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5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 超大绿地 触手可及 下沉设计 闹中取静 智能管家 彰显尊贵

秦陵铜车马新家低调中透着帝王霸气

>>新馆有三『彩』
  低调
   全覆土地下建筑,小隐于林

  奢华

   是老展厅面积的13倍多

  有内涵

   全息投影带你穿越回发掘现场

  

  陕西文物探探探第31期
  
秦陵铜车马自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铜车马博物馆如期试开放。“陕西文物探探探”第一时间邀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讲解员齐文静进行了现场讲解,215.8万人次网上围观视频直播。
  
1.铜车马“新家”长啥样?
  有动态沙盘还有投影介绍

   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位于丽山园内秦始皇帝陵封土西南角,两馆相距4.5公里,新馆距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利用现有地形自然冲沟5-6米的高差,做了下沉式设计。设计为全覆土地下建筑,建筑顶面为覆土绿化,入口及整体建筑消隐在林荫中,在视觉景观上对原有地形地貌基本没有改变。站在园区地面上,从远处地表很难看到博物馆。
   在前往新馆入口的通道上,铜车马发掘者、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先生对华商报记者称自己很激动:“铜车马是镇馆之宝,也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所以今天的开馆是一件大事、喜事!”
   在随后举行的入馆仪式上,袁仲一先生和原秦陵博物院院长吴永琪先生共同按下了触发器,打开了铜车马博物馆的大门。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等领导出席了当天以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为主要内容的“世界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的启动仪式,并参观了铜车马博物馆。
   新馆入口从地面开始沿着斜坡通道逐渐降低。博物馆入口设计为梯形,进入大门后继续沿着坡道向下,然后右拐便进入了博物馆一层展厅。
   在一层序厅部分,不仅有秦始皇帝陵陵园的动态沙盘,文字介绍和变化的图案都是通过投影投射在沙盘上,所有的信息展示非常直观。在负一层展厅中间,便是玻璃罩子内的两辆铜车马的展陈位置。在两辆铜车马玻璃罩子上方的四周,也可以投放影像。观众不仅可以站在负一层池厅边沿的扶手外远观两辆铜车马的全貌,还可以从旁边通道直接走到池厅内铜车马展陈位置,隔着玻璃罩子近距离观看具体细节。负一层展厅参观完,可以乘斜坡式自动扶梯上一层继续参观。而上到一层之后,还可以从俯视角度欣赏两辆铜车马。

  
2.新馆有哪些亮点?
  伞盖结构、发掘情况全能看到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讲解员齐文静介绍,一楼展出的展品除了两辆铜车马外,在四周的6个开间里还展示了铜车马上的一些细节,采用文字配图的解说形式,让观众体会铜车马的性质,包括铜御官、铜马造型、彩绘纹饰等,都可以很直观地了解。
   在二楼环廊里,还展出了很多车马器和兵器,有的是复制品,有的是真品。观众可以在负一层展厅看过铜车马整体后再到一层展厅更直观地看细节,很多产品是首次展示。一层展厅一进去看到的大伞盖也是个亮点。它采用了两个复制品来进行配合展示:第一件复制品是和铜车马实物同样大小的伞杠和底座,第二件是根据按照立车车盖放大一倍制作的,直径有2.44米,表面盖衣也是用秦代的实物盖衣即布帛织锦来做的,可以直观呈现当时古人的实用伞杠和伞盖是什么样的造型。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面对一号铜车马马头左边的第二开间里有一个耳室,里面模拟铜车马遗址出土的现场情况做了复原,底下也有二层台,下面有两乘铜车马复制品残片,完全模拟了铜车马出土时的状态。除了现场模拟外,表面还做了一些全息投影打在下面,向大家还原发掘时是怎样一层一层把铜车马清理出来的。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耳室,随着光线的变化,坑内的铜车马从被黄土掩埋,到被一层层清去泥土露出真容,不仅特别直观,而且这个重要历史瞬间可以一遍遍不断地重复展示,让不同时段来参观的观众都能体会到这种重大发现的惊喜和震撼。
   在一楼主展厅旁边的几个开间,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御手的形象、姿态、手部等部位的特写,以及铜车马内部的纹饰等都展示得非常细致。

  
3.为什么要新建铜车马博物馆?
  老展厅较小 新馆有效缓解拥挤

   此前,秦陵一号铜车马(立车)复制品及二号铜车马(安车)真品已于近日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并完成组装布展。而一号铜车马的真品,随后也将在原展馆完成保养后运往新馆展出。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以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而从5月18日新馆试开放起,原来的铜车马展厅同日关闭。
   齐文静介绍,原先的老展厅比较小,总面积只有600平方米。由于展品的展陈设计、灯光都比较弱,再加上展厅很小,节假日时经常会非常拥挤。而新馆大了很多,总面积有8000平方米,文物核心展区面积目前一共有4400平方米。从已经开放的两个区域可以看到非常宽敞,观众可以从近距离、远距离或俯视等多个角度来参观兵马俑。
   新馆不仅可以更好地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拥挤问题。
   据了解,铜车马博物馆建筑平面围绕中央核心展厅铺开,从进馆的下行坡道铺垫开始,到出馆的上行封土景观路径结束。建筑外形到内层展厅的几层方形的层层递进、以及中轴线(东西向,对应铜车马原址坑的方位)核心空间到边侧耳厅(铜车马分解影像系列)、再到外围主题展厅(陵园沙盘模型序厅、原址坑复原展厅、秦驰道及世界古代车马厅、铜车马相关器件展厅、青少年教育展厅、报告厅等)分布的主从关系、甚至核心展厅的上下分层又展柜贯通,都反复暗示、强化、烘托了世界级瑰宝“青铜之冠”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

  
4.两馆咋转场?丽山园有啥看点?
  乘免费摆渡车可达 目前展出三处

   齐文静介绍,游客在兵马俑区域参观完之后,在大门口售票厅外围可以看到有一座秦始皇雕像,正前方停车场上停放的金色大巴车便是免费摆渡车,游客可乘坐摆渡车到园区,再检票入园。
   丽山园园区目前展出的部分共有三处:以前已经开放的K9901号陪葬坑和K0006号陪葬坑,加上新开放的铜车马博物馆。K9901陪葬坑主要展陈的是古代的百戏俑;K0006号坑里面出土了24具马骨,一处木质战车遗迹,还有一些陶俑的造型与众不同,双手插在袖子里的,叫做袖手俑,推断他们应是当时在秦的中央官职里面负责文书工作的文官,所以他们的造型和装扮跟兵马俑不太一样。但也有专家认为,他们可能是管理马厩的官员。目前还没有完全定性。

  
5.一馆变两馆 参观时间咋规划?
  新馆一个半小时参观完

   场馆和展陈内容都更丰富了,参观时间该怎么规划更合适?
   齐文静介绍,丽山园这边铜车马博物馆目前能参观的这两层其实只是2个单元,展厅的设计一共是有4个单元。三四单元将来会做一些关于古代车马文化的展陈,铜车马修复技术展示,观众互动体验区等,这些区域目前尚未开放。目前两个单元的参观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加上其他两个陪葬坑,如果观众比较感兴趣想仔细参观的话,丽山园这边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兵马俑那边可能也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加起来大概需要三个小时,观众可以提前合理安排时间。
   丽山园和兵马俑博物馆两边相距几公里,参观时该如何购票?
   齐文静介绍,从丽山园开放以来,两个园区一直是通票,现在的票价是120元。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目前都是线上购票。观众可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网上购票,也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兵马俑票务在线”公众号进行在线购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通讯员 张天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