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着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

我省今年将累计建成超1.4万个5G基站

华商报讯(记者 王强)“西安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年底前开通后将覆盖高新功能区、中欧产业园等五大园区,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质量国际通信服务。我省‘信息高速公路’修得更长、更宽、更快了,特别是出省、出国的信息通道更加顺畅了。”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说。
   昨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行业发展情况。截至去年底,我省光缆总长度超过156万公里,光纤到户总数超过1000万户;4G基站总数从2016年底的7万个增长到17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全覆盖;4G用户超过3800万户;4G速率为24Mbps,位列全国第14位。
   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已实现光纤覆盖,同时各运营商还面向农村推出资费更便宜、内容更丰富的宽带套餐,为贫困户提供不低于5折的优惠资费;去年,全省网络精准扶贫政策惠及41.3万贫困人口,直接让利总金额超过1.4亿元;今年,全省99%以上的行政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将实现4G网络覆盖,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光纤和4G网络双覆盖。
   截至4月底,我省已开通5G基站1599个,按照5月15日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的部署,今年要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超过1.4万个,打造5G技术创新平台3个,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融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形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主线,着力推动全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加强人才培育,推动产学研用形成合力;鼓励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鼓励培育优秀工业App推动陕西工业互联网App生态体系建设;推进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