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践行国企使命 为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建设贡献铁军力量

高科集团服务区域发展侧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突破之年,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秉承国企担当,服从、服务于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主动履行国企“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聚焦创新发展、突破发展,为高新区建设首善之区,为大西安追赶超越贡献新时代赋予企业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守初心 担使命
  高标准履行政治责任

   作为西安市的大型国有企业和高新区的龙头企业,高科集团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统领发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如何用党建引领发展?对高科集团来说,就是答好“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发展”这张重要考卷。
   学习是成事之基,能力是履职之本。高科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抓学习教育、重学以致用,注重打造学习型组织。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都切切实实成为围绕中心抓教育、增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和契机。仅2019年,高科集团就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讲座16次,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抓融合发展,关键在基层。高科集团党委坚持双管齐下,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以制度固化长效机制。出台了《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建设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国有企业行动纲要(修订版)》等制度,持续树牢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高度结合、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的理念;以《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优化量化各项工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创新组织架构,全年11家单位完成了党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党在基层一线的治理根基更加坚实,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高科集团还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红房子”党建基地建设,巩固红色阵地,优化党建空间载体,打造凝聚星、治理星、人才星、活力星、发展星为达标要求的“五星”基层党组织。

  
服务首善区建设
  高效能履行社会责任

   2019年9月13日,西安首创奥特莱斯商业中心正式开业,为高新区首善之区“时尚之城”建设增添了新地标、注入了新活力;2019年10月14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项目正式启动,为高新区打造“硬科技示范区”注入新动能;全年34所学校建设任务有序推进,高新八小、紫薇田园都市A区幼儿园、兴隆五区幼儿园等6所学校如期建成,其余28所学校有序施工……高科集团用实际行动为首善高新建设注入“高科力量”,彰显着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实施八大突破行动,围绕“五城一体一根本”建设,力争把高新区打造得更美、更新、更好。
   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高科集团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紧扣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部署,把城投事业作为第一要义,以“三次创业”的精气神投入到高新区建设中,全面提升服务高新区发展的综合效能,着力服从服务于高新区“五城一体一根本”建设,助力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
   立足高新区、服务高新区、建设高新区。高科集团集中精干力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高新区项目落地提供可靠保障。近十年来,高科集团累计新开工建设2098.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32.8万平方米。为了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2019年3月,高科集团研究制定了《2019年城投工作行动方案》,明确了新时期集团服务高新区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及具体措施。高科集团紧紧围绕高新区“全面突破”发展年度主题,以实际行动扛起重担,全力推进包括学校、安置楼及公租房、市政配套、产业配套、黑臭水体治理、沣河流域治理等总计90多个项目建设。
   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今年,高科集团承担了34所学校建设、117条“四好农村路”建设、9个安置楼和公租房项目建设,以及生态廊道、有轨电车、河道治理等市政配套项目建设。34所学校中,高新八小、紫薇田园都市A区幼儿园、兴隆五区幼儿园等6所学校已建设完工,剩余的28所新建学校按节点顺利推进。
   高科集团承担、参与了高新区一二期开发,现正积极投身“三次创业”。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在重点项目完成中,在基础设施完善中……高科人一天当作三天干,用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决心,完成了一系列重点建设任务,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不断刷新“高科速度”,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为首善高新建设注入“高科力量”。

  
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高质量履行经济责任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作为西安市的大型国有企业和高新区的龙头企业,高科集团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高质量履行经济责任,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28年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高科集团乘着区域发展的快车高速成长,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创新创业之路,逐渐成长为“以城投建设和公共服务为主业,以房地产开发、现代制造业和综合服务业为支撑”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同心协力,共筑方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自成立以来,高科集团聚焦创新、突破、发展,持续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和经营开拓,从而促进企业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高科集团完成销售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67亿元,较上年增长95%;利税总额28亿元,上缴各项税金17.5亿元;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高科集团在 2019年陕西百强企业排序中位列第25位,较上年度提升2位,综合实力再创新高,品牌和规模影响力持续增强。
   骄人的成绩缘于高科集团始终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首要职责、以服从服务于高新区为立足之本,更得益于高科集团积极推进“整合做优城投业务、做大做强经营业务”的“并驾齐驱”的发展布局。高科集团领导班子清楚地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此,高科集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推动集团发展的新动力、新平台、新效能,构建以城投为核心,城投建设与经营发展协调、互促、共生的产业生态链和价值链。
   房地产业紧扣政策环境,积极应对,新增土地储备1091亩。高新地产九溪项目B地块开盘即售罄;天地源小镇项目实现国际业主签约26份;紫薇地产生态城、铂樾府、大都会等项目均实现提前开工,生态城首开区完成正负零目标;高科房产绿水东城项目销售任务超额完成。
   围绕“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的建设,集团制造业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科建材环保公司二期正式投产,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回收货款“双过亿”的目标,为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一条新路;高科幕墙门窗蓝田生产基地投产运营,推进了“西安”“重庆”双中心战略布局;高科股份退热解毒注射液产品成功上市,为企业扭亏为盈奠定了新的产品基础;高科新达克服搬迁、原材料供应和车辆更新淘汰的影响,产能效益逐步显现。
   以“三个经济”发展为目标,集团服务业创新经营,高科投资顺利完成中航项目的并购工作,促进了高新区存量资源的有效盘活,助力了集团在新产业、新业态上的调整和布局;高科物流业务类型日渐丰富稳定;新纪元俱乐部咸亨项目收入稳步提升;高科度假大酒店特色婚宴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口碑不断提升;高科园林的景观园林工程建设提质加速。
   责任为重,创新发展,稳健经营,科学管理。未来,高科集团将继续紧抓机遇,应对挑战,以高质量发展,以追赶超越之力,向着“做令人尊敬的现代企业集团”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坚定做高新区的“城投集团”,做基础设施的建设、融资、投资、运营主体,为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