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2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爷爷奶奶确诊了她还到处逛酒吧?人家的工作就在酒吧

成都确诊女孩遭网暴 应该反思什么?

四川省委书记要求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当地警方对泄露女孩隐私者进行处罚

   因近期曾前往多个人员密集的酒吧,成都新冠肺炎确诊女孩赵某遭遇人肉搜索。
   随着9日赵某发声——自己之前的工作就是在酒吧,并向成都市民道歉——网络舆情顷刻之间逆转,许多网友发声安慰她,鼓励她,就连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也为她发声。

  
8日的网络充满暴力
   在一种随性的“过错推定”思维下,原本的疫情受害者,反而被认为是疫情扩散的“祸首”:
   “就因为她,我多少事情都不能做”
   “丁真凭一己之力让全国人民都想飞来四川,赵某凭一己之力让全国人民都把机票取消了”……
   更糟糕的是,针对赵某私生活的“批判”也层出不穷:
   “才20岁就天天半夜三更在酒吧逛,只能说不值得同情”
   “这个年龄不好好读书,不是啥好人”
   “蹦迪也就算了,还一晚转四场,关键还无业”……
   此类口诛笔伐,失去了同情,没有了关心,仿佛赵某罪大恶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她的私生活不是公共话题,疫情防治才是。”
   新通过的《民法典》不仅给出了“隐私”的定义,还强调了个人信息处理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不得过度处理。

  
9日的网络安慰刷屏
   赵某9日发布的致歉帖收获了广大网友的正面留言,大家为她鼓劲加油、祝她早日康复,很多网友说,不需要道歉,这不是你的错:
   “赵某只是中国千千万万20岁女孩中的一个,她只是很正常地生活,没有违法乱纪”
   “赵某的生活轨迹就是多数成都人的缩影:回家看老人,出门和朋友聚会,做指甲吃夜宵”
   “病毒才是敌人,妹子不是”……
   面对新冠病毒,大多数人都心存恐惧,那些被确诊的患者更是不幸。一味将这种不幸拿来炒作、戏谑、调侃乃至换取流量、博取眼球,未免冷血;假借疫情之名搅动舆论,更是以身试法、难逃罪责。
   不能用情绪宣泄煽动网上舆论场的对立对抗,因为理性是起码的网络素养。
   涉事女孩赵某,是成都市卫健委12月8日通报的新增确诊患者之一,20岁,无固定职业,她的爷爷奶奶在7日被确诊。成都市卫健委通报称,近14天内,赵某主要停留的场所包括:中冶中央公园、嗨蓝调美甲店、小巷巷麻辣烫、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赫本酒吧等。
   当天上午,赵某的个人隐私信息便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转发,涉及的图片包含了其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照片等信息。与此同时,甚至还出现了部分对于她的谩骂和“调侃”言论。“一个晚上三个酒吧,一个酒吧不够耍?”“三个主城区沦陷!”“一人之力干翻整个成都!”甚至有人质疑,赵某在爷爷奶奶被确诊之后,不约束自己,到处转场,造成大范围人群惶恐,对她进行口讨笔伐,更有人戏称她为“转场皇后”。一时间,舆情汹汹。

  >>媒体纠偏
  病毒受害者不该再受到网暴

   针对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一事,全国各地媒体接连发声。
   北京日报客户端:病毒受害者不该再受到网暴伤害
   在确诊病例发生地进入战时状态,各个部门和所有人员严阵以待控制疫情的关键时刻,把矛头对准确诊病例,在网上胡言乱语,既是对确诊者合法权利的侵犯,更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
   部分网友不要反应过度,更不能意气用事。想获知更多疫情防控信息不是对他人进行“人肉搜索”的理由,自己害怕和恐慌更不能是借由网络攻击伤害他人的借口。谁也不想成为新冠病毒的受害者,更不该因此成为网络暴力的二次受害者。
   央视新闻:对疫情焦虑不该成为网暴的理由
   去除少数恶意成分,这也或多或少折射出人们对疫情出现的焦虑感。现在,不是把注意力过度放在个别病例上的时候,我们应保持平和心态和理性态度,绷紧防疫意识不放松!
   新闻联播主播: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病毒的人
   8日晚,新闻联播主播海霞表示,成都确诊女孩“对疫情传播该负什么责,还需调查认定;即使真有责任,这也不是曝光其信息的理由。她的个人生活不该是公共话题,防疫才是。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病毒的人。”

  >>女孩发声
  当时确实不知道奶奶确诊
  如果知情肯定不会出来

   12月9日上午9时,赵某通过网络首次对外发声。她称自己之前的工作是在酒吧负责气氛和营销,“发现确诊后第一时间配合防疫部门做了流调工作,把自己的行踪如实地上报给防疫部门。”目前她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她表示,网上的谩骂和诽谤,对自己及家人造成了伤害,“实在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攻击我,我只是不小心感染了新冠,我也是一个受害者”。
   赵某表示,“我当时也确实是不知道我奶奶确诊了,如果知情我肯定也不会出来,谁也不愿意闹成这样。我在这里给成都的市民道歉,给大家带来的麻烦,打破了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
   上午11时16分,赵某再次发文澄清:“网上说我一晚上转场四个酒吧,其实转场是我之前在酒吧的工作。我也没有一天转了四场,当晚我先去和朋友喝了酒,然后再去的酒吧,就回家了。”中午12时56分,赵某再次发文,称医护人员对她的照顾很贴心,自己也收到了很多善意的声音。

  >>四川省委书记
  保护患者隐私坚决制止网暴

   成都女孩发声后,网络舆情迅速逆转,由前一天的人肉暴力搜索转变为鼓励与安慰。
   12月9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彭清华指出,要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最新进展
  泄露隐私者被处罚

   9日,“@成华公安”发布消息,12月7日23时许,王某(男,24岁)将一张内容涉及“成都疫情及赵某某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的图片在自己的微博转发,严重侵犯他人隐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公安机关调查,王某对散布泄露赵某某个人隐私的行为供认不讳,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王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已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综合北京日报等

  
>>律师点评
  
成都女孩可起诉
  要求对方承担侵权责任

   成都女孩遭遇网络暴力,有什么办法可以维权呢?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秀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秀梅表示,首先,该女孩并没有涉嫌犯罪,不应当受到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是指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该事件中的女孩确诊后,第一时间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并未外出感染他人,女孩不构成犯罪,更不应受到舆论谴责。
   其次,信息泄露者涉嫌侵犯该女孩的隐私权。我国《民法典》第1032条明确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信息泄露者泄露女孩的身份信息、电话、照片,严重影响了女孩的正常生活,侵犯了她的隐私权,故该女孩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承担侵权责任。
   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的侮辱诽谤罪,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网络空间属于公共场合,网民不知真相,对女孩谩骂诽谤,严重影响了女孩及家人的生活,对她和家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故实施谩骂诽谤行为的网民涉嫌构成侮辱诽谤罪。 华商报记者 王永华

  病毒源头在哪?何时完成筛查?如何阻断传播?

  
三个热点问题值得关注
   12月9日晚9点,成都市新闻办连夜召开专题发布会,成都市卫健委主任谢强介绍最新进展情况时说,成都市9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人们在关注疫情数字的同时,还在思考着三个热点问题。

  病毒源头在哪?

   成都此次病毒源头究竟在哪?流行病学专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说,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卢某某的行动轨迹比较局限,主要在她住家附近;赵某某是拉三轮车的,活动范围相对大一些,轨迹较复杂,现在正在调查核实。
   祝小平介绍,目前已经对病人的行动轨迹、发病经过进行调查,同时在抓紧对毒株进行基因测序、比对,从测序结果来探索这个毒株的来源。
   “首例确诊患者卢某某去过的菜市场人流量大,在短时间内要追踪源头困难很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说。

  筛查何时能完成?

   截至8日20时,成都扩大核酸检测覆盖25.52万人,完成检测6.05万人。同时,经排查,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63人,已完成采样143人,阴性73人,其余结果待出。
   据了解,为确保“不漏一人”,成都还计划对密切接触者等各类接触者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栾荣生说,第一轮对相关密接者精准筛查,第二轮对周边相关接触人员筛查,两轮“包围圈”大概率能够把病毒传播范围“包围”住。
   “从流行病学上说,发现最后一例病例,且把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再经过一个潜伏期14天,如果都没有新病例发生,那么这段传播就基本上可以宣告结束。”栾荣生说,当前成都在抢抓这14天的关键期,多个地方通宵进行核酸检测,与病毒赛跑。

  如何阻断病毒传播链?

   目前,成都市已将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8组升级为中风险区,实施全面现场管控和消杀。同时,还对郫都区人民医院、太平村11组、沙西农贸批发市场、郫都区岷阳学校、中冶中央公园小区、相关酒吧、餐饮店等区域实施现场管控和消杀。
   栾荣生介绍,目前来看确诊病例均是卢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只要及时阻断传播链条,成都疫情应该不会大范围扩散。
   在此次疫情中,8日卢某某的孙女赵某确诊引发大范围关注。成华区区长蒲发友介绍,截至12月8日下午6时,根据赵某的活动轨迹,已追踪到赵某的密切接触者91名、次密接者130名、一般接触者838名,全部落实了隔离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