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装修未完工

商场“试营业”

消费者吐槽“卖场像工地”
又到了新卖场扎堆开业的11月,可是逛街逛到嗓子疼的新卖场,也够让人堵心了。华商报近日接到读者的热线电话,位于西安市丈八东路的立丰城LECITY在10月31日迎来试营业,家住金泰假日花城的黄先生一家三口顺路去逛逛,结果发现整个卖场还是一个半装修半开业状态,现场仍在施工,装修味道很大,就像进了一个工地一样,逛了没10分钟就出来了。
  现场:噪音、粉尘、施工装修一个不少

   华商报记者随后前往该项目一探究竟。站在子午大道与丈八东路十字路口可看到位于西南角的立丰城LEC-ITY,正门上方的LED大屏除了滚动播放的宣传片外也打出了“10月31日内部试营业”的字样。整个商业体正面一圈都被尚未拆除的施工活动板房包围中,看不到大门位置。走近后发现在围挡的一处开口位置,可跟着指示牌和铺设的红地毯进入正门。一路上的围挡上标示有“卖场试营业期间配套设施不完善、车库扶梯无法使用、部分品牌尚未开业、公共装饰不完善”的“温馨提示”,正门口贴有试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晚间8时。
   进入卖场,地板还在进行最后的清理抛光,不少装修人员正在填补地板缝隙。从一层中厅朝屋顶望去,巨大的绿色施工遮挡布没有拆除,弥漫着呛人的粉尘味道,记者佩戴口罩十分钟就觉得喉咙不适;一层卫生间因为堵塞处于关闭状态,其他层洗手间可用。
   负一层的扶梯背后,堆满了裸露的木板钢材、手脚架等装修材料。几名装修人员正在为另一侧的几个立柱包裹假绿植。地上随处可见散落的电线,没有任何安全提醒标识。
   尽管是试营业,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卖场里逛。两名正准备离开的家长面对记者显得有点无奈:听说这里开业了想来转转吃个饭,但从目前情况看来,即使没有孩子也无法安心就餐。记者询问一层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被告知预计会在一个月后正式开业。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如果是孕妇和年幼的孩子,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两个月后再来。

  商铺:每层未开业品牌占60%以上

   主力店作为新开卖场的“客流发动机”,占据重要位置。在立丰城LECITY提供的“购物指南”手册中,可以看到推荐了19个主次力店,但正式开业的店铺寥寥无几,如星巴克、优衣库、永辉超市、孩子王、海底捞等均未开放。记者统计了一下,从负一层至七楼,每一层开业的品牌不到整个楼层的三分之一。一层和负一层的施工噪声比较明显。
   一层黄金珠宝区域品牌开业较全,但服装店铺大部分仍在装修且无围挡。三层主营儿童业态,一侧的三家店铺中,两家开门迎客。一名正在理货的服装店店员告诉记者,店铺销售状况良好,10月31日开业当天,店铺的营业额约2000多元。是否在试营业期间减免租金,则表示不太清楚。在六层餐饮区,部分饮品品牌已经开始营业,大部分还在闭店装修阶段。
   记者随后咨询商业运营人员得知,试营业期间卖场一般不会为商户减免租金,除非是主力店或个别业界口碑品牌。而至于满铺率达到多少才能开业,并没有行业规范标准,一般来说90%以上就算非常不错的开业状态,但也不排除60%就仓促开业的卖场。

  声音

  
半装修半开业业主、商户和顾客都“受伤”
  公共区域一定要符合开业标准

   新开卖场究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才可以正式开门迎客?卖场是否可以用“试营业”这样的“安全牌”,为并没有准备好的“装修现场”搪塞公众?
   记者采访曾筹备多个卖场开业的李先生,在他看来,试营业对于卖场来说,卖场需要处理的,只是内部流程的磨合,消费者的体验度要和正式开业是一样的,这种半装修半开业的状态,对业主、商户和顾客,都是一种伤害。
   李先生认为,卖场既然已经向公众官宣开业时间并且已经敞开了大门,顾客所抵达的公共区域,一定是要具备正常运作卖场应有的整洁与安全。特别是外广场的路面铺设和绿化带、卖场的安全指示、消防系统、停车场、室内空气质量评测、卫生间等基本公区,一定要符合开业标准,让人觉得舒适便利。在品牌入驻方便,试营业至少要保证绝大多数主力店是开业状态,特别是超市和影院。

  “试”的是设备调试与“实战练兵”

   新开卖场试营业,到底“试”的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商业咨询专家王先生。他认为,一家用“试营业”作为正式开业官宣的卖场,首先“试”的是卖场公共设施及设备,在试营业期间,是否满足当下客流需求,出现什么问题及时修正;其次,对于新组建的运营团队,在真正面对顾客和商户的时候的“实战练兵”;最后,对于招商团队来说,试营业期间有助于检验商户的运营状况,以便后期进行调整。

  法律界定

  
甲醛是否对消费者造成损害并不好评估
   试营业期间,室内甲醛超标及装修施工材料对消费者造成损害等问题,应该如何进行法律界定?
   陕西华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律师张成表示,甲醛超标引起消费者身体不适这是侵犯身体健康权的一种侵权行为,但甲醛超标构成的侵权界定要满足侵权四大构成要件:1.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2.有侵权行为;3.要有损害后果;4.损害后果和侵权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即是说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因甲醛超标感到头晕不适,往往不好判定是否构成侵权。如果消费者感到身体不适情况较为严重,需先去相关环境部门投诉,由环境部门介入界定。再如因为长期在此环境下工作生活而患病,那么所患疾病的病因和甲醛超标之间到底有无因果关系?这就需要由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权威鉴定。
   而在装修施工过程中,因某施工物料使用不当造成的人身损害,那就需要装修公司即侵权人进行赔偿。

  记者体验

  
请给美好生活搭建一个安全体面的场景
   一个商业体的开业本应承载的是无数梦想和创造力,以及为无数个期盼走进这里,能够得到欢乐和充实的家庭提供美好生活场景。
   一场疫情打乱了许多卖场的开业节奏,不少商户在与卖场签订合同之初,便约定了开业时间,一拖再拖的开业,最直接的后果便是造成大额违约金一再支出。但这些并不应该成为仓促开业的挡箭牌。
   一个没有准备好的试营业决定,短期看挽救了一部分金额损失,从长远看却是在折损商业项目的元气和口碑。粉尘、噪音、甲醛、装修污染……这些不利因素大可不必剖开了呈现于众,它们带来的不单是感官或身体上的不适,消磨的更是消费者对于该商业的前置情感寄托。 华商报记者 佘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