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编译 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19年度风云人物 瞪过特朗普怼过普京的瑞典“环保少女”当选

16岁“环保少女”如何成为年度人物

今年的《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有些特别,是个有着齐腰长发的瑞典少女,虽然脸庞还显得稚嫩,但眼神无比坚定,这个16岁少女是如何成为年度风云人物的呢?
   16岁,这个本应在学校里埋头苦读、为分数而揪心的年纪,瑞典女孩格蕾塔·桑伯格却从一个患抑郁症的“问题少女”变身为家喻户晓的“环保少女”,她带领全球百万学生为气候罢课,瞪过特朗普怼过普京;她本是一名不擅交际、非必要时刻不会开口的中学生,却因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怒对多国领袖而一举成名……
  >>年轻的力量
  唤起关注气候变暖
  获全球数百万人响应

   《时代》周刊称,桑伯格为了唤醒全球关注气候暖化而发起罢课,并到瑞典国会外抗议。一年来,全球数百万学生响应由她发起的罢课和抗议活动,令她成为新一代环保分子代表,被称为瑞典“环保少女”,此前她还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时代》周刊主编费尔欣表示,选择瑞典少女气候斗士桑伯格为今年年度风云人物的原因是:“面对这个星球最严重问题,她是最有力的倡议者,她是年轻的力量,14个月前,她还一个人拿手写的标语抗议,现在她率领全球150个国家的数百万人代表地球行动。”

  >>女孩的烦恼
  课堂上看了一部纪录片
  因担忧全球气候患抑郁症

   8岁时,桑伯格的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了一部有关气候变化的纪录片。纪录片中,冰川消融、极端天气肆虐,种种犹如世界末日电影中的真实情节,触动了这个8岁小女孩的心。
   “在看纪录片时,班里的同学都为气候变化而忧心。但看完后,他们转个头便忘掉了这件事。而我无法忘记,记录片中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桑伯格说,自己的毛病是想得太多,对于困扰的事,别人过一阵就好了,但她却做不到,记得小时候,老师在课堂上播放北极熊挨饿、塑料在大海漂浮的画面,她都会不禁哭泣。
   不久,桑伯格开始出现社交焦虑症的迹象,不爱跟人说话。她脑海中长期想着自然灾害现象,全球变暖对地球的祸害,这让她非常担心。她也相当惊奇,为何如今的大人好像对这些情况视若无睹?
   到了11岁,桑伯格患上抑郁症,甚至一度休学。后来,她又确诊患有自闭症、强迫症及选择性缄默症,她很少说话,只有觉得必须说话时才会开口。这几种病症并不影响智力,但会令患者变得内向和容易胡思乱想,在社交方面也容易出现障碍。

  >>父母的改变
  为配合女儿再不吃肉
  也不坐飞机以减少碳排放

   桑伯格出生于瑞典一个演艺家庭,父亲斯万特是名演员,母亲梅连娜是名歌剧演唱家,看到女儿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忧心的父母开始开导女儿,想了解她在烦恼什么。桑伯格一开始不敢说,认为心中的想法不易让其他人理解。不过,到最后她还是说了出来──坦言自己因为看到自然灾害的影像,她很担忧未来的日子。她更希望自己能为这个地球尽一份力,不要让它继续“生病”。
   桑伯格陷入抑郁,变得很偏激。有一次,父亲只是看了一眼豪华轿车,她就发起火来,坚持要父母把家里的灯关掉。逐渐,她的危机感令全家人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
   父母逐渐理解女儿的想法,也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桑伯格开始吃素、不搭飞机、只买二手物、种植蔬果,她说服父母换电动车、减少购物、不再搭飞机。如今,她的父母也不吃肉了,全家都吃素,甚至连乳制品也放弃了。母亲梅连娜以前经常搭乘飞机到外地表演,但她现在已不再坐飞机,选择只留在斯德哥尔摩表演。梅连娜表示,宁愿少赚一点钱,也要少坐飞机,尽可能减少碳排放。
   对于全球变暖,自己一个人能做什么?这是一直困扰桑伯格的问题。得到父母的体谅,甚至获得他们身体力行支持,这给了桑伯格很大动力。她知道,原来将自己心中所想化作行动,的确可以影响身边的人。

  >>疯狂的想法
  国会大楼外罢课抗议
  “为气候罢课”走红网络

   桑伯格决定要告诉全世界,地球现在很危险,希望气候变化能引起全球关注。令人欣慰的是,她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做到了,成为了全球知名的环保少女斗士。
   2018年,15岁的桑伯格参加当地举办的气候变化写作比赛并获奖,引起了瑞典环保倡议人士索伦的关注。索伦一直在思考青少年在应对全球暖化议题上的角色,他有一个有趣的想法,但不知道该如何实行。
   索伦的想法是,若学生们因全球变暖议题而罢课,一定会引起媒体关注。当他留意到桑伯格这个看上去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后,主动找她并告诉她这个疯狂的想法:为了我们这个地球,试试罢课抗议吧。对桑伯格来说,索伦的提议正好与她心中所想不谋而合,她马上将为气候罢课付诸实行。
   2018年8月20日,这是桑伯格第一天罢课。她独自坐在国会大楼外面,拿着一块写着“为气候罢课”的标语牌,静坐抗议,从早上8点半坐到下午3点。她坐在国会大楼外抗议的消息,很快就吸引当地媒体注意,有关照片也在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络上快速传播,桑伯格以及她的标语“为气候罢课”开始在网络走红。
   第二天,桑伯格照常来到国会大楼外罢课抗议,很多认同她理念的学生也纷纷来到国会大楼前,加入到“为气候罢课”抗议活动中。他们的罢课行动一直持续到9月9日,整整坚持了21天。
   没有人会料想到一个小女孩竟然具有这么大的力量。桑伯格号召全球学生每周五进行一天罢课,上街抗议。今年3月15日,全球2233个城市、超过160万学生一起响应“为气候罢课”行动,引发全球轰动。联合国气候峰会前夕,全球各地上百万中小学生再一次“为气候罢课”,上街抗议,要求各国领袖着手推动环保政策。

  >>愤怒的演讲
  “为气候罢课”席卷全球
  怒瞪特朗普成全球最热话题

   “为气候罢课”行动引起全球各地媒体及网友关注,桑伯格这个名字,也变得家喻户晓。很多关注气候团体邀请桑伯格出席活动,并进行演讲。谁都没想到,这个曾患抑郁症且不善言谈的少女会成为一个演说家。
   刚开始,父母担心桑伯格不敢在公开场合演讲。年幼时经历过抑郁症的困扰,令她不擅言谈,不擅长在社交场合上与人交流。不过,事实证明,父母的担心是多余的。
   第一次公开演讲,发表自己对气候问题的看法时,桑伯格不慌不乱,有条不紊。后来,桑伯格演讲的次数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从一开始在国内为气候示威,到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处都有她的身影。站在上万人面前演讲,对她而言已经是小菜一碟。
   桑伯格的眼神有着超乎其年龄的穿透力。去年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桑伯格曾怒斥各国领导人说:“你们说爱自己的孩子胜过一切,但你们却偷走了他们的未来。”
   “因为你们空口说白话,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我们需要有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你们的纸上谈兵只会将真正的责任转嫁到下一代身上……”今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桑伯格怒对在场的多国领袖,显得毫无退缩、咄咄逼人。她还巧遇将气候变化形容为“一场骗局”的特朗普,“狭路相逢”,她深锁眉头、怒瞪特朗普的模样,一度成为全球最热门话题,让她一举成名。

  >>行为的争议
  媒体:环保公司幕后指使
  普京:遭利用的无知少女

   如今,桑伯格在社交媒体上有数百万粉丝,来自世界各地。成名之路也为桑伯格带来不少争议,她被嘲讽为被政治利用的棋子、患有精神疾病的无知少女,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度质疑她是遭人利用。
   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一举成名,桑伯格引起多国领导人的“关照”——遭美国总统特朗普嘲讽、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回击、引俄罗斯总统普京质疑……
   马克龙称,“桑伯格这样会导致社会对立,而社会需要的是一个能做出具体行动的年轻人。”普京则质疑她只是遭成年人利用的无知少女,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表示她被气候运动人士利用。
   美国媒体最先爆出,桑伯格成名的背后推手是让她罢课的环保倡议人士索伦。报道称,索伦是长期从事以反对石化能源为核心业务的环境保护政治说客,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利用桑伯格。但后来又有媒体报道称,索伦虽然起到了伯乐的作用,但他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幕后指使者。
   据BBC报道,桑伯格背后有环保科技公司撑腰,她的一切行为都是策划的,此次造星计划的背后是环保公司为施压政府投资。这家科技公司的CEO是瑞典人英格玛,他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气候真相组织”成员。就在桑伯格开始罢课前不久,长期从事金融行业的英格玛却突然办起以环保为主题的科技公司。之后,桑伯格第一天罢课时的照片就是这家公司拍摄的,通过一步步炒作桑伯格,这家公司在Facebook吸粉1800万,顺利集资2000万瑞典克朗用于他们的“环保事业”。而这家公司的最终目的是全球走红的桑伯格发起全球环保运动,胁迫欧洲各国领导人完成新的气候相关政策和立法,拿出上兆美元的资金投资环保项目。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