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它世界 第448期 『加拿大鹅』引热议

鹅 鹅 鹅 鹅的二三事

近日,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频上热搜,而在动物界加拿大确有其“鹅”!名为加拿大雁,是一种黑白分明的鸟类。今天就来聊聊鹅的二三事。
  鹅从哪里来?

   鹅来自雁形目鸭科中的鸿雁和灰雁。
   我国家鹅的祖先除伊犁鹅外,都起源于鸿雁;而伊犁鹅和澳洲鹅都起源于灰雁。来自鸿雁的鹅头部都有额疱,颈细长呈弓形,前驱抬起与地面保持明显的角度;来自灰雁的鹅种头部没有额疱,颈粗短而直,前驱时几乎与地面保持水平状态。
   和祖先一样,它们都是游禽,羽毛防水性和保暖性非常强。保暖性更强的绒羽在鸭和鹅身上含量要更多,所以我们冬天穿的羽绒服都是填充它们的绒羽和半绒羽。其中又以鹅的绒羽品质更高。

  “祖先”的故事

   提到中国家鹅的祖先——鸿雁,不少人会想到鸿雁传书。据《史记》记载,汉武帝时,使臣苏武被匈奴拘留,并押在北海苦寒地带19年。后来汉朝派使者要求匈奴释放苏武,匈奴单于谎称苏武已死。当时有人暗地里告诉汉使真相,并给他出主意,让他对匈奴说:汉皇在上林苑射下一只大雁,雁足上系着苏武的帛书,证明他确实未死,只是受困。因此,匈奴单于只得把苏武放回汉朝。“鸿雁传书”的故事自此流传,鸿雁也成了信差的美称,书信又被称为“飞鸿”“鸿书”。
   鸿雁雌雄外形相似,属大型水鸟,体重2.8kg~5kg。在陕西属冬候鸟,常能组成上百只的大群集体活动。目前被大量人工驯化,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就有很多。
   灰雁体型小于鸿雁,习性与鸿雁类似,也是一夫一妻制,但行动比鸿雁更谨慎,警惕性很高。

  第一种被驯化的家禽

   不少学者认为,家鹅是第一个被人类驯化的家禽,因为早在公元前2000年的埃及壁画中就出现了家鹅的身影。
   家鹅不仅给人类提供了食物,还继承了祖先“看家护院”的本领,因为它们有着极强的领地意识,很多养鸡养鸭的养殖户都会养几只大鹅来看家,不管是生人靠近,还是黄鼠狼入侵,鹅都能守得死死的。
   我国是世界上养鹅数量最多、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有12个地方标准鹅品种载入《中国禽品种志》,如有名的狮头鹅、太湖鹅、织金白鹅、兴国灰鹅、广丰白翎鹅等。 王明月/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