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华商小记者参观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走进大汉天下 看陶俑 听故事 了解汉文化

尽管最近几天气温下降,但是寒冷的天气也未能影响华商小记者和文物爱好者们的热情。
   昨日下午,华商报“一号讲解员”系列博物馆探访活动第三期拉开帷幕,近20组华商小记者家庭走进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共同参观了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汉阳陵考古陈列馆,通过特级讲解员耐心细致的介绍,小记者们对汉朝历史文化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一同了解了“文景之治”时期的治世景象。

  全国“十佳”讲解员
  带领小记者们开启探秘之旅

   昨日下午,冒着大雨,华商小记者们齐聚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开始了此次参观旅程。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全国“十佳”讲解员、全国优秀科普使者、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特级讲解员贾子钰全程为大家进行讲解。当天,贾子钰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大汉天下”。
   汉阳陵是西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陵园,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陵园总面积20平方公里。汉阳陵主要由帝陵陵园、后陵陵园、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刑徒墓地以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汉阳陵是迄今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帝陵陵园,因而成为人们了解、研究汉代帝王陵寝制度以及汉代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贾子钰告诉大家。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景帝阳陵而建立。1999年建成开放,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参观的第一站是前往地下遗址博物馆,也是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大家知道为什么汉代的陶俑没有胳膊吗?为什么陶俑都没有穿衣服呢?陪葬坑内的动物模型都有哪些种类呢?”带着贾子钰提的一系列问题,小记者们开始了探秘之旅。
   地下馆内由中空镀膜电加热玻璃幕墙和通道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温度、湿度环境中,在最大限度科学保护文物遗存的前提下,使游客在充满神秘感的环境中近距离、多角度欣赏大量的文物遗存,领略世界一流的文物保护技术和展示方式,了解文物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游客站在玻璃上俯瞰地下的文物,这种无与伦比的体验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加近距离的观察。
   在参观各种陪葬坑时,讲解员贾子钰告诉大家,当时的皇帝还能吃到反季节蔬菜;世界上出土最早的茶叶也是在汉阳陵出土的……
   参观的第二站是前往汉阳陵考古陈列馆。这里是一座建筑风格独特、陈列手段新颖的综合展馆,共展出精品文物近千件。整体参观内容分为三章八个板块,分别以汉景帝治国理念、考古发掘研究、文物展示等为主题,让大家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同时,陈列馆各种科技感十足的小游戏、小动画也吸引了小记者们的目光,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汉文化。

  生动讲解 近距离观察
  让小记者们收获满满

   大家通过贾子钰的生动讲解,了解了汉朝的一段重要历史,并通过对文物的近距离观察加深了汉文化的理解。
   “通过这次‘一号讲解员’的活动,我对汉阳陵博物院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每件文物背后就是一段历史、一段故事,看文物不能只看表面,其背后的故事和历史背景更值得我们去挖掘和学习。”随团家长李先生表示。
   家长刘女士表示,以前来汉阳陵都是参观银杏林,却忘了其实汉阳陵最有意义的部分是它的文物价值和历史意义,后面有机会一定要再次探访汉阳陵。
   二年级学生王泽嘉参观完陈列馆后说:“古代人真的很厉害,那么多精美文物不敢想象已经距今几千年了。金缕玉衣让我印象最深刻,用玉拼凑成一个人形,非常特别。回家我要写一篇日记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 华商报记者 田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