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简单的梦想是她们平凡生活中的小确幸


  她的毕业典礼请来『重量级嘉宾』
  
80多岁爷爷奶奶成『网红』
  
梦想
   让青春更圆满
   栀子飘香时,
   又逢毕业季。
   人生的高光时刻,
   邀请亲人共同见证,
   是她的执念,
   那天,她圆梦了。

   20日,一段86岁爷爷牵82岁奶奶参加孙女毕业典礼的视频登上热搜。“驼背的爷爷、花白头发的奶奶戳中了我,这小姑娘太幸福了”,有网友留言说。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幸福”的毕业生——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杨思琪。

  感慨:爷爷奶奶突然就老了

   22岁的杨思琪是西安市长安区人。20日,她回忆了6月18日那场难忘的大学毕业典礼。
   杨思琪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母校首次为全校毕业生一起举办毕业典礼,我们每位毕业生手中都拿着一面小红旗,这很值得纪念。校领导和各学院领导更是亲自到场为我们‘拨穗’,太隆重了,必须邀请‘重量级’的嘉宾,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爷爷奶奶。”
   6月18日清晨5:30,杨思琪的父亲从长安区驱车去接住在雁塔区的爷爷奶奶。
   “还好连下了2天的雨当天突然停了,太阳还从天空露了脸。不过,我爷爷奶奶提前一再说‘就算下雨,娃的毕业典礼我们也要到场’。那天,看着二老顺利坐在嘉宾席上时我特满足、特心安。不过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发觉他们真是老了。爷爷以前一米八的大高个儿,怎么突然就背驼得那么严重,竟然和奶奶一样高了?而且还那么瘦?奶奶的一头黑发去了哪里?为什么现在是满头白发了?”杨思琪眼睛有些泛红,她觉得自己以前太不懂事。

  感动:“偷”坐公交车送孙女入学

   杨思琪说:“邀请爷爷奶奶来参加大学毕业典礼是我的执念,因为在此之前我成长的每个重要时刻,他们几乎都在,这一次也不能落下。”
   杨思琪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爷爷奶奶和他们一家一起住,是她的主要照料人。4年前,杨思琪参加高考时,78岁的奶奶又亲自上阵,专程赶去为她做饭、加油。
   “最让我惊喜的是:大一入学时,我爸担心他们二老的身体,提前说好不让他们奔波送我。没想到,正在上铺铺床的我一转身就看到了站在宿舍门口的爷爷、奶奶,那个惊喜感动啊,至今难忘。他们很淡定说不放心我,来看看。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一直嘴上答应说不来,实际早就做好坐公交车来看我的打算。”杨思琪说。
   不过,大一上学期,她有些懈怠,没有好好用功。直到第一学期有科目挂科后,对着奶奶“考得怎样”的关切无地自容时,杨思琪第一次决心好好努力。
   “从那时直到大学毕业,我没再放松,泡图书馆、积极参加竞赛和社团。”杨思琪说,“大学毕业前,我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面对年迈的爷爷、奶奶,终于没有那么愧疚。我看得出他们很高兴,也为我骄傲。”

  期待:挣钱带爷爷奶奶吃好吃的

   关于未来,杨思琪有不少计划,比如继续考研以及考取一系列与未来工作相关的证件。
   但也有遗憾,她说:“爷爷奶奶喜欢旅游,可他们年纪大了。以后我有能力了,也没机会带着他们到处逛了。但我会努力挣钱带他们吃好吃的,这个应该能做到。”
   20日,华商报记者还拨通了杨思琪爷爷和奶奶的电话,但他们耳朵都有点背,多次通过电话喊话,仍不太听得清楚。
   杨思琪想了想说:“我来替他们说吧。奶奶对我的期望是这个暑假好好减肥,还说让我减了肥再找男朋友,她还给我报了个健身班。所以希望这个假期,我能努力实现老人家对我的期望。”

  感谢:母校老师都很好,非常不舍

   说到对母校的留恋,杨思琪说:“太舍不得母校和老师们了,他们真的太好了。”
   杨思琪所在的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霍黎说:“孩子在学校时,老师们还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这一毕业就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了,祝福他们一切顺利。”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毛浓华说:“听了杨同学的讲述,我也很受感动。这是一个有爱的家庭,孩子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希望她继续怀着感恩的心感恩家人、老师、同学和社会,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像奶奶希望的那样为人民服务。祝福她前程似锦、生活幸福。”
   一旁的杨思琪认真地听着,她没有说话,但她眼神又在说话:“老师们,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爱学习的保洁阿姨
  
想在村里开个读书自习室
  
梦想
   让未来更可期
   “读书,
   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书籍点亮了她的生活,
   升华了她的梦想,
   她希望更多的人,
   通过读书充实人生。

   她稍有空闲,就把工具放在一边,立即进入读书状态。
   冯永谊今年49岁,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是西安一家教育集团的保洁员。她从小就爱读书,年少时因家庭原因辍学,一直不甘心,渴望知识,多年来虽辗转四处打工,但初心不改,始终放不下书籍。
   小王是这家教育集团的学生,提起冯永谊,她赞不绝口,“对人热情友善,大家都叫她冯姐,”小王说,“经常能看到冯姐在看书学习,认真专注,而且还不会耽误工作。”冯姐的读书劲头深深影响着小王,令她深受鼓舞,“她真是好榜样,每次我懈怠了,看到冯姐在读书,就会又斗志昂扬、精神饱满起来,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读书学习的机会。”
   冯永谊说,自己平时一有时间就看书,没时间就听书,总之读书是绝不能耽误的,仅疫情以来就看了多本世界名著,如《飘》《家》《简爱》《基督山伯爵》等。《红楼梦》大概是冯永谊读过次数最多的一本书,她喜欢王熙凤,每读一遍都有不一样的理解,“她虽然说话直白,但感受真切……人经历得多了,想得也就越多,这遍读完,我更懂王熙凤了。”
   冯永谊回忆,年少时家里孩子多、负担重,高中没读完就辍学了,“我打小就爱看书学习,梦想是当老师。”辍学回家后,她当过一段时间的临时代课教师,工资低,坚持了四年,又到广东打工。
   折腾了几年后,家里经济条件刚得到改善,她又重新回到讲台,在一所希望小学的学前班当临时教师,但工资依然很低。“没办法,要生存,又没有文凭,只好四处打工。”她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只好选择挣钱多的工作,在超市干过促销、卖过碗,还在物业当过保洁,“没能读书上大学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离开讲台让我心态越来越不好。”
   当听说一家教育集团招聘保洁时,冯永谊说,自己赶紧抓住了那次机会,“感觉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可以读书学习,工作起来会很舒服。”她说,哪怕是干保洁,在教书育人的环境中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她很满足,心态也变好了。
   “我现在的梦想,是在村里开一个读书自习室,给那些务工人员的子女或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改变命运。”6月20日,冯永谊说,教育真的很伟大,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读书学习,改变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充满正能量,掌握自己的人生和命运。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23年 80万公里 0事故
  
她在延安摆渡梦想和生活
  
梦想
   让人生更精彩
   一年又一年,
   车来又车往。
   她凭着曾经的初心
   和如今的专业,
   帮乘客摆渡生活,
   为自己摆渡梦想。

   1998年的夏天,曹艳如愿以偿,成为延安市的一名普通公交车驾驶员。20多年来,曹艳每天迎来送往着不同的乘客,重复起步、停车、疏导乘客等平凡工作,开公交车行驶80多万公里,无一起交通事故。

  梦想
  “年轻时就觉得女司机很神气”

   6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曹艳时,回到家不久的她还没来得及换掉工作服,见到有人来满脸笑容招呼进屋喝水。如果不是提前知道她的情况,很难想象今年41岁的她已在公交车驾驶员这一岗位上坚守20多年。
   谈及自己的职业,曹艳说这是她年轻时就想做的事。“那会就觉得女司机开车很神气,毕竟当时女司机很少,尤其是开像公交车这种大车的,想着啥时候我也能这样就好了,”曹艳说,1997年夏天初中毕业时,她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恰巧那年有机会就报名学车,到年底学成后开始跟车实习,半年时间过去后,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专业
  20多年营运里程可绕地球20圈

   此后,曹艳一直从事着这份她喜欢的职业,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天没亮就赶到停车场,现在比较方便的一点是停车场离发车点更近了。
   20多年的时间,曹艳驾驶公交车跑了80多万公里,可以绕地球20圈,做到了零事故。连续6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还荣获全省“十佳”公交驾驶员、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陕西省行业道德模范”“延安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等荣誉。
   延安市公交总公司第一分公司运营经理薛哲介绍,他来到公司已经有十多年了,当时曹艳就是K12路线路上的一名驾驶员,这么多年来,她就是在这些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成为延安公交战线上一面旗帜。

  责任
  出车前查车 微笑服务每位乘客

   曹艳目前所驾驶的K12路公交车一共有23辆车,往返一趟近2个小时,路程超过25公里,而这条线路也是延安城区主要的公交线路之一,线路沿途有很多的旅游景点,途经火车站、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等,而每年有大量外地游客来延安旅游,这更让曹艳觉得应该热情对待每一位乘客。
   “我每天出车前,对自己的车辆都要认真检查一遍,这样心中有数也更放心,平时也习惯把车收拾得干净些,路上开车尽可能稳一点,从事的是服务行业,多一点微笑和问候也能让每位乘客都感受到温馨。”
   “有人说我们公交车厢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我跑的这条线路有很多的旅游景点,来旅游的很多人都会坐公交车到处逛逛,”曹艳说,尤其是在火车站,很多人都是从外地来的,一出站乘坐公交车如果给人有不好的印象,就会有损城市形象。

  坚守
  家人的理解给了她坚持的动力

   就是这样一位热情对待乘客的人,对家人却满是亏欠。“干上这个工作后基本每天都是出车早,收车晚,家里的一些事也顾不上,即便家里有事了需要给我打电话,结果上岗不能带手机还是联系不上,一点忙也帮不上,”曹艳说,由于自己一直要上班,孩子从小到大几乎都是婆婆帮着照顾,而这么多年来最让她愧疚的一次就是孩子胳膊烧了。
   “那会孩子才1岁多,我也是刚上班时间不长,下班回到家后家里谁都没在,一问婆婆让我赶紧往医院走,说是娃娃的胳膊给烧伤了。听到这话心急的,出门就挡车朝医院赶,看见娃娃的烧伤那个心疼啊!”曹艳说,自己每天努力工作,也是为了家里,谁能想到出这事,那段时间很自责。
   “我婆婆以前当过教师,她理解我也支持我,所以家里的事几乎不用我操心,如今两个孩子都十多岁了,也能知道我是为这个家付出,”曹艳说,这么多年来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自己才一直从事着真心喜欢的职业,即便过去有机会转岗,她都想坚持在一线。
   如今的曹艳已是有近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未来她说既然这份工作自己能做也可以做好,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将不忘初心,继续驾驶公交车为乘客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下去。 华商报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