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阿贵有艺见

唐萍:倾情融进这个世界,不曾疏离

在陕西油画界,艺术创作和理论双翼并举,并且达到相当高度的艺术家凤毛麟角,唐萍博士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
   在理论上,她从诗性美学的角度对艺术的发生机制及时代意义有系统的见解;在艺术上,她则坚持语言与观念并重的创作理念。
   按照大众文化时代的艺术标准来衡量一位艺术家,唐萍的名字并不太响亮,哪怕她年纪轻轻已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然而,很多专业人士在看到她的油画作品,尤其是《大礼堂》之后,都会忍不住惊叹“这个画家不简单,作品有一种出迈和超越的姿态气韵”、“作品体现出来的复杂的意涵令人沉思”。
   这是她在基于理性的理论研究之后,自然而然生发的一次艺术创作经历。唐萍说,这是她的第三条创作轨迹。在这条轨迹中,唐萍更倾向于以慎思的态度表达自我对外在世界的认知。她将其视为艺术生命的一次觉醒,以符号化的图像审思现实与理想的对立,从而追寻存在于现象中的意义。而在她此前第一、第二条创作轨迹的作品中,无论是传递敏感细腻微妙的情绪或不屈灵魂坚定意志的表达,都体现了一个品质至上主义者的孜孜追求。
   在著名艺术史论家周晓陆的眼里,唐萍的风景画特别有质感、有格调、有个性。画面很净、很静,并不追求置身景中,就像通过某个窗口,冷冷地观察世界,有着强烈的距离感和深刻的严肃性。在审美与内蕴上充满张力,昂扬,无悔,百折不回。人物画常以女性、母亲、孩子为主题。画面不事浮华,渲染得体,看似无华,实则平中见奇,在一般性的惯常题材中体现出一位优秀艺术家的敏感和精准。著名油画家郭北平也说,唐萍对色彩语言表达的敏感和较强的求变意识,令他印象深刻。
   在唐萍看来,她的作品中所传递的诗性审美特质更偏向于生命哲学。这是一种在表达上着力甚深,却并不意味着与外界妥协的诗意。她倾情融进这个活着的世界,有爱也有对抗,始终不曾与之疏离。
   求新求变是艺术现代性的基本要求,循着唐萍在艺术上三次嬗变的轨迹,她从对自然的关注,到对心灵的抒写,再到对历史、当下观念性的表现,从单纯凭感觉的实践,再到结合具备深度、广度和向度的理论思考,来探索油画艺术语言的高度。
   我们看到了唐萍多样性的艺术表达能力和多维性的艺术思考宽度。如果说,在《大礼堂》之前她还是一个技艺型画家,那么当下的唐萍已经走在成为具备思考深度的学者型画家的路上。冷静审视现实,深耕理论,追求观念性,坚持语言价值,唐萍的艺术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当代了。
   一个善于思考、极具当代意识的艺术家是值得期待的。我想,唐萍将会引起更多的关注。
   唐萍: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学博士,陕西美术博物馆青年理论家委员会委员、陕西油画艺术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