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5G套餐最低百元起步,而4G最便宜的只有10多元

运营商力推5G 4G套餐被下架?

升级5G之后难降级,对价格敏感的用户要慎重选择
近期,有报道称,目前各大运营商的App等渠道突出5G套餐,4G套餐的办理入口难以寻找,甚至被下架,新入网用户要办理4G套餐比较困难。
   事实是否如此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陕西省,三大运营商的4G套餐在官网和App上仍可正常办理。但用户需要注意,一旦办理了5G套餐,要降级到4G较为麻烦。此外,5G套餐最低起步都在100元以上。

  4G套餐仍可以办理
  但原套餐升级增加流量受限

   华商报记者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网上营业厅和各自的App发现,运营商预留了较为明显的4G套餐办理入口,在4G套餐内,从十几元的定向流量卡到高端的百元套餐都较为清晰,办理也较为方便。
   从目前的情况,如果是新开一个号段,4G套餐的办理还是较为方便的,不存在办理困难的问题。
   需要提示的,如果要在同样包月套餐下,升级到新的4G套餐以增加流量,即使是老用户,也必须重新开一个新号,不能使用原来的号码直接提高流量。
   例如,手机用户刘先生就告诉记者,他前年开了一个月租19元的流量卡,当时每月的流量只有500M。后来感觉明显不够用,想更换为现在较为普遍的定向流量卡,但咨询后发现,以前那张卡不能升级成新的流量套餐,只能重新申请一个新的号段使用。
   虽然4G套餐的流量更换有多限制,但从数据上看,目前国内的4G套餐用户仍占绝对的主流。根据中国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为4374.5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为2170万户。两者相加后的5G套餐用户数超6500万户。
   另外,5月份,工信部部长苗圩称,当时的5G用户累计已经超过3600万。这与全国十亿以上的4G用户相比,还是微不足道。

  4G升5G容易 降级回4G难

   如果有用户要升级到5G,建议一定先了解清楚再办理。否则,办理5G后,再想退回4G则不太容易。
   首先,升级到5G套餐,需要更换一部5G手机,目前型号已经非常多。价位从2000元到上万元,丰俭由人。另外,需要了解一下当地的5G网络覆盖情况,如果在大城市的中心区域,目前5G网络已经有所覆盖。但在一些偏远地区,需要到明年下半年,5G网络才能实现有效覆盖。
   具体到5G套餐上,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最便宜的都在百元/月起步,即使是129元套餐,新用户首年优惠价也需要103元,短期内不可能有类似十几元的4G定向流量套餐卡。因此,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在选择升级5G时,一定要慎重。
   不过,不同的5G套餐,在速率上也是有区分的。通过查看套餐内容,记者发现,目前三大运营商低于198元的5G套餐大多都标注为“5G优享服务”,而198元以上的5G套餐都标注为“5G极速服务”。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运营商的5G服务共有三种:5G基础服务、5G优享服务和5G极速服务。这几种速率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是下载速率上有区别,二是在网络繁忙时段可获得的保障级别不同。套餐档次越高,则速率越高,同时获得的优先保障越充分。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升级为5G套餐,要改回4G套餐是非常麻烦的,除非更换新卡号并且要走极其麻烦的流程,因此建议用户在升级5G套餐的时候,一定能考虑清楚再做决定。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