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C5]

寻找老陕新面神

一碗面一个故事 老陕『面神』老有味
陕西的面食历史悠久,陕西的面条制作工艺多样、品种丰富,陕西人的祖祖辈辈也传承着无数种面条的吃法。前段时间,《哈哈哈哈哈》第二季首站来到了西安,主题是探访极具陕西特色的面食,“五哈团”还亲身在面馆拜师学面,再一次让地道的陕西面食活灵活现地走了出去,也勾起了我们关于16年前属于“陕西面食”的回忆。
   2005年,华商报联合统一巧面馆举办了“面神争霸赛”的评选活动,诞生了陕西人赞不绝口的“陕西面神”,即永明岐山面、仝记澄城手撕面、宁莉餐厅、吴昌利、崔记面食、礼泉郑太祖食品、通海酒店等7家面馆。
   近日,记者走访了永明岐山面和仝记澄城手撕面(现名仝文手撕面)两家店,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今的发展情况。

  永明岐山面
  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碗面

   近日,记者来到当时位列“面神榜首”的永明岐山面高新店。十几年过去了,这里已经从当时一个简单的小面馆变成一个颇具格调的店面。店内装横结合了现代和历史的特色,打造了属于不同时代的面馆记忆。墙上挂着这些年永明岐山面的荣誉和历史的沉淀。店内还陈列着一套属于永明牌的醋、酱油、面、秘制辣椒酱等食用品。桌旁的山水壁画上还有店内员工自制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永明岐山面离百年老店还差68年……
   陕西永明快餐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明告诉记者,永明岐山面从刚开始的一个小面馆和几个小徒弟发展到现今,已经走过了32年的风雨兼程。而永明岐山面在全国也有了约120家加盟连锁店和超过2万名工作人员。回忆起2005年参加“面神争霸赛”评选活动的情景,张永明说:“参加完评选以后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感触很深。借着那一次评选活动的东风,给我们的面馆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契机。顾客每到店说一次(面神),也是给我们提醒了一次,要让我们做得更好。”
   岐山臊子面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永明岐山面沿袭着传统的擀制方法,在大胆挖掘创新的基础上,做出了属于永明牌的独特风味。张永明在结合父亲传授的正宗手艺和家传配方基础上,结合自身所学,将配方优化做成了属于四季的独特口感。一个是偏清淡口味的春夏季配方,一个是偏重口的秋冬季配方。在谈到永明岐山面的老字号品牌时,张永明给“小吃正宗”的定义是:第一,顾客公认的好吃;第二,产品标准化;第三,操作人员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第四,原材料必须从原产地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张永明说:“我做过很多的行业,但对我而言,还是喜欢餐饮,喜欢这碗面。无论我走到哪儿,无论别人问我是干什么的,我更高兴说我是卖臊子面的。我们的理念也是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碗面,传承基业,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未来,我们只想把永明岐山面做成百年老店。”

  仝文手撕面
  简简单单让顾客吃到一碗面
  满意就行

   仝文手撕面坐落在西安碑林区大车家巷,店面不大,却承载了店主人仝金祥和他妻子的十几年记忆。仝金祥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店名是用陕西澄城县方言取名的。2005年评选成“面神”之后,他才意识到想做一个品牌,故而改叫仝文手撕面,而“仝文”是取自他和妻子的姓。
   二人刚来西安开面馆的时候,是一段非常艰辛的路程。“刚来到西安的时候,没有人认可我们的面。当时臊子早上炒好了,晚上卖不完就得倒掉。两个人嘴上说不想干了,但为了生活,为了儿女,还是坚持了下来。”仝金祥笑着说道:“我现在背都驼了,小伙子已经干成老汉了。”
   仝文手撕面基本上是为顾客量身定制。顾客如果说要吃厚面,那这个面可以做成一筷子厚,如果顾客要吃薄面,可以扯的和纸张一样。仝金祥的这门手撕面手艺也是祖传下来的。当年,仝金祥的家境贫困,爷爷就让仝金祥弟兄四个学了这门手艺,出去闯荡。后来其他兄弟慢慢都放弃了,现在主要是仝金祥经营这家店。仝金祥说:“想把手撕面这个手艺传下去,但是儿子、女儿都不愿意干,嫌太累了。学这个东西,心要静,心静不下来还是学不到。我也担心这门手艺失传了。”
   做好一碗面容易,但做好一家店不易。以前仝金祥还开了几个店,收了学徒,但都干砸了,后来就把店撤了,只保留了这一家店。“现在就专心做我这一个店,做我这一碗面。就想简简单单让顾客吃到一碗面,满意就行。”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廖春雨 申伊禾

  
老陕“新面神”等你来寻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王喜庆表示,陕西的面食,制面技术讲究,有蒸类、煮类、烤类,种类丰富,技法也多。调制方法也比较讲究,最关键的是辣椒、醋和面食形成了绝配。无论从品种、技法、调制方式、展现方式来说,陕西面食在全国都是独树一帜的。
   为弘扬“陕菜文化”“国际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华商美食诚邀您一起寻找老陕“新面神”。
   “新面神”须是陕西本土的面食,具有独树一帜的味道。欢迎大家用镜头记录,以短视频的方式来推荐。可通过邮箱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在微信后台与我们互动,推荐您心目中的“老陕面神”。
   互动邮箱:127055350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