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足迹·温暖的回响

大唐不夜城已推出二百余文创产品

2020年的4月22日,那时武汉疫情初步缓解,人们开始慢慢走上街头。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步入西安大唐不夜城。在这里,总书记体民情、听民生、拉家常,“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不倒翁小姐姐”系列IP人物
  继续火遍全国

   作为西安的地标性街区和旅游名片,大唐不夜城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也是西安夜景的极致缩影。整条街区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
   日前,顺着总书记当年走过的地方,我们再次深入探访。华商报记者从大唐不夜城运营团队了解到,这几年,大唐不夜城始终致力于“夜经济”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发展,创新打造沿街商业矩阵,形成了集老字号、非遗展示、时尚潮流、文化自创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创新型商业步行街。
   与此同时,在商业组群基础上,创新推出了“盛世花开”“霓裳羽衣”“华灯太白”“盛唐密盒”等新的行为艺术和演出,全网总曝光率超25亿次,以“不倒翁小姐姐”为代表的系列IP人物继续火遍全国,大唐不夜城相继推出“与李白对诗送肉夹馍”活动,火热出圈,点评赞过亿,真正将文旅商高品质融合发展。同时不断推陈出新,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于新春期间推出数字藏品,上线当日抢购一空。
   尤其是近两年,大唐不夜城以唐文化、陕西特色文化及网红潮流文化为三大主题,已研发并推出二百余种文创产品,全面覆盖唐服、唐食、唐妆等品类,其中包含了与CC卡美、西安博物院等品牌文创联名推出大唐不夜城三大系列盲盒、不倒翁吊卡等。虎年春节,大唐不夜城推出“虎一喵”IP形象以及25项文创产品,涵盖新春系列、伴手礼系列、网红系列等,包括虎头灯、虎头帽、如虎添翼手办、虎一喵盲盒等,其中虎头帽更是与王冰冰等知名主持人一同荣登央视。从各个领域提升大唐不夜城文创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非遗体验馆店主焦连生:那一刻永生难忘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结合“文化+旅游+商业”融合理念,依托街区整体商业化运营,大唐不夜城对文创商业进行整体布局规划和提升,现在的大唐不夜城共有文创店铺近百家,整体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作为着力点,以体验式消费为特征,建成一个集文化、节庆、购物、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创购买体验空间。
   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焦连生没想到,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考察时,能走进他的小店,就店里的皮影和泥塑和他交流。“那一刻对我来说永生难忘。”采访焦连生时,他话不多,但说出这句话时仍很激动。
   1987年出生的焦连生算是行业里的晚辈,但早在2010年就被授予“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总书记来我店里跟我交流后,对皮影的发展起到了特别好的促进作用,更坚定了我把非遗传承这条路踏实走下去的信心。虽然现在时不时还受疫情影响,但丝毫不会影响我走下去的决心。”焦连生说,最早接触皮影就是单纯想学一门手艺。但后来,却是真心爱上了这门技艺。“能把爱好当作终身事业坚持下去,并用这份职业来养活自己,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现在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该走的方向也很明确,就是文创加工坊的形式,把静态工艺用动态展示,让游客浸入式体验,尽可能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知道皮影。”
   据了解,接下来大唐不夜城将继续推动“文创+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全方位打造多业态、全生态的文化经济体系,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作为着力点,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民俗名人、历史典故、非遗传承、网红潮流为主要设计灵感,进一步做优文创产业,推出一批具有唐文化、曲江特色、非遗特点的文化创意产品,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游览体验、情感体验。 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强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