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编译

政商合谋买凶杀人?女记者之死引发马耳他政府危机

揭发贪腐的『大V』两年前被炸死 近期一疑犯转为污点证人求赦免3名怀疑涉案的内阁官员下台
马耳他位于地中海的十字路口,毗邻意大利,享有“地中海心脏”的美誉,也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欧洲后花园”。而在这个国家,一名女记者之死牵出贪腐大案。
   据《卫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两年前,马耳他著名贪腐调查女记者戴芙妮·卡路亚娜·嘉丽齐亚遭到遥控引爆的手机炸弹攻击丧命,这震惊国际社会。11月26日,随着调查的深入,怀疑涉及此案的旅游部长、经济部长和总理幕僚长宣布辞职下台,引爆马耳他政府危机。

  >>记者遇害
  驾驶座下方被放置炸弹
  “我看到她化为一团火球”

   据英国《卫报》报道,案发前,53岁的嘉丽齐亚与家人一起住在马耳他北部的小村庄比得尼加。
   2017年10月16日下午3点,嘉丽齐亚告别32岁的大儿子马修,准备去银行办事。马修回忆称,当时母亲走出家门,驾驶轿车一路向南行驶。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车子的驾驶座下方被放置了炸弹,母亲驾车后不久,车子就被炸飞至路旁田地,车身完全烧毁,母亲当场死亡。
   嘉丽齐亚的邻居桑特目睹了嘉丽齐亚被炸死的过程:他听见第一次爆炸声,嘉丽齐亚的车子冒出白烟,碎片喷了出来;不久后,他听见第二声爆炸声,这次的爆炸力道更强,嘉丽齐亚的车身着火。桑特说:“我听见她尖叫……但是她已化成一团火球。”
   嘉丽齐亚最小的儿子保罗当天晚上从英国伦敦赶回家。保罗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当晚看到的景象,原本平静的比得尼加村人潮涌动,路上挤满警察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这感觉像整个世界崩塌了,大家都不再安全。”

  >>为何遇害?
  揭发贪腐的“大V”成为政治人物眼中钉

   马耳他面积仅316平方公里,不到西安的1/3大。虽然马耳他风景秀丽,但潜藏着许多问题,该国被称为“避税天堂”和“洗钱者的圣地”。此外,马耳他位居地中海西部枢纽,颇受走私集团的青睐,这样的经济模式助长了政商勾结贪腐的可能性。
   嘉丽齐亚本在报社任职,2008年改行当独立调查记者,以博客的形式经营自媒体,内容以揭发贪腐事件的调查报道为主。在人口仅44万人的马耳他,她的博客的每日点阅率可达40万次,是当地最知名的“大V”。她敢于揭露贪污腐败弊案,新闻界同行给她取了一个外号:“女版维基解密”。
   嘉丽齐亚的调查报道也让她得罪了所有的政商高层,成为他们的眼中钉。上至总理、在野党领袖,下至毒品走私者,都曾被她爆出贪腐丑闻。她指责在野党领导人德里亚与毒品交易有牵连,遇害前一日,还在博客上揶揄他像一只乌龟。光是2017年1到9月,嘉丽齐亚就被控告了36次,罪名全是损害名誉。
   据悉,案发15天前,嘉丽齐亚就收到了死亡威胁,但她16日下午2时35分仍一如往常更新其博客,点名批评总理幕僚长森布里,并写道:“到处都是贪腐的混蛋,这情况真是令人绝望”。不过在写完博客不久,悲剧就发生了。

  >>谁是凶手?
  总理成头号嫌疑人
  悬赏100万欧元捉拿凶手

   这起爆炸案很快占领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不仅欧盟发表了声明,连FBI也开始涉入调查。而在得罪的高官政要中,嘉丽齐亚与马耳他现任总理穆斯卡特是死对头。
   2016年,“巴拿马文件”事件闹得沸沸扬扬,1150万份的机密文件泄漏,爆出各国权贵、毒枭、演艺人员、体育明星等设立空壳公司,藏匿资金,其中甚至有足球巨星梅西的名字,堪称是富豪版的维基解密。而在“巴拿马文件”泄密报道中,嘉丽齐亚也有贡献。
   嘉丽齐亚在报道中控诉马耳他许多政府高官,更将矛头对准穆斯卡特的妻子谭蒂,指控她也在巴拿马有空头公司,而且还从阿塞拜疆高层收受过100万美元贿赂。被爆出的贪腐政要还有旅游部长米齐、总理幕僚长森布里等人,他们均利用巴拿马的空头公司藏匿贿赂所得,并通过马耳他酒店大亨费内克的公司收受贿款。虽然穆斯卡特后来被迫解散国会重新改选,但他仍顺利连任,只是与嘉丽齐亚的梁子越结越深。
   嘉丽齐亚被炸死后,穆斯卡特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成为头号嫌疑人。他被迫提高调查的层级,找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英国警方、荷兰法医专家协助办案,并悬赏100万欧元捉拿凶手。

  >>如何破案?
  FBI助抓3疑犯
  利用手机远程引爆炸弹

   据《卫报》报道,马耳他警方、美国FBI、荷兰法医专家携手合作,经过层层抽丝剥茧,终于揭开嘉丽齐亚遭谋杀的缜密计划,并于2017年12月逮捕3位疑犯,但目前仍不知下令杀害嘉丽齐亚的幕后黑手身份。
   这3名疑犯是如何抓到的呢?报道称,马耳他警方初步查出,凶手在嘉丽齐亚的车底盘安装塑胶炸药,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引爆,嘉丽齐亚当场死亡。在破案过程中,美国FBI帮了大忙。FBI帮助找到启动的炸弹两个手机号码。根据进一步分析,马耳他警方认为疑犯早在2016年11月15日就购入这两个手机号码的SIM卡,其中一张SIM卡用于一部诺基亚手机,另一张SIM卡安装在电路板上,行凶前还测试了三次。案发当天,一人在现场确认嘉丽齐亚上车,等其出门后,通知在游艇上的同伙用手机引爆炸弹。

  >>谁买凶杀人?
  疑犯转污点证人求赦免
  3名内阁官员仓促下台

   尽管马耳他警方逮捕了3名疑犯,但至今仍不知谁是幕后主使,也尚未展开审判,警方也被民众批评侦查不力,但这一切在今年11月20日发生转机——马耳他警方在游艇上逮捕了试图潜逃的马耳他酒店大亨费内克,并将其列为“利害关系人”并展开调查。
   调查了两年,为何案件突然有了进展?11月19日,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透露,之前逮捕的一名疑犯表示愿供出谋杀案的细节,转为污点证人,要求以此换取赦免,而此人声称自己握有与案情相关的录音证据。另外,目前传出消息,费内克也有意向警方透露内幕以获得豁免。
   11月26日,马耳他政府召开为时5小时的内阁会议,怀疑涉及此案的3名内阁官员——旅游部长米齐、经济部长卡多纳和总理幕僚长森布里宣布辞职下台,虽然3人全部否认犯下任何罪行,但他们已开始接受警方侦讯。

  >>亲信涉案
  总理大位岌岌可危
  欧盟敦促他“向后退一步”

   森布里自2013年起便开始担任穆斯卡特的幕僚长,他的住所11月26日遭警方搜查,辞职消息则由穆斯卡特亲自宣布。穆斯卡特强调,嘉丽齐亚谋杀案的调查为“马耳他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查”。
   11月26日,因为亲信涉案,穆斯卡特走进国会时引发众怒,在野党议员对他高呼“黑手党”,甚至有民众向他的车丢鸡蛋。在3名部长下台后,穆斯卡特虽然想力保总理一职,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马耳他国内呼吁他“承担政治责任”,欧盟也敦促他“向后退一步”,避免让政治干涉法律程序。马耳他商会则发布声明表示:“多年来,犯罪活动渗入权力核心,这一点如今已经很清楚。”
   嘉丽齐亚的家人26日表示,政府应立即起诉森布里,她的姐姐维拉说,“案件调查终于取得进展,对我们来说,嘉丽齐亚的死亡终于获得正义,这也代表她写下的所有故事得到了正义。”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