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长期接触有毒物质 会增加帕金森患病几率

“氧气氢气的制取、各种溶液配比、蒸馏实验等等都是化学课最基本的实验,这都需要精准的动作和灵巧的双手。但我的身体僵硬、缓慢,已不允许我继续为学生授课了……”西安市灞桥区的裴老师因身患帕金森病,无奈离开了三尺讲台,离开了心爱的教学一线。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王学廉介绍:“帕金森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调查数据显示,长期接触重金属、农药、杀虫剂,会增加帕金森的患病几率。”
  
化学老师患帕金森病
  穿衣脱袜、洗脸刷牙都困难

   西安市灞桥区的裴先生是化学老师,今年54岁,患帕金森病已经11年。裴老师大学毕业后在当地化工厂工作了十余年,后来厂里改制,由于优异的表现与扎实的知识功底,他被调到这家化工厂的厂办中学担任化学教师。
   当教师十年后,帕金森病向他悄然袭来。2008年,裴老师发现自己的左胳膊不能自由摆动,左脚跛行,还有疼痛、僵硬症状,被当地医生诊断为肩周炎、颈椎病,为他进行推拿按摩、牵引治疗,但没有效果。一年后,裴老师的右侧肢体也出现了症状,各种动作都越来越慢,被确诊为帕金森病,随后进行药物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帕金森病情不断发展,药物的有效时间越来越短,日常生活中穿衣脱袜、洗脸刷牙也变得日益困难。
  
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可以改变患者症状
   2019年10月,空军军医大学神经外科教授王学廉为裴老师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脑起搏器)手术。术后一个月进行开机,裴老师原本僵硬的肢体、笨拙的行动有了好转,行动也轻松灵活起来。
   王学廉教授介绍,帕金森病的病因包括年龄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中毒因素、脑血管因素等,但至今尚未查明究竟哪种因素才是导致帕金森病的明确病因。其中,中毒因素包括化学物质中毒、有害气体中毒和药物中毒;环境因素指农药、金属和工业溶剂。裴老师长期在化工厂工作,可能会经常接触锰、汞、氰化物等,这些物质可以有选择地破坏多巴胺递质的合成、代谢系统及受体系统,从而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 华商报记者 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