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去年全国CPI同比涨2.9% 创近8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涨幅创近8年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
  猪肉领涨去年CPI,同比涨幅超40%

   结束了连续三个月涨幅提速之后,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11月相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CPI同比上涨1.4%,涨幅稳定。
   以猪肉为首的畜肉类仍是影响涨幅的最主要因素,但涨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当月,猪肉价格上涨97%,涨幅回落了13.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涨幅分别为20.4%和11.5%。恶劣天气导致鲜菜、鲜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受油价上行和成品油调价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出现回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猪肉价格下降主要是由于此前一直紧张的供给状况得到缓解,“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
   2019年全年CPI随之公布,同比涨幅为2.9%。华商报记者发现,这一涨幅实现了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201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对CPI全年涨幅的预期目标是“3%左右”。
   在影响去年CPI涨幅的价格体系中,“二师兄”也是主要因素。去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2.5%,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里涨幅居首。涨幅超过10%的还有牛肉、羊肉和鲜果。非食品因素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有家庭服务(4.8%)、中药(4.7%)和西药(4.3%)。

  翘尾因素叠加春节效应,或为新年CPI推手

   进入到新的一年,猪肉价格还会不会成为CPI的推手呢?生猪预警分析师冯永辉表示,全国平均猪肉批发价在去年11月见顶,畜肉价格环比增速在随后有所回落。不过,今年1月由于春节节庆消费增加,猪肉价格仍然面临一定反弹压力。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讯则认为,今年1月CPI增幅可能会达到本轮上涨的峰值,甚至在5%以上,然后逐渐趋于回落。在1月份的CPI增幅中,翘尾因素不容忽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今年物价预计会出现前高后低走势,总体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影响猪肉价格的主要还是供给端恢复情况,美伊冲突对于油价的推升也属于短期因素,对通胀冲击有限。未来影响CPI的核心还在于工业品价格和需求情况。

  PPI同比降幅收窄,未来有望持续回升

   在CPI涨幅趋于平稳的同时,去年12月,P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梳理2019年全年工业品的价格表现看,30个主要行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品业等12个行业出厂价格下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18个行业出厂价格上涨,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出厂价格涨幅最大,全年同比上涨了12.3%。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表示,去年底开始PPI逐渐修复,未来有望继续回升,这对于工业企业盈利带动具有积极作用。不过,包括煤炭等部分行业由于需求季节性增量导致了市场暂时结构性矛盾,但总体需求增速变化和供给端扩张情况将是当前工业品市场价格的主要背景,综合考虑政策影响和行业轮动情况,将会成为影响PPI反弹高度的主要因素。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西安去年CPI累计上涨2.7%
  
去年12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9%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2019年12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去年1-12月CPI累计上涨2.7%。
   猪肉价格环比下降。去年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9%,涨幅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鸡蛋价格大幅下降。去年12月份,鸡蛋市场供应充裕,替代猪肉效应减弱,鸡蛋价格下降12.2%。
   鲜瓜果类价格略降。去年12月份,市场货足价降,橙子、香蕉、苹果价格分别下降5.9%、5.8%和4%,鲜瓜果类价格下降1.8%。
   鲜菜价格普遍上涨。去年12月份,由于大棚蔬菜和外运蔬菜供应增加,加之冬季天气寒冷,鲜菜种植、储存、运输成本增加,导致本月鲜菜价格上涨14.9%。
   旅馆住宿和机票类价格降幅明显。去年12月份,进入了全年旅游的最淡季,出行人数减少,旅馆住宿价格环比下降13.2%。
   部分药品价格上涨。去年12月份,药店因药品进价上涨,对部分低价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去年12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
   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调查,2019年12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较11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下降0.2%。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6%,涨幅较11月回落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54个百分点。畜肉、禽肉、鸡蛋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是推动食品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1.4%,涨幅较11月回落8.6%,影响CPI上涨约2.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02.6%,涨幅较11月回落12.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80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7.4%,涨幅较11月回落9.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另外,鲜菜价格上涨15.1%,涨幅较11月扩大9.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
   去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去年11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9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和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8%、2.5%、1.9%和1.2%,共同影响CPI上涨约0.85个百分点。
   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0.4%、1.0%,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同比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降幅较11月缩窄1.3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回落,食品价格半年来首现环比下降。
   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自7月以来首次回落,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下降5.5%,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7%,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另外,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4.2%,涨幅较11月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结束7月以来的连降走势,本月由降转平。
   涨跌互现,非食品价格环比继续持平。
   去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继续持平。受部分药品、家具、日用品价格小幅上涨影响,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2%;12月步入传统旅游淡季,景点门票、飞机票、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7.9%、11.2%、5.6%,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走低。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