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昨日西安扬沙浮尘 并非沙尘暴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外出游玩的好季节。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让陕北黄沙弥漫,西安的空气中也充斥着浮尘。
   昨日的西安是不是沙尘暴?西安在这次天气过程中受到什么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气象台以及西安市气象台的专家。

  关中以浮尘扬沙为主

   陕西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黄少妮表示,沙尘暴的判定标准是“能见度小于1公里”,此次天气过程中,3月15日陕北出现了能见度在1公里的沙尘暴,关中地区都是扬沙、浮尘天气,到了16日,陕北地区也是扬沙、浮尘天气,西安从15日到16日一直未出现沙尘暴,大家不用担心。
   气象专家表示,沙尘暴是一种灾害天气,危害主要表现在对环境造成污染,出现沙尘暴天气时狂风裹的沙石、浮尘到处弥漫,凡是经过地区空气浑浊,呛鼻迷眼,呼吸道等疾病人数增加。还会使得人类生产生活受影响,沙尘暴天气携带的大量沙尘蔽日遮光,天气阴沉,造成太阳辐射减少,几小时到十几个小时恶劣的能见度,容易使人心情沉闷,工作学习效率降低。沙尘暴甚至会危害生命财产。

  西安春季未出现过沙尘暴

   “沙尘暴来了!”这两天,这句话刷爆了西安市民的朋友圈,但是,必须纠正一个常识性错误,虽然西安的空气质量的确受到了影响,但是西安确实没有出现沙尘暴。
   西安市气象台台长毕旭告诉华商报记者,从15日开始,西安受沙尘天气影响,出现浮尘天气,预计此次沙尘天气影响将持续到17日白天。“196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西安春季没有出现沙尘暴天气。此次沙尘天气西安市目前为止是浮尘,预计不会出现沙尘暴。”
   大家不要把扬沙、浮尘天气与沙尘暴混为一谈,强度差别是很大的。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9℃~19℃
   明天 阴转多云 9℃~16℃
   后天 阴转多云 7℃~11℃

  
西安市生态委:严控扬尘污染排放
   3月16日,西安市有浮尘天气,空气质量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为减少浮尘天气及本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各类扬尘污染源管控力度,严格控制各类扬尘污染排放。采取昼夜连续督查的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
   通知中说,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组织对辖区内建设工地、出土工地、拆迁工地、“两类企业”、砂石场、建筑垃圾消纳场、煤场等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并督促做好覆盖、清洗保洁工作;同时,督导企业加大洒水保洁力度和频次,保持场(厂)区内道路干净、湿润,防止遇风起尘。
   强化各类道路保洁措施,采取“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清扫保洁作业;在适当情况下增加冲洗易产生扬尘路段的频次。市城管局要督导渣土清运环节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渣土清运通道洒水冲洗工作,严查高尖装载、沿途抛撒、随意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