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福利院长大的大学生志愿者:想把公益之爱传递下去


   在福利院长大的冯倩,是商洛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冯倩学习非常刻苦,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被评为商洛市和商洛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冯倩说:“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长大的,所以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毕业后将公益坚持下去,将爱传递给更多人。”
  12岁随患病养父进敬老院
  养父离世 她被送进福利院

   1997年,冯倩出生在陕西省长武县一个农村家庭,因家庭贫困,她被送到养父(妻子携子离家出走再无音讯)家生活。然而养父因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身体透支严重,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状况每况愈下。更不幸的是,在冯倩12岁时,养父患脑梗后落下半身不遂、言语不清的后遗症。
   从那时起,冯倩承担起了全部生活重担,她喂养父吃饭,带养父四处求医,但养父的病情却未有起色。养父不想再因为自己的身体而耽误女儿的学习,便寻求当地民政部门,于2010年携女儿进入敬老院生活。
   虽然在敬老院期间,养父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冯倩学习,但病情日益严重,于是她不得不辍学,在养父的病床边温习功课。然而不幸的是,养父最终未能战胜病魔,于2013年病逝,那年她才15岁。养父的离去,让冯倩感到天都塌了下来,一时不知何去何从。在民政局的关爱下,冯倩被送进了长武县社会福利院。在保育员的耐心开导下,冯倩慢慢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了出来。从那以后,她便经常和保育员一起照顾更小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使我重新鼓起勇气走进学校,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萌生了去做志愿者的想法。”

  通过努力考上大学
  利用课余时间做公益

   由于经历了比寻常孩子更多的磨难和困苦,冯倩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让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2018年,冯倩考入商洛学院。繁忙的学习之余,她积极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协会,跟着学长们一起服务于商洛的各个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此外还经常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为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
   2020年的最后一天,冯倩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做公益的过程中,留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孩子们做手语操的那段经历。“虽然那些孩子身体上有残疾,智力上也不如同龄人,但他们都在努力地跟着志愿者们学习。从他们的微笑中,以及虽不协调但却在拼命改变的那种状态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温暖,感受到做公益的意义。”

  “志愿活动是我生命中一束光
  我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当长武县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时候,冯倩毫不犹豫报了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战疫”期间,她每天早上吃完早饭,就第一时间赶到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并对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护措施。那段时间里,她感觉自己成了父老乡亲的守护神,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她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现在的冯倩已经读大三了,尽管课业更加繁重,但是她并没有退出志愿者协会。“冯倩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但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习,在两年大学时光中,她在我们班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图书馆里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冯倩的同学李明说道。
   1月3日,冯倩的辅导员黄洁老师告诉记者,冯倩同学入校以来,学习认真刻苦,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热心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商洛学院和商洛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风采。
   “志愿活动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它指引着我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我想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冯倩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将来在工作中才能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实习记者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