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文化是西安最靓丽的名片和核心竞争力

讲好西安故事 牵引世界目光

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华夏精神家园”。
   23年来,华商报陪伴着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古都西安,走过风风雨雨、走过繁花似锦,见证了它发展的点点滴滴,与它一起成长。
   回顾过往,我们能看到文化对于这座厚重城市无与伦比的意义。文化已成为西安最靓丽的名片和核心竞争力。

  >>文艺
  “文学陕军”坚定前行
  硕果累累

   西安市一直在持续打造文化资源IP。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推进西安文化“走出去”。以当选2019中国“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携手日本丰岛、韩国仁川,成功举办西安活动年;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电影节、国际旅博会、中国西部文博会、全国书博会等“国字号”高规格文化盛会,做实丝路文化高地。依托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资源优势,连年举办西安国际音乐节、国际舞蹈节、西安戏剧节、当代艺术展等由世界顶级艺术家参与的品牌活动,持续提升城市艺术品位。
   以全民阅读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西安读书月、“万人万卷·阅动西安”“小红鸟绘本剧大赛”“诗书长安”,打造“书香之城”“唐诗之城”,全民阅读遍洒书香。
   近年来“文学陕军”硕果累累。近百位作家的700余篇(部、首)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诗刊》等国家级刊物和重点刊物发表。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是继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三届)、陈忠实的《白鹿原》(第四届)、贾平凹的《秦腔》(第七届)之后,陕西作家第四次摘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阎安的诗集《整理石头》、穆涛的散文集《先前的风气》,分别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弋舟的短篇小说《出警》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白鹿原》《浮躁》《平凡的世界》《人生》4部作品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
   此外,评选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推进“签约作家”制度。通过陕西作家网、“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促进优秀文学作品的多渠道传播,活跃了基层文学的氛围。陕西文学名著改编影视剧也掀起西部影视热潮,创作推出《西迁人》《穿越秦岭》等优秀作品。

  >>演艺
  坚持“大戏、大剧、大片”
  精品战略

   西安这些年在演艺方面的发展和潜力挖掘有目共睹。一方面坚持“大戏、大剧、大片”精品战略,另一方面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强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国有文化院团不断壮大。
   陕西演艺集团成立于2009年,是整合6家省级文艺院团、1个剧场、1家演出公司的省属国有独资文化演艺企业。近年来,创排了28部大剧、60多部小剧和数百个小节目,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93项、省级奖项278项。其中歌剧《大汉苏武》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部第十五届“文华大奖”、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话剧《平凡的世界》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丝路彩虹》成为全国唯一一部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杂技剧;话剧《白鹿原》在全国商业巡演近300场。此外,承办了《辉煌壮丽七十年追赶超越再出发》等陕西省重大主题文艺晚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六大自主演艺品牌,为三秦观众奉献了2万余台精彩演出,惠及观众百万人。
   西安演艺集团2012年成立,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五家市属文艺院团进行管理。如今的西安演艺集团拥有16家涵盖多种演出样态的文化企业、管理9家风貌各异又颇具特色的文艺剧场。组建成立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与西安青曲社联合成立西安曲艺团,易俗社、三意社正式成为一分子……先后推出的话剧《麻醉师》、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等大量作品被观众记忆。2015年以来,西安演艺集团,新创作剧目54个,演出不同种类剧目365个,累计演出4761场,惠及观众3389.2万人。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话剧《柳青》获文华大奖;西安儿艺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塞尔维亚荣膺26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最佳剧目奖和两个最佳表演奖;音乐舞台剧《我们是秦俑》获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
   毋庸置疑,文化在西安发展的进程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增强西安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影响力成为重要的三大工程。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摄影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