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8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闷热天 快去石泉泼水祈福节感受一下

近期的天气感觉坐上了“过山车”,在暴雨和晴天之间不断切换,闷热的盛夏,寻找清凉几乎是所有游客的心愿。
   本期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好去处——安康石泉。石泉今年举办的首届“雨露甘霖·福音石泉”泼水祈福节已经开幕,华商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亲身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祈福泼水节,在充满特色的石泉明清古街,和游客及当地人一起体验着水泼草龙追逐嬉戏的热闹,相互泼洒着吉祥祝福的圣水,沉浸在清凉舒爽的泼水祈福节中。
   据了解活动将持续到8月26日,每天两场。
   感受过西双版纳充满异域风情的泼水节,也参加过海滩泼水大战,可是在陕西安康石泉的这场泼水祈福节,更是让人感觉与众不同和震撼。整个泼水节围绕石泉老街举行,整场活动分为“东门启福”“西门赐福”“古城串福”“禹王宫聚福”“福音树养福”5个环节,充满浓郁的民俗文化。身着官服的“县令”来到石泉老街东门百福广场祈福启礼,“福神”用杨柳枝蘸取清水为四方赐福,以东门祈福为开始,手持草把龙脚穿草鞋的民众和福神县令仪仗队沿街赐福。来到西门城楼擂立鼓、放对联,福神为游客发放福牌赐福,由西门穿越古城串福,沿街百姓将五谷杂粮倒入仪仗队器具、将水洒向草把龙象征福运安康。最后齐聚禹王宫广场内恭读祭文,祭祀大禹,泼水聚福……整个活动气氛到了高潮,男女老少都参与到这场充满福气的泼水大战中,感受夏日的凉爽与热情和别具一格的祈福活动。
   据了解,石泉泼水祈福节由来已久并且颇有历史渊源,石泉县志记载历史上农历六月六大禹王生日,县令率民众及官员舞草龙经过古街泼水祈福,这成为一项古老的民俗传统。为了把这个千百年来的美好民俗传统延续和分享,石泉还原和策划了参与性旅游项目,即石泉首届“雨露甘霖·福音石泉”泼水祈福节。活动将持续到8月26日,每天分为10点和15点两场。
   这个盛夏,来感受一次陕西人自己的泼水节,绝对是一次超值的旅行。
   扫描二维码,提前预约泼水祈福节! 华商报记者 李怡/文 赵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