查获冰毒70余克、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和已经上膛的四发子弹。
   李少峥说,那是他最难忘的一个五四青年节,也是最有意义的青年节。

  潜入取证 摧毁制毒团伙

   2015年11月25日晚,李少峥接到公安部转云南省禁毒局线索,持有两部可疑手机的制毒嫌疑人频繁在福建、云南、陕西漫游并在西安活动。李少峥第一时间将案情详细登记并向支队领导汇报,该案后被部局命名为“11.25”全国联合打击制毒专案。
   针对该案涉案团伙人员多,且在西安市不同区县设立多个非法加工制毒物品窝点这一特点,李少峥主动请缨担任联络专员。他带领专案外线小组对涉案团伙成员进行全天候跟踪、辨认和取证,对涉案嫌疑人的非法加工窝点和运输车辆进行缜密的侦控。当时正值春节,制毒嫌疑人回家过年,李少峥多次潜入制毒加工厂内侦查拍照取证,对场内的微量物证进行提取,提供给技术鉴定部门进行分析比对,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身份。
   该案的成功告破,不仅摧毁了长期盘踞在西安的多个制毒犯罪团伙,更首次将参与制毒犯罪的原料供应商纳入共犯,作为全链条打击的典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500多起制毒案件中“十大精品案例”之一,李少峥因在该案中的突出贡献荣立个人二等功。

  穷尽取证实现“零”突破

   2017年冬至,一个在夹板中藏匿着24块海洛因的办公桌悄然运抵西安,李少峥利用毒贩在市场购物的时机,仅凭手中掌握的一个接货手机号码,就准确锁定了持有接货手机的嫌疑人并发现了其藏身处。在毒贩完成交易意图脱逃之际,李少峥驾车将逆行驾驶的毒贩撞翻并成功抓获。
   李少峥对毒贩住所搜查过程中提取到关键证据,在讯问中留存宝贵资料,将证据提交公安部进行声纹及笔迹鉴定,会同检法两院远赴云南和四川调取旁证,形成了牢固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以确凿的证据将“零口供”的毒贩绳之以法。
   该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0公斤,系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近年来单案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对比视频确定嫌疑人身份

   2020年10月和2021年2月,李少峥带队侦破两起非法贩卖“笑气”案件,捣毁两个长期隐匿在西安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0名,缴获“笑气”350余升。
   李少峥还记得,在其中一起案件中,头号嫌疑人一直无法确定,只知道有一辆白色大众轿车和车牌尾号,他通过大量视频比对,在嫌疑人主要活动区域内进行夜间摸排,发现了车辆停靠的位置,进而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为破案奠定了基础。
   这两起案件分别系陕西省打击涉“笑气”犯罪首例和案值最大、缴获危险化学品“笑气”最多的案件,受到上级领导和检法两院的高度赞扬。
   再忙再累,李少峥也要每月读一本书,已积累4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广泛涉猎各类图书的基础上,李少峥将目光更多投注在禁毒业务书籍上。“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这已成他的口头禅。

  
禁毒社工康耘立
  
每个人员解除管控她都会喜极而泣
   她是西安唯一一位入选2022年-2023年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的禁毒社工。

  一个家属院10多人有吸毒史

   30岁的康耘立是西安市莲湖区玉祥门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刚到社区时,康耘立就从事禁毒方面的宣传工作,2019年开始管理社区吸毒在册人员,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管理与帮扶,帮助他们实现生理、心理、社会的全面康复。
   2019年,刚拿到在册吸毒人员名单时,康耘立发现辖区一家属院内有吸毒史人员多达10个以上,这个家属院在她家附近,不少人都是自己熟识的长辈,“有的人为了寻找刺激,便开始吸毒,一人吸毒还带着周围多个人一起吸毒。”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怎样才能结束管控呢?康耘立说,管控时间是3年:第一年每月一次尿检,第二年每两月一次尿检,第三年三个月一次尿检,尿检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会跟他们谈心,一共22次尿检和谈话都没问题的人,就可以解除管控回归社会。
   康耘立告诉记者,玉祥门社区记录在册的吸毒人员有44人,如今有38人已经在社区人员帮助下结束管控。

  操心社区解除戒毒人员工作

   吸毒人员王某,今年56岁,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份让人称羡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家中还购置了一辆轿车。后来在朋友教唆下,出于好奇开始吸毒。最初抽烟筒,后来开始接触海洛因。因为吸毒,不仅丢了工作,家里更是债台高筑,上二年级的孩子辍学,妻子离家出走。
   2019年,康耘立和王某接触时,他的精神状况很不好,没有工作也没有低保。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康耘立鼓励他不要自暴自弃,解除社区戒毒后社区可帮他找工作做担保,“现在他是路口的交通文明引导员,开始我还担心他不好好工作,曾经悄悄看过,发现他做得很不错,低保的事情我们也帮他解决了,现在他的状况比之前好很多,我还跟他的孩子经常沟通谈心,想为孩子寻找一个能维持日后生计的技能,帮他们一家解决实际困难。”

  拖着戒毒、康复人员做尿检

   康耘立说:“我们平时的工作大事不多、小事不断,有时要加班到很晚。管理中,有些戒毒人员不配合,抵触与我们面对面谈话,让他们去做尿检也不积极,我们就组织人员拖着他们,联系当地片警陪他们去做。”
   马某,60岁,在社区管控的三年满足各项条件解除了管理,但因吸毒过度,有严重的肺问题,没有工作能力。去办理低保时,因证件欠缺申请不下来。“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我们就帮他整理资料,带他去办理低保。办理成功后,他很感激社区。看到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人没有复吸,身体和精神状况一天天变好,真的很有满足感。”
   作为社区的禁毒社工,康耘立因表现优异荣获西安市禁毒办禁毒社工师资聘书,入选2022年-2023年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陕西只有两人入选,她是西安唯一一个。
   6月24日,康耘立说,入选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只是自己的一个起点,禁毒,是一场国家行动,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几年来,玉祥门社区以健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为重点,以构建无毒社区为目标,全面推进社区禁毒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每一个人解除管控,我都会喜极而泣。”

  
毒品案“钉子”逃犯逃到缅甸
  民警多番辗转终将其引渡回国

   在云南边境看到胡某某的瞬间,民警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在高铁站卫生间完成交接

   29岁的董某是西安人,无业,有吸毒史。2019年10月初,董某联系朋友沈某,让其帮忙联系购买K粉。
   沈某知道前男友“胡跃”有购买毒品的渠道。同年10月10日,沈某乘坐高铁前往成都,在“胡跃”处联系好K粉后,便打电话告知董某。10月11日,董某和司机王某抵达成都,董某和沈某在成都市太古里附近一家公寓内见面,沈某将从“胡跃”处以每克450元钱的价格购买的50克K粉交予董某,董某在酒店内验完货后,决定购买100克K粉。董某现场给沈某支付了45000元钱的毒资(其中支付宝转账30000元钱,现金15000元钱)。董某让沈某将这100克K粉于次日带进高铁站并承诺免去沈某此前的3000元钱欠款。10月12日上午7时许,沈某按照约定,将100克K粉带进高铁站,后在高铁站卫生间交给董某,随后,董某、王某及沈某乘坐不同的车次返回西安。
   同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民警在西安市阿房宫高铁站将董某、王某抓获,现场从王某随身携带的手包中发现了外用银行现金袋、内用白色塑料透明自封袋包装的疑似K粉(氯胺酮)的两包白色粉末状物品,毛重104.32克。在西安北站将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沈某抓获。

  嫌疑人偷渡至缅甸

   经审查,嫌疑人沈某对其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技术分析结果显示,沈某所提到的“胡跃”真实姓名为胡某某,四川省彭州市人。
   在掌握大量证据后,民警立即动身前往四川开展抓捕工作,但嫌疑人胡某某为逃避打击,已偷渡至缅甸。经公安部确认,将嫌疑人胡某某列为“钉子”逃犯。
   2021年,按照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安排部署,公安雁塔分局成立“拔钉追逃”专项工作组,于2021年年初开始对胡某某及其数十名关系人展开研判分析,后赴四川省彭州市和胡某某户籍地公安局积极对接,通过对胡某某亲人及好友的大数据分析,落实出胡某某在缅甸使用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
   2021年3月,民警赴云南普洱,在当地公安部门以及各单位平台的协助下,确定出胡某某在缅甸佤邦勐平经济开发区附近活动。由于缅甸疫情原因,警方不能对胡某某开展抓捕工作。民警在侦查工作中发现,胡某某有个7岁的儿子,民警多次赴四川彭州对胡某某妻子陈某和其父母做思想工作,胡某某家人态度逐渐转变。在其家人和民警共同努力下,胡某某和工作组民警通了电话,同意回国,接受法律的审判。
   工作组民警历经一个多月艰苦细致工作,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支持及云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将嫌疑人胡某某引渡回国。
   目前,该案还在侦办中。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杨芷瑶 文/图

  禁毒成果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

  
破获毒品刑案1468起 抓获嫌疑人2145人
   6月24日10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面向社会通报了2021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
   李向阳介绍,2021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6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45人,缴获各类毒品526.92千克,从境外抓获长期在逃涉毒人员3人;全省查获吸毒人员9980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3293人次,处置社区戒毒1621人次,处置社区康复2129人次;狠抓“毒驾”专项治理,协助交管部门做好相关吸毒人员驾驶证核销工作。
   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摸排新建、废弃或出租厂房、化工厂区、城郊接合部、养殖场等高危场所850处,清理“黑窝点”“黑仓库”78个。核查进口易制毒化学品7个批次,共计6.3万公斤。查处易制毒化学品违法违规案件30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
   此外,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建成并投入实战运行,成功运用污水监测技术,协助汉中警方破获一起毒品制造案,抓获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晶体冰毒7.27公斤、液态冰毒3.07公斤、冰毒半成品1.89公斤、制毒原料和辅料300余公斤。开展“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工作,对全省市、县两级禁毒工作进行动态“画像”评估,实现分级分类施策,加强精准督导指导。禁毒“画像”工作经验做法被国家禁毒办转发,供全国禁毒部门学习借鉴。
   李向阳说,当前陕西的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但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陕西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工作面临以下风险挑战:
   一是外部毒品渗透风险。2021年,全省缴获来自缅甸及云南方向的海洛因、冰毒合计38.62千克,占该类毒品缴获总量的64.41%,“金三角”及西南方向毒品堵截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省内毒情蔓延风险。毒品违法犯罪加速向互联网、寄递渠道转移,涉毒违法犯罪隐蔽性增强,打击难度加大。周边省份制毒人员时常勾连陕西本地人员从事制毒犯罪活动,防范管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三是新型毒品替代滥用风险。因海洛因、冰毒等主要毒品难以获取且价格飙升,大量吸毒人员开始寻求非主流毒品和精麻药品替代滥用,毒品滥用结构更复杂,检测发现难度加大。

  
2021年全省缉毒典型案件
  7.6贩卖合成大麻素案 查获合成大麻素烟油5.35千克

   案情:2021年7月至9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从抓获的一名吸毒人员入手,挖出涉及8省市6层级90余人的吸贩毒网络。
   成果: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西安市公安局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共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94人(采取刑事措施16人、行政处罚78人),查获合成大麻素烟油5.35千克,合成大麻素电子烟300余支,合成大麻素配料10.2千克,合成大麻素制配工具50余件。

  7.2贩卖毒品案 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131人

   案情:2021年7月至11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梳理出一个涉及陕、粤、川、苏等9个省市自治区,涉毒人员达5个层级100余名的特大吸贩毒网络,涉案人员多数通过小众软件进行线上勾连交易。
   成果: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西安市公安局统一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共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131人,其中采取刑事措施30人、行政处罚101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油120余克、烟弹及烟杆130余支。

  田某等人非法经营笑气案 打掉笑气存储仓库4座

   案情: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及咸阳市公安局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经过9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田某等人非法经营笑气案。
   成果:目前,该案共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124人,其中采取刑事措施39人、行政处罚85人,打掉笑气存储仓库4座、分装窝点16个,扣押25升装笑气大罐420余罐,1升装笑气瓶600余瓶,扣押、冻结赃款300余万元。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最高检回应
  如何惩治“下迷药”行为?
  应当按照严重犯罪处理
  以性关系为目的可追诉强奸

   6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惩治新型毒品犯罪有关情况。
   “新型毒品”是相对于传统毒品而言,一般是指通过化学方法进行合成的毒品,即除传统的阿片类、大麻类、可卡因类以外的其他毒品,包括甲基苯丙胺(冰毒)和其他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都属于新型毒品。“当前毒品犯罪案件总体上是下降态势,但新型毒品犯罪案件逆势上涨,值得我们高度警惕。”最高检第二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黄卫平直言,特别是新型毒品犯罪伪装性强,交易价格比较低,对青少年诱惑大,有吸食人群年轻化、在特定场所聚集等特点。同时,新型毒品的麻醉、兴奋等作用,容易被不法分子用于强奸、抢劫等犯罪,社会危害严重。
   黄卫平表示,准确认定犯罪性质,对滥用麻醉、精神药品犯罪案件从严惩处。对于向贩毒、吸毒人员贩卖麻醉、精神药品的,应当按照贩卖毒品罪进行追诉。对于非医疗、教学、科研等合法用途贩卖麻醉、精神药品,以及出于放任的故意,向不特定的人非法贩卖的,均应当按照贩卖毒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有证据证明行为人实施强奸、抢劫等犯罪,给人下迷药的,应当按照强奸、抢劫等严重犯罪处理。特别是要充分考虑犯罪行为的时空等具体情形,对于以发生性关系为目的投放麻醉、精神药品,符合强奸罪等严重犯罪构成要件的,要以强奸罪等犯罪进行追诉,而不能降格以欺骗他人吸毒罪进行处理。 综合

  案件审理
  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禁毒工作情况

  
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案15506件
  重刑率28.5%!

   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禁毒工作情况,发布五件典型毒品犯罪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15506件,判处被告人20674人,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5285件,判处被告人20382人,发生法律效力13441件、17932人,其中对5118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28.5%,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14人,占重刑犯的15.9%。
   全省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态势,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没收供犯罪所用财物,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基础和条件。 华商报记者 宁军

  
西安市两级法院3年一审审结毒品案1512件 判决生效1823人
   6月24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面深化禁毒工作,依法严惩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禁毒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自2019年6月至今,西安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毒品案件1512件,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1123件,占74%;判决生效1823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15人,重刑率达17%,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
   据悉,会议还发布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件》,典型案件中包含了境内和境外、传统和新型、网上和网下等毒品犯罪问题。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西安中院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件
  网络搜索制毒方法制造冰毒
  主犯被判15年有期徒刑

   案情:2018年8月起,在西安市莲湖区一小区住房内,王某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大量制毒工具及化学原料,并用在互联网搜到的制毒方法,制造毒品冰毒。期间,程某对王某制造毒品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石某帮助王某收取毒品原材料以及制毒工具。2018年9月15日,公安人员将王某、石某、程某抓获,并从该住房内查获大量制毒工具和通过化学方式制造的冰毒111.5331克,以及用于制造毒品的化学物品30余千克;从程某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查获制毒器皿、滤纸和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
   判决:以制造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判处被告人程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判处被告人石某有期徒刑八年又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查获的制毒工具及化学物品予以没收。

  明知快递存在违禁品仍收取并欲转运快递
  被告人被判无期徒刑

   案情:王某某与张某系初中同学。2020年5月29日,张某以支付高额报酬委托王某某替其收取装有毒品的快递。王某某为获取高额报酬,明知快递内可能藏有违禁品而按张某的要求多次到快递点观察,在确定安全后,于次日9时许到快递点收取快递并欲转运,出门后即被守候于此的公安人员抓获。公安人员从王某某所取的快递内查获藏匿于音响中的海洛因456.27克、冰毒395.62克。
   判决:被告人王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向未成年人销售“上头电子烟”并收留其吸食
  被告人被判两年又四个月有期徒刑

   案情:2021年8月3日,李某某以150元的价格卖给蒲某某(17周岁)及其男友杨某某2根“上头电子烟”,并容留杨某某、蒲某某、张某某(14周岁)三人在其租住房中吸食。期间,李某某以400元价格,又向张某某售卖5根“上头电子烟”。
   判决: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某贩卖毒品,还容留他人吸毒,构成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因其有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情节,故依法从重处罚。据此,被告人李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又四个月,并处罚金。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