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T17]
大龄有爱班主任:

我们如何赢得学生的心

高考分数今日揭晓,经历疫情下复读生活的考生们,在看到分数沐浴着喜悦的那一刻,忘不了班主任的悉心陪伴和关爱。
   复读班班主任跟高中班主任不一样,他们虽不代课,但却是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桥梁,也是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
  高个子的她被昵称为“高老师” 学生说她是遇到的“最好的老师”

   50多岁的西安大唐补习学校理科一班班主任张丽洁老师,几乎在教育战线上耕耘了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已经40年的她当专职班主任也已十多年了。因为1.7米身高的缘故,张老师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高老师”“高大妈”。
   长年的带班生涯给张老师最大的感受是,要想得到孩子们的接纳、信赖,班主任就要做到真心实意地爱学生,为学生着想。
   班里有个党同学英语比较薄弱,而补习学校又不允许学生带电子学习用品。怎么办?“作为班主任,我想要提高班里像小党这样英语薄弱学生的成绩,我就给班里买了一个电子产品,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听英语”,张老师说,班主任首要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张老师管理班级严字当头,有问题她就会严格指出来,该惩罚的适当惩罚。“比如说某个学生纪律出现问题,我先给他指出来,告诉他应该怎样做。我还让他管理班里的纪律。这招比较管用,因为要管好别人,首先自己要做好”。
   当然,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抓学习,从上课状态到作业到纠错,方方面面都要督促学生。
   “每次考完,我不光让学生在纠错本上纠错,还要在试卷上纠错,装订试卷时要加一张白纸,隔上一两周,我会让排在后10名的学生或不及格的学生再把错题重新做一遍,反复纠错效果特别好。”
   在学生眼中,张老师虽严格,但对学生却很关心。“时间长了,我跟学生相处特别好,他们能感受到我用心在教导他们,比如学生生病了,中午我就赶快打饭送到医务室,把学生当自己娃看待。比如,早上有学生没吃饭,我就给他拿水果吃……很多学生愿意跟我分享心事,挺信任我的。”
   疫情期间上网课,早上6点,张老师就给学生和家长打电话,督促学生早读,晚上再打电话了解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很多时候还要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安抚焦虑的家长。
   高考前夕,女生小卢临走时给张老师写了一封信。“我看了后很感动,她数学不好,也比较任性。我有时不留情地指出她的问题,可能当时她还有点埋怨我,但过后就理解我的苦心。在信里小卢说感谢我,说我是她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实实在在为她好。”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网课期间 50多岁的她到地市做家访化解亲子矛盾
   在西安西补文化培训中心,班主任朱小婉可是以严著称的一位老教师。当了20多年专职班主任的朱老师,来到西补做班主任也已经8年了,同时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高考后,衣着朴素的朱老师对记者说:“同学们选择复读一年不容易,他们注重的是结果,而班主任更注重过程,过程好了,结果也一定不会差。班主任要让学生认可、信服,凭的是用一颗心撼动千百颗心。“
   朱老师把学生分为三类,对基础好的学生进行培优,对中等生要进行分化,要让更多的中等生迈进优等生行列,对成绩比较差的则补差。她笑言,学生来到这里补习是缺啥补啥,而班主任就要及时发现学生不足,缺啥给啥。
   朱老师说,起初来到西补,学生还不大适应,原因是他们之前有的是一对一的学习辅导,要让他们尽快适应听大课,就需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补习生活。
   朱老师对学生比较严格,比如说几点到教室,就要做到。如果是因为不可避免的原因迟到,就会征求全班同学的意见,如果大家给他机会,自己也会再给学生机会,也就是人性化的管理,前提是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补习班,有些同学很努力但成绩却不理想,朱老师说,这就要分析看他是不是“假学习”,也就是学习方法导致的效率不高的问题。因此,朱老师要求学生课内练习和课外练习在校计时完成作业。
   网课期间,有的家长无法对学生学业做有效监督,甚至有的学生有些烦躁,学不进去。加上家长唠叨,亲子关系紧张。为避免影响学生复课后的状态,已经50多岁的朱老师及时去学生家里家访,走访了咸阳、渭南等地市四五个学生的家庭。
   “我刚一到学生家里,学生就抱住我吐槽说‘我爸妈每天都让我学,我已经学了,他们还嫌不够……’”,朱老师就给学生讲道理,询问困难,告诉他们在疫情期间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时,也给家长做工作。经过家访,学生的状态好多了。
   朱老师还掌握各个任课老师进度,帮助学生落实老师讲课的内容和方法。她有一本工作日志,每天都会记录约谈学生与家长沟通、学生特殊情况等内容;每天还会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查学生的纠错情况。经过这些措施,学生达到了缺啥补啥的目的。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盯学习又抓后勤 学生眼里的“朱总”严厉又有爱
   西安成才补习学校理三班班主任朱圣宁老师有个绝活,接新班,52岁的他只用两三天就能熟悉班里每个学生的名字。一个班里往往有数十名学生。
   “我的做法是建立信任感,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让学生有家的感受;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学习。比如心情低落的,就要特别关注,帮助他减压,从思想上引导孩子。”在缓解压力方面,朱老师会跟学生开一些玩笑,做一些小活动,或单独与学生沟通,或利用班会、课间和同学们聊聊。
   朱老师回忆说,疫情发生后,春节原定9天假,后来通知学生假期延长一星期,当时大家挺开心的,后来假期又延长,不少学生就经常问自己复课的事,盼望回到学校。
   “2月8日开始上网课。6点起床,6:10我就督促学生打卡,一天三次打卡,跟家长联系让孩子按时打卡。通过各种群督促学生,上传学生作业,发给教务处老师检查,检查早读、作业、抽查背诵,每天重复做很多工作……”
   朱老师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每周都有一到两节线上班会,每次主题不同,比如反思班会,如何自觉完成模考?如何有效利用时间等。班会上,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对不按时打卡完成作业的进行批评。
   “在云端班会,我会讲一些感受,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个学生都要分享,班会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有学生问复课。4月15日,学校正式复课,学生的状态特别好,自习课,教室鸦雀无声,他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网课期间老师的压力却比在学校大。”
   高考前最后两个月,朱老师经常利用课间及时鼓励学生,学校还有专职心理老师,以大课的形式讲如何迎接考试。
   “我经常给孩子说我严厉起来你们可能不认识我,当他们犯了原则性错误时就会严厉批评。平时还是比较随和的,尽量做到和学生打成一片。同学们都称我为‘朱总’,因为我给学生送吃的、打开水,做好后勤保障。而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
   朱老师说,有一天早上,有六七个孩子迟到了几分钟,自己也迟到了,于是自罚自己擦黑板、倒脏水一星期,“我也经常给学生讲做人,三观要正”。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生 吴紫微

  
当好带路人 鼓励孩子们一直走到高考
   “补习班的同学跟应届生不同。必须考虑全面,从心理疏导、教学引导、规范学习等方面,做好各项细节工作……”作为大唐补习学校理科补习班的班主任,贾亚鹏老师有着自己的总结和思考。
   贾亚鹏老师担任班主任多年,不断学习、总结提升,换位思考、跟学生一起进步,成功辅导了多届考生。
   他说,补习班同学因为各种原因高考结果不理想,具体情况差异很大。有的沮丧感强烈,有的承担了很大压力,有的学习方式方法不妥;还有的学习习惯不妥,作息习惯不好,种种原因导致无法专注学习、成绩不理想……所以,贾老师鼓励他们静心、定心,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上。
   有一位同学刚开始很沮丧,学习以后发现有难度产生抵触情绪。怎么办?贾老师跟这位同学交流多次,帮助他克服情绪困扰,全身心学习复习。
   贾老师总结了一些辅导方法。第一阶段,对学习方法不合理的考生,严格按照学校规范的作息时间,课堂上做笔记、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养成规范的学习习惯;对部分沮丧心态的同学,贾老师耐心教导和交流,引导他们明确补习的初衷,树立信心、确定目标、找准方法。
   第二阶段,在定心之后,有同学感受到学习压力,比如简单的问题听不懂,可能再次怀疑自己。这时,贾老师跟学生谈心,帮助其发现闪光点和一些科目的优势,寻找优点、从头开始、查漏补缺、认真学习。“我比较关注部分补习同学的心态反复,及时鼓励他们。”贾老师说。
   第三,巩固基础知识,以平常心应考。补习学生有的在应试能力方面有困难,有的对高考有恐惧感。贾老师就耐心疏导,引导同学科学准备、轻松考试,最终大家一起走向高考,总体来说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补习过程中,贾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尽量做带路人、引路人,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同学,一起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克服困难。
   补习学校有着严格、规范的管理,希望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改变学生不良习惯,通过老师耐心的引导使大家有共同的奋斗目标。贾老师鼓励大家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学习。同学们跟班主任和各科老师相处非常好,找到了努力方向,大家在学习氛围中一起努力、一起成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