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市莲湖区 基础教育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有口皆碑的家门口名校

10月21日上午,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迎来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二十三中初一年级学生方阵队伍,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交警指挥操、手语操、军体拳、拓展集体操等四项节目,展现同学们为期6天的国防教育活动的成果。而国旗班、各班运动员方阵则随着激昂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精神饱满地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青春洋溢、意气风发、活力无限。初二年级代表队进行了富有班级特色的创意表演。表演精彩不断,亮点纷呈,有绚丽夺目的个人才艺,有动感活泼的现代舞,还有古色古韵的汉风展示。同学们用丰富的想象力为全校师生带来视觉盛宴,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是我们的追求。
  办学出色、名师云集,
学校迈入发展快车道
  
提起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老百姓会说:“这是莲湖区的优质学校”。这里集聚了一流的师资和优秀的学生,学校连续多年保持着高位发展的态势,教学业绩屡创新高。自2018年西安市实施“名校+”工程以来,二十三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领“+校”二十三中分校(西安市回民中学)大步向前奔跑,有力促进了莲湖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被誉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十佳双语”优秀集体、教育部基教二司“十三五”规划课题实验校;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单位、陕西省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单位、陕西STEM教育种子学校;“西安市实施316工程素质教师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西安市师德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连续五年荣获西安市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先进单位”,连续20多年荣获莲湖区中考质量一等奖、综合量化考核一等奖。
   学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2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教学能手14人。郭志鹏、张瑜、杨青等多位老师荣获全国初中教学优质课一等奖,教师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姚景莉(部级)、赵曌、张洁琼等多位老师作品在西安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课例;孟雪苗老师荣获“西安市师德标兵”称号,马莉老师荣获“西安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杨青老师荣获“西安市模范教师”称号;学校每学年开展“校园之星”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塑造了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翻转课堂”、“电子书包”为课堂增添魅力
  
作为二十三中校本课程,导学稿已使用10多年,形成校本特色,“有效课堂”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学校依托“智学网”阅卷系统,引入大数据,及时发现教学中的潜在问题,提升了教学策略精准度;积极开展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新型教学模式,改革并探索建立新的教学模式,通过数字化作业系统、智能测评系统、电子学习档案系统,完善数字化教学评价体系,从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学校的“智慧课堂”也是有声有色,成为学校的特色课堂。

  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硬件提升校园更美

  
学校不断拓宽素质教育思路,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成立“机器人”活动小组,创办文学社,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和谐社会。
   学校优秀学子在全国、省、市级各种比赛获奖的消息频频传来,棋类、英语口语、红拳、书画、啦啦操、足篮球等比赛中均有二十三中学子获奖的身影;任水玉等多名学生荣获“西安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王凯璐等学生荣获“西安市三好学生”称号,江姝颖等学生荣获“西安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与此同时,学校硬件也有了很大提升:经过外立面改造,校园更美了,新建了心理咨询室、心理活动室、发泄室、历史教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及智能化音乐教室。
   办学特色突出的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在校长邓浩的带领下,不断追赶超越,为西安市基础教育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