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陕西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办法表决通过

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包括侮辱诽谤等精神侵害行为


   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包括侮辱、诽谤等精神侵害行为。
   办法明确,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予以劝阻、制止,当受害人面临人身安全威胁时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会同妇女联合会、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制定处置家庭暴力工作流程,建立家庭暴力受害人投诉的受理、跟进和转介等制度。首先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的部门、单位,应当按照工作职责做好受理、跟进和转介工作,不得互相推诿;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职责的重大家庭暴力案件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家庭暴力案件,应当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处理。
   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以造成实际损害结果为前提。
   实施家庭暴力受到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被人民法院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关部门依法将相关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职人员实施家庭暴力的,所在单位或者有关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夏晓中任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经审议表决,决定任命:
   夏晓中为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常百宁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波为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会议同时决定免去:
   杨育生的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职务;高波的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申诉审查庭)庭长、审判员职务;肖宏果的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李志坚的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张国富的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9月起 西安“摩的”载客最高罚5000元
   9月1日起,西安“摩的”载客要被处罚了,最高罚款5000元。
   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该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禁止利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等车辆非法载客。乘车人不得乘坐非法载客的前款车辆。
   非法载客者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载客行为,依法扣押车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非法载客三次以上的;上下班高峰期在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批发市场、商场、医院、学校、展览馆、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非法载客的;非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载客的;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车辆被扣押期间的保管费用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承担,自扣押解除之日起,车辆保管费用由当事人承担。
   乘坐者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薛如梦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