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9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编译 今天是国际臭氧层保护日 今年的主题是“清凉世界、保鲜食物、呵护疫苗”

臭氧层有“洞” 地球患上“空调病”

抬头看看天空,臭氧层在保护我们免受阳光的直射,它也被称为地球的“保护伞”。要不是有臭氧层的存在,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会很快把我们晒伤,甚至引起皮肤癌,可是这个“保护伞”却破了个洞……
   为保护好地球的“保护伞”,联合国将每年的9月16日定为国际臭氧层保护日,今年的主题为“《蒙特利尔议定书》:清凉世界、保鲜食物、呵护疫苗。”

  >>地球患上“空调病”
  让臭氧层现空洞的氯氟烃
  空调、冰箱和汽车里都有运用

   臭氧层是指距离地球25-30千米处臭氧分子相对富集的大气平流层。它能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危害。因此,它也被称为“地球的保护伞”。可是,被称为“臭氧层杀手”的空调出现,这把“保护伞”出现了空洞,地球也因此患上“空调病”。
   1974年,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罗兰和莫莱特研究发现,大气臭氧层已遭到严重破坏,人类头顶上的这把“保护伞”已出现空洞,并造成地球温室效应加剧。长期发展下去,将严重影响全球气候、生态平衡和农业生产。而这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氯氟烃等化学物质进入臭氧层后,消耗臭氧造成的。
   氯氟烃是美国杜邦公司在1930年发明的。原本他们只是想研制一种安全的制冷剂,但现在成了最糟糕的发明之一。罗兰和莫莱特的研究成果发表时,氯氟烃已经问世44年,且被大量运用在制冷剂、发泡剂上,比如空调、冰箱和汽车里。因此,他们的研究成果一度遭到氯氟烃行业的疯狂抵制。
   不过,人类还是意识到臭氧层空洞的危害。如果恶果持续下去,所有国家都将“吃不了兜着走”,世界各国领导人联合起来禁止氯氟烃。1985年,28个国家签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87年9月16日,联合国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逐步禁用氯氟烃,如今缔约国已达到198个国家和地区。
   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要求所有缔约国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个日子。
  
>>空洞有望“愈合”
  30多年来的努力没白费
  全球将减少200万例皮肤癌

   《蒙特利尔议定书》签订前,氯氟烃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包含喷剂、干洗剂、冷却剂等,签订后,市场开始采用替代材料,逐步淘汰氯氟烃。30多年来,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竞相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氯氟烃替代物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各国开始使用对臭氧层危害较小的替代产品,研究人员注意到臭氧洞开始缩小。
   30多年来的努力没白费,随着氟氯碳化物的逐步禁用,臭氧层破洞有机会在本世纪完全“愈合”。2020年的研究证实,南半球的异常大气现象正在因臭氧层空洞缩小而恢复正常,原本异常受干旱所苦的地区将能恢复多雨天气;至于那个长年缭绕在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破洞,也将有机会于本世纪中叶完全“愈合”。目前,全球已淘汰超过98%的消耗臭氧层物质。从1990年至2010年,人们阻止了超过1350亿吨二氧化碳或其他等量的温室气体排向大气层。据估计,截至2030年,全世界皮肤癌的病例将因此减少200万例。同时,由于农业、渔业和原料的损失降低,该协定对健康和经济效益将达到2.2万亿美元。

  >>从小事做起
  购买“无氟”冰箱空调
  就近采购新鲜食物少用冰箱

   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若没有臭氧层,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就会在太阳紫外线前毫无遮拦,地球上的生命将不复存在。假如地球失去了臭氧层,将引起白内障、皮肤癌等多种疾病。作为地球的一分子,为保护好破洞的“保护伞”,可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首先,购买带有“无氟”标志的冰箱、空调等电器,因有些冰箱、空调的制冷设备中含有一种氯氟烃物质,这是破坏臭氧层的元凶。合理处理废旧冰箱、空调等电器,在废弃之前,除去其中的含氯氟烃制冷剂,防止其泄漏。
   第二,日常生活中,不使用摩丝、空气清新剂、修正液、喷雾杀虫剂、漂白剂等,少用一次性饭盒,这些物品里面都含有消耗臭氧层的物质。购买非甲基溴处理的木材、木制品和胶合板,种庄稼时不要用含有甲基溴的杀虫剂。
   第三,养成环保生活方式。绿色出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采购新鲜食物,少用冰箱,调高空调温度;植树造林,保护臭氧层。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