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监督抽检、现场快检、肉菜追溯……未央区为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10月30日,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谭家街道兴盛园社区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现场通过讲解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快检、现场受理投诉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识假辩假技巧,宣传《食品安全法》、小餐饮小作坊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向社区群众宣讲食药监管服务提升的措施及成效。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1件,提供快检服务5批次,发放宣传资料展品200余份。
   “这样的活动进到社区里很有用,让我们学到了不少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快检让大家更放心了。”活动现场的李大妈说。
   今年以来,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除了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外,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运用新技术等持续加大食品安全保障力度,为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598批次
  快检1900余批次

   据悉,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在疫情期间累计帮助、指导企业消杀面积882万余平方米,检查经营单位4800余家(次),查处假冒3M9001型口罩3000个;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检查复产复工企业890余家;在中小学复课前夕,对全区学校食堂监督检查全覆盖,保障了学校学生食品安全。
   根据疫情新变化、防控形势新要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抽样检查等方式,以冷库、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对辖区内进口生鲜肉类及水产品进行逐一排查,整治经营过期食品、变质食材、“三无”食品、“山寨”食品、无中文标识的食品、假冒伪劣食品及私自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食品违法行为。截至10月底,检查食用农产品市场368家(次)、冷库129家(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638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289家(次)、食堂9家(次),登记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经营者13家。
   特别是在对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经营者进行排查中,该局加大对进口冷冻海鲜食品检查力度,实行24小时监管人员驻场管理制度,加强进口食品入库查验、出库管理,指导企业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在食品流通环节安全监管中,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旅游市场周边餐饮单位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等行动;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工作中,截至10月底,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598批次,合格率98.7%。快检1900余批次,并就检测、快检结果及时进行公示。

  食品实行电子码标识
  扫码就可知产地来源

   “目前在大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里,我们已经实现对蔬菜、肉、蛋等群众消费量大的食品实行电子码标识,群众扫码就可知产地来源了。”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这是未央区市场监管局运用技术手段,加快推进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的一项举措。同时,该局通过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截至10月底,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100余家(次),受理食品投诉举报973起,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企业27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5件,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主体4个,对49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改造提升。 华商报记者 王强 通讯员 黄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