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8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摔伤、碰伤、烫伤、烧伤……

暑期儿童意外事故多发

提醒家长有效看护和陪伴

  家有萌娃 做好防护
   7月30日,榆林市榆阳区,妈妈带着孩子去买氢气球,不料因氢气球爆燃受伤。
   最近,西安一些医院收治的烫伤、烧伤、坠落意外受伤的孩子比平日增加不少。

   7月30日,榆林市榆阳区中心广场足球场东北角发生一起氢气球燃爆事故,造成买卖气球的7人被从天而降带火气球碎片烧伤、烫伤。8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卖氢气球女子已被刑事拘留,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打火机烧拴氢气球绳子
  瞬间燃爆

   据段女士介绍,7月30日,她带着两个儿子在榆阳区中心广场玩耍,走到足球场东北角时看到有人卖气球,10岁的大儿子凑过去看一下气球,她和6岁的小儿子紧随其后。
   “那个卖气球的女的手里捏了一大把氢气球,当时有人要买一个,卖气球的女子就拿出打火机准备烧断绳子取下气球,没想到整个气球瞬间全被点燃,‘砰’一声,我眼前全是火苗,脸上火辣辣地疼。”段女士回想当时情景仍充满恐惧,“现在想想都后怕啊,突然眼前全是火苗,太吓人了。”
   记者看到,段女士的胳膊、脸上都被烧伤。经诊断,段女士烧伤面积为10%,属于二级烧伤。
   据段女士说,当时燃爆发生后,卖氢气球女子附近的人全部四散跑开,站得近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烧伤。共有7个人被烧伤(其中有3个是小孩,年龄分别为10岁、9岁、6岁),她10岁大儿子脖子、手上都被烧伤,6岁小儿子的脖子被烧伤,还有一个9岁小女孩脸部、胳膊烧伤情况比较严重,其余4人为成年人。

  涉事女子被刑事拘留
  7人被烧伤

   事情发生后,段女士等人被送往医院,辖区派出所民警带走了卖氢气球的女子。
   8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榆阳警方了解到,经初步调查,现场共7人被烧伤,其中6人为购买氢气球的人或周围市民,另外1人为售卖氢气球女子,售卖氢气球女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涉及到的医药费、赔偿等问题,建议当事人走司法途径解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知道一下

  
氢气球遇火易爆
   虽然有关部门禁止将氢气用于气球充气,但市面上氢气球依旧泛滥。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在常温下不易发生反应,但遇到火花,氢气便会发生反应并产生热量。由于热量无法排出,压力会迅速膨胀,超过气球表面负荷时便会发生爆炸。越大的氢气球氢气含量越高,爆炸越剧烈。
  
玩气球注意这六点
   1)不要将气球拴在孩子手腕或扣子上;
   2)不要牵着气球去打车、坐公交车或放到自己的车上,氢气球一旦爆炸,封闭空间的冲击力会大很多;
   3)不要用打火机去烧系气球的牵绳;
   4)不要在气球的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5)避免烟头烫到气球产生爆炸;
   6)如果不慎发生燃烧应迅速扔掉。如果出现轻微烧伤应立刻用生理盐水冲洗,冲洗后有水泡不要弄破,用纱布包扎后尽快就医。 华商报记者 余琳

  
攀爬坠落、烫伤烧伤……
  暑期儿童意外事故多发

  
家有儿童一定要有效看护和陪伴
   暑假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也是儿童意外伤害频发时期。最近,西安一些大医院就集中接诊了多例烧伤、高空坠落患儿。医生提醒,家有儿童一定要有效看护和陪伴。

  2岁娃打翻一锅开水被烫伤

   “最近收治的儿童烧伤、外伤比例明显比放假前多。”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容科主治医师王本峰说,烧伤科平均每天儿童接诊量在20例左右,颜面部外伤每晚接诊儿童10例左右,全身烧伤面积达20%以上的患儿有3个,患儿年龄基本在3-10岁。“有一个2岁患儿全身烧伤面积25%,事发时家长在做饭没注意,孩子跑到厨房打翻了一锅开水,造成颈部以下躯干部烫伤。儿童大面积烫伤情况一般多为生活烫伤,假期孩子在家活动增多,增加了意外造成创伤的机会。”
   王本峰表示,大多数儿童伤害其实是可以规避和预防的。想要预防儿童伤害,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和陪伴,把危险物品尽量放在孩子够不着或看不到的地方。

  4岁娃从高处坠落头着地

   西安市儿童医院近两个月收治了30多名意外伤害患儿,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保证孩子始终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医生史永强介绍说,有十多例高空坠落,5例从床上或者沙发上掉下来,还有十几例是车祸受伤。“有的意外发生是因为没有装置防护网,其中有一个4岁男孩,就是爬到自家楼顶玩耍时从4米高的平台跌落,头部着地,造成颅骨碎裂和颅骨凹陷性骨折。转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后,医生对其进行了颅骨整复,将颅骨进行复位,还在治疗中。”史永强说,“还有的意外发生是因为没有人看护。患儿中有一个6岁的男孩就是从5楼家中跌落受伤的,事发时父母带家中另一个小孩去看病,将他独自留在家中,家里其他窗户装着防护网,没想到男孩从唯一没装防护网的厕所窗户爬出去跌了下去。因为伤势严重,目前还在救治中。”
   史永强分析,儿童坠楼的原因基本都是家长没有陪在孩子身边,或家里没有安装防护网,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比如,有一个1岁幼儿,吃饭时家长把孩子放在成人座椅上,孩子跌下来造成头部受伤,送到医院后进行了清除颅内血肿手术,目前已好转。

  >>知道一下

  
孩子烧烫伤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家出现了小面积烧烫伤,可凉水冲洗后用碘伏消毒,擦上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即可。
   如果伤口起水泡或伤口较大,应第一时间用自来水冲、泡伤处,或在伤口处盖上一层纱布用冰块直接冷敷,然后立即送医就诊。
   烧烫伤后不应着急脱去衣服,更不应用伤口上涂酱油、牙膏等“偏方”,甚至有色药液也不能涂。因为脱衣服容易把烫伤处皮肤蹭掉加深创面,而乱涂东西容易加深创面、增加患者痛苦,还会影响医生对患者创面伤情的判断。在清理创面时,也会增加患者痛苦,延长换药时间。

  
不慎高空坠落怎么办?
   孩子高空坠落的情况,及时送医救治。途中观察孩子的状态和意识是否清醒,如果嘴里有异物及时疏通呼吸,孩子牙咬舌头的话,要及时垫东西,避免咬伤舌头。
   即使孩子跌落后没有任何症状,之后如果出现精神萎靡、亢奋、呕吐和昏迷等异常反应,也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