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18个月背后

陕西上市公司却逆势大买

伴随银行理财收益的持续下行,上市公司投资总额也有所缩减。那么,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真的降低了吗?
  陕西公司买理财总额超过去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接近4%,连续18个月下跌,而收益的持续低迷,也影响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
   截至9月8日,今年两市共有1033家公司购买理财,共计持有产品数量13484个,认购金额合计约8621.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在持有数量、认购金额上分别减少22.3%和100%。
   除了认购总额下滑,理财大户们的投入也在缩水。今年以来,渤海轮渡以持有341只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189.3亿元为最多,恒瑞医药、江苏国泰、养元饮品和欧普照明认购的理财产品也都超过100亿元。今年认购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共有231家公司。
   今年以来,陕西有12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持有产品数量87个,认购金额合计89.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持有数量减少,认购金额却增加8.2亿元。其中,认购金额最多的陕西公司是彩虹股份,达36.5亿元。达刚路机、三角防务均超过10亿元,铂力特、盘龙药业、西部超导、广电网络、康惠制药、晨曦航空、陕西黑猫、曲江文旅等认购理财均在亿元规模。就近两年情况看,在理财上投入较多的有彩虹股份、达刚路机和陕西黑猫等。

  私募基金和信托预期收益较高

   尽管认购总额不及去年,但参与认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居高不下,近两年一直保持在1000家以上。有投行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形势尚未完全反转,部分公司现金资本难以进行再投资,转而寻求理财等相对安全的投资领域。同时,也不排除部分公司借理财来提振业绩。
   与银行类理财预期收益相对保守不同,私募基金、信托等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对较高。多家公司购买的理财预期收益率超过7%,有些甚至超过10%。
   陕西公司今年购买的87个理财产品中,绝大部分预期收益在5%以内。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两笔分别为:5月10日,西安旅游认购的“长安宁-陕西金地置业信托贷款单-资金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11.4%;3月27日,康惠制药认购的“长安信托·稳健增利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6.1%。资金来源均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

  需防范高收益产品的潜在风险

   近日,科远智慧因使用自有资金购买“风险可控、流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而引来交易所问询。据交易所审查,该产品属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承诺保本保息。
   事实上,交易所的担忧并非“捕风捉影”,此前已有不少公司因购买高息理财而“踩雷”。今年3月,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先后发布公告,所购基金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基金管理人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此外,今年4月,扬杰科技也因为理财产品未及时偿付本金,计提了减值损失,导致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去年资管新规出台以后,监管层明确资管业务要打破刚性兑付,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因此没有产品是万无一失的。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购买理财的上市公司需实时跟踪投资情况,完善风控措施。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