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善行天下

79岁老奶奶20年自缝鞋垫 捐赠5000余双

『我做鞋垫和手帕有20多年了,做好了就给消防队、养老院、医院等地方送』
   她连续20年,亲手缝制并捐赠鞋垫5000余双、手帕2000余条,送到各地消防队、环卫部门以及医疗单位。这位老人就是眉县79岁的童秀英。

  坚持捐送鞋垫20年
  共捐出鞋垫5000余双

   童秀英家住在眉县首善街办岳北村六组。
   童秀英说:“我做鞋垫和手帕已经有20多年了,做好了就给消防队、养老院、医院等地方送。送的地方也多,像天津、哈尔滨、西安、四川等很多地方的消防部门都送过。去年还给四川凉山救火的那个消防队寄过300双鞋垫。”
   童秀英老人说,去年四川凉山消防队收到鞋垫后,还给她回赠了“扑火英雄纪念册。”
   童奶奶说:“做鞋垫的布料、针线是自己花钱买的,民政局说给我补贴我没要,咱不图这些。”

  独自背着鞋垫去西安
  将鞋垫亲自送给消防员

   童奶奶表示,离家近的宝鸡、西安、眉县的一些单位,她每年都会亲自去送。2018年,她给西安市莲湖区消防部门送过三次鞋垫,给临潼区的消防人员送过一次。“我当时就背着两个袋子的鞋垫,在西安下车之后,给火车站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了下,人家把我带到民政局去,民政局再把我带到莲湖区消防队,我给那些娃们把鞋垫发了。”
   在童奶奶家墙上,挂满了她与消防官兵合影的照片,以及受过她捐赠的单位回赠给她的证书、锦旗等。
   记者询问老人是怎么想到要做这些的,童奶奶回答:“有一年我们村上发生火灾了,咱眉县的消防队过来救援,我看那些娃救援完之后,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挺心疼他们的,别的我也不会做啥,就想着给这些娃们做些鞋垫,让娃们穿鞋能舒服些。”

  身体不好仍然坚持做鞋垫

   近日,童奶奶又带着她刚做好的300双鞋垫和部分小手帕,去了眉县慈善协会,委托其捐赠给今年宝鸡参加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今年疫情,有很多医生护士支援武汉,就想着给那些医护人员送些鞋垫。但我年龄大了也跑不动了,就给慈善协会说了下,让人家帮我找下。”童奶奶说。
   童奶奶的儿子赵先生说,老人几乎每年都要住院,腿脚也十分不便。“做鞋垫时要用到缝纫机,这么多年的缝纫机踩下来她腿脚时常疼得不行,为了她的身体,我劝了她好多次,但她就是不听。后来我们也就不劝了,只要她高兴,我们也支持她。”
   据了解,这些年来,受过捐赠的消防部队和其他单位的人,都会时不时地来看童秀英老人,给她带来一些生活用品,每逢节假日,有时也会邀请她去工作单位做客。 华商报记者 曹敏敏

  
冬日温暖
   『把我的角膜给需要的人,替我继续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

  
66岁癌症患者
  病房签下角膜捐献登记书

   “虽然我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生命的宽度我自己说了算!不管最后的治疗结果如何,我都愿意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近日,西安大兴医院消化外科医护人员为魏阿姨组织了一个郑重的角膜捐献登记仪式,帮助魏阿姨了却心愿。

  老太太确诊为胰腺癌
  术后恢复良好

   魏阿姨66岁,来自山西侯马。今年6月确诊为胰腺癌,曾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5周期的化疗。两月前出现四肢、面部皮肤粘膜黄染。11月3日,来到西安大兴医院消化外科治疗。
   根据病情,施海主任与老师王为忠教授共同商讨制订手术方案。11月13日,为魏阿姨进行了手术。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护理,魏阿姨恢复良好,不但退了黄,气色也好了许多。

  手术前表达捐献器官心愿
  主刀医生深受感动

   在病床上,魏阿姨手写了一份《声明书》:“我是一名癌症患者,癌症是重疾的一大杀手,迟早有一天上帝会请我去喝咖啡,无论治疗结果如何,不管时间长短,在我余生之年发出肺腑的庄严宣誓。我愿意把我全身能用的器官全部捐赠给最需要的人,我相信我家人和亲朋好友对我这种果断的决策和想法会理解并支持的。感谢大家!”字里行间饱含着老人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
   提起魏阿姨的决定,作为她的主刀医生,施海主任深受感动。“魏阿姨在手术前给我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无论手术结果如何,都自愿捐献器官的心愿。这封信让我深受感动。大部分患者手术前都会焦虑、害怕,像阿姨这样关键时刻还能有这份大爱,确实令人钦佩。”

  全国每年数以百万患者
  但角膜手术量不到一万例

   据魏阿姨的儿子介绍,全家对母亲这一决定理解并支持。自己是名警察,父亲是位老刑警,母亲曾在司法系统工作,他们这个家庭对生死看得更淡一些。
   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市眼库银勇主任为魏阿姨颁发了《角膜捐献志愿登记荣誉证书》。银主任介绍说,角膜病是我国第二大致盲眼病,全国每年有数以百万的患者在等待角膜,而我国每年角膜手术量还不到一万例。很多患者因为角膜材料短缺,无法重见光明。
   “把我的角膜给需要的人,替我继续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魏阿姨郑重地在《角膜捐献登记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热心朴实
   『我从朋友圈看到老人走到我们村后赶过去,看见她在山口,就把她接到了我家』

  
热心村民
  救下走失两天患病老人

   郑先生的母亲患有轻微老年痴呆,走失两天两夜后,被热心村民救了。他说,如果没有遇到热心人,母亲可能就没命了。

  见老人脸和嘴被冻得发青
  先给老人喝了三杯糖水

   郑先生的母亲今年65岁,住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桥街道丰京苑小区,6年前,老伴去世,她渐渐有些老年痴呆。
   12月2日,郑先生的母亲失联。郑先生和弟弟与邻居打听,听邻居说在附近一所学校门口见过老人。郑先生和弟弟马上联系了公安部门,查监控,最后判断母亲沿着公路走了。
   家人们不停地寻找老人,“在网上发布了消息,不停地找,晚上也睡不着,快崩溃了!”12月4日,郑先生说,两天两夜过去了,大家的预感很不好,“突然,我接到一个电话,说老人在周至县马召镇御井村冯斌家。”
   郑先生等人连忙驱车赶往冯斌家。见到母亲时,母亲待在冯斌家火炉边,人平安。
   今年40岁的冯斌说,见到老人时,老人脸和嘴被冻得发青,浑身颤抖,说不出话,只会说“嗯”。接到家里后,冯斌给老人喝了三杯糖水,把炉子生了火,让老人取暖,然后让自己的母亲下面给老人吃,同时拿出棉衣让老人穿上。
   过了一会,老人缓过来了。
   冯斌问:“你咋来的?”
   老人:“走来的。”
   冯斌问:“你在哪里住?”
   老人:“忘了。”
   在老人的钥匙串上,冯斌看到有电话号码,这才联系上了郑先生。

  他婉拒3000元现金酬谢
  “也不要报道这个事,没啥”

   郑先生万分感动,拿出3000元现金感谢冯斌,但被冯斌婉拒。
   郑先生的舅舅薛先生给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来电话,希望能弘扬冯斌一家人的可贵品质。“我妹妹平时一个人住,两个外甥工作忙,周末会回家陪老人。我们看了一下路程距离,我妹妹家到周至县御井村大约有50公里路,她走了两天两夜。幸好遇到了热心人,要不然后果不敢想。”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冯斌,他说:“老人走到我们村,我们村有人发了朋友圈,我看到朋友圈后赶过去,老人正在进山口,我就把她接到我家。如果老人上山,山上气温低,会出事的。”
   冯斌说,他当过兵,有一些急救知识,先给老人喝了糖水。“老人的儿子拿出一沓钱给我,我说都是当儿子的,这个钱我不能要。你们也不要报道这事,没啥。”
   郑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冯斌是我母亲的救命恩人。过段时间,我们还要去拜访冯斌,他们一家人热情、朴实,御井村民风淳朴。”
   郑先生说,给母亲钥匙串上装着牌子,写着住址以及他和弟弟的电话号码,就是以防母亲走失,接下来不会再让母亲一个人住,会让母亲得到看护,保证安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文/图

  
请你让道
   『他听到救护车的笛声后,迅速下车帮忙疏导』

  
私家车车主
  跑步疏导出一条生命通道

   12月4日早高峰,宝鸡一辆载着病人的救护车送医途中,遇到红灯堵车,一位私家车主当即下车,跑步疏导出“生命通道”。

  热心车主边跑边示意
  车辆为救护车让行

   4日早上,宝鸡市急救中心在渭滨区石鼓镇刘家村接到病人返回医院,大约在8时50分,在宝光路与美伦小区路的交叉路口遇到红灯,救护车前停着三辆。
   多等一秒,病人就多一分危险。在救护车右侧车道上等红灯的白色私家车车主,听到警笛声后迅速打开车门下车帮忙疏导。他与救护车前方的车辆进行沟通让其为救护车让行,救护车顺利通过路口,为救护车及时前往医院救人争取了宝贵时间。
   “车主一下车,来回跑步上前和停在我们救护车前的三辆车的司机沟通,估计他也是着急,边跑边用手指挥示意让这三辆车向前开些让行给我们让路。”救护车司机席师傅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网友留言:“暖心,有素质!”

   据了解,当时在救护车上等待送医的患者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患有慢阻肺,最终老人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感谢这个车主帮忙疏导给我们让出了一条路,当时看到这一幕,我特感动!”席师傅说,救护车经过车主身边时,车主还和他挥手示意,他也挥手回应以表感谢。热心帮忙疏导的车主是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戴着口罩,穿着黑蓝色外套。由于车上有病人,匆忙之中,也没有问一下对方的姓名。
   为对白色私家车和礼让车辆司机的行为表示感谢,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专门做了小视频并发布到网上,不少网友点赞。一位网友留言:“暖心,有素质”。
   昨日,记者与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希望通过监控视频找到白色私家车主,但遗憾最终没能找到。 华商报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