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扁桃体恶性肿瘤高发于50-70岁人群,男性多于女性

扁桃体癌早期易忽视 发现时多为晚期

近日,歌手张咪患扁桃体癌的消息上了微博热搜。
   “扁桃体癌是原发于扁桃体的恶性肿瘤,属咽部恶性肿瘤的一种。早期症状易被忽视,一般发现时大多已处晚期。”西安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李斐说。

  早期症状与急性扁桃体炎相似

   扁桃体癌的症状主要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吞咽困难,以及颌下、颈部淋巴结肿大,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听力、语言、进食等功能。
   扁桃体癌因其早期症状与扁桃体炎有些相似,如咽部有异物感、肿胀、吞咽时明显咽痛等。不同的是,扁桃体恶性肿瘤多为一侧咽痛。到了晚期,淋巴结会变大,咽痛会进一步加重,且由间歇性咽痛转为持续性疼痛,并容易出现耳痛、吞咽困难甚至会呼吸不畅等症状。
   李斐说:“患者多自述咽部有异物感,咽喉疼痛,以为是扁桃体炎,有的甚至是进行了扁桃体移除手术后才发现是恶性肿瘤。”
   李斐指出,扁桃体癌患者在临床上除了表现有单侧扁桃体肿大,扁桃体上有溃疡,扁桃体结节状增生等情况外,也会有一部分患者扁桃体表面无明显异常改变,因此很容易导致误诊和漏诊。

  嗜烟酒是公认的致病因素

   据统计,扁桃体恶性肿瘤高发于50-70岁人群,男性多于女性。
   西安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戈智花介绍,“就目前而言,扁桃体癌的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临床上考虑可能跟长期抽烟喝酒习惯有关。”烟草和酒精,可促使黏膜上皮水肿、充血、增生和鳞状上皮化生,会使扁桃体致癌发生的危险性增高。这两点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两大致病因素。
   此外,很多人习惯熬夜,喜欢吃咸辣食物,对咽喉不爱护,因而患咽部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斐提醒:扁桃体经常发炎的人,一定要注意病情发展。
   长期的炎症刺激会使黏膜上皮变性,成为扁桃体恶性肿瘤的诱因。若发现咽部有异物感、扁桃体肿大,特别是固定单侧肿大并日趋严重,甚至咽痛时会抽动耳朵疼,应给予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治疗用药后效果不好甚至无效果时,或扁桃体处呈现像菜花状、火山口样且触痛明显等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耳鼻咽喉专科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