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4位家长走进幼儿园体验幼教工作,感慨老师辛苦——

顾不上喝口水 像陀螺一样转不停“没有爱心当不了幼教”


   他们是孩子走出家门后的第一任老师,既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又要照顾孩子们初次离家起伏不定的小情绪,为了时刻关注并照顾到每个孩子,他们得让自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他们说,孩子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抱抱,就是他们坚持的动力。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华商报特推出“家长当一天幼教”体验活动。昨日,西安的4位家长走进高新幼儿园,体验幼教工作。在亲历这份工作后,家长们感慨:“没有爱心当不了幼教。”

  
>>现场扫描
  大部分孩子都很适应
  也有宝宝一早上都在要奶奶

   本次体验的四位家长是高新幼儿园小一班和小四班的孩子家长,两人一组进行半天体验。
   上午7时30分,每个班三名老师均已到岗。7时40分,孩子们开始陆续入园,四位家长协助老师将宝宝安顿到教室。昨日是入园第二周,大部分孩子都能和父母顺利分开,也有个别宝宝哭着不愿离开家长的怀抱,但被老师安慰抱走后很快就能平复心情。上午8时30分,孩子们开始洗手、上厕所、吃早饭,整个过程基本都是自主完成,老师只需辅助或帮助少数孩子喂饭。
   小四班的乐迪第一个吃完饭,将自己的小凳子搬到教室中间,准备上课做游戏。等到同学们陆续吃完,芦婷老师开始给孩子们唱儿歌、做游戏。此时的小一班也已吃完饭排排坐,武勃老师鼓励孩子们上前表演节目,孩子们积极踊跃。
   做完游戏洗手、喝水。9时45分是吃水果时间,之后要例行周一的升旗仪式。大班的哥哥姐姐们在升国旗、演讲,小班的宝宝们有的跟着宣誓,有的可能突然想妈妈了,忍不住抹眼泪,旁边的小女孩上前抱抱,让人心头一暖。
   3个多小时的时光,大部分孩子都能很好地融入幼儿园生活,但还是有个别宝宝会想家,小四班的豆丁时不时就跑来问老师:“奶奶什么时候来接我?”

  >>家长体验
  家长一:我是大学老师,但面对这些孩子我束手无策

   小四班家长袁溪是西安文理学院的老师,也是两个女孩的妈妈,二宝只有11个月大。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主要是因为女儿田田在家虽然活泼开朗,但在外面却很腼腆内向,担心孩子在学校不能很好地融入,袁溪想看看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情况。
   传球游戏环节,老师让田田传球,孩子迟疑了一会儿没有传,袁溪有点纠结:“我要不要去帮忙呢?”袁溪说,“虽然我是大学老师,但面对这些孩子我感到束手无策。想和孩子成为朋友,在耐心方面我还需要加强。”

  家长二:我曾是幼儿教师,现在的幼儿教学质量更高

   小四班家长郭超也是两个宝宝的妈妈,二宝两岁多。郭超以前从事过幼教工作,2015年开始在家全职带娃。因为有经验,她很快就上手帮忙了,安慰宝宝也很有一套,很快取得宝宝信任,走哪儿都跟着她。
   “要把自己装作和小朋友一样,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郭超总结起来头头是道,可是坦言带自己孩子也容易“吼”。
   “现在的孩子秩序感都建立得很好,比以前的孩子要好很多。”郭超说,实际体验比想象中要好很多,老师们很有办法,教学质量比以前更高,这样她更放心了。“不过老师真的很辛苦,就像陀螺一样转一天。”

  家长三:其实很多时候分离焦虑是家长更离不开孩子

   小一班家长赵莎从事金融行业。“个别小孩有哭泣想家的情况。”赵莎说,从老师这里她发现,哄哭也是有技巧的,要把自己调整成和孩子相同的频道,用孩子们的语言来安慰他,“其实很多时候分离焦虑是家长更离不开孩子。”赵莎说,孩子们走进教室,只要家长不在跟前就会很快平静下来。
   可能很多家长会有疑问和担心:孩子吃得好不好、喝水够不够?经过体验,赵莎发现,其实幼儿园的生活比在家更规律,按时吃饭、喝水、睡觉,变成了很有战斗力的队伍,回家后也能早睡早起了。而且老师还会给孩子读绘本、教画画,让孩子学会了一些东西,从各方面都得到成长。
   “幼教是一个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工作又辛苦,没有爱心是当不了幼教的,只有爱小孩的人才会坚持下来。”赵莎说,一早上孩子们喝了四次水,老师却一口水都没顾上喝,嗓子都哑了。

  家长四:能感受到老师的细心、耐心、用心

   小一班家长曹亦青是一名政府公务人员。她说也曾想过当幼教,所以对幼儿园的情况比较好奇,体验后和预想的差不多,老师真的很辛苦。很多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被老师忽视,经过体验她觉得,其实幼儿园的生活能更快地让孩子学会独立,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这也给了孩子成长的机会。“我能感受到老师的细心、耐心、用心。”曹亦青说,老师对待每一个孩子都很有耐心,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喜欢模仿,一个孩子问问题其他孩子就会跟着问,孩子一遍遍问,老师就一遍遍回答,这一点让人很佩服。而且老师一直在观察每个小朋友,哪个孩子情绪上有点不对,老师就会特别关注,只有真正用心了才会做到这一点。

  
>>老师心声
  为了不让孩子闲下来想爸妈
  老师就必须连轴转

   小四班主班老师芦婷从事幼教行业14年,是高新幼儿园小班年级组长。多年的职业习惯让她拥有了对孩子过目不忘的本领,班里20多个孩子一天时间就全记住了。而且为了和孩子们建立亲近和信任,在幼儿园基本都叫孩子小名。
   昨日一上午时间,除了给孩子们喝四次水、吃饭、吃水果,协助他们上厕所洗手,芦婷还教孩子们唱儿歌、做游戏,整个过程几乎没有闲下来,一口水都没喝,但她始终保持着非常饱满的状态。
   “我不能让他们闲下来,那样他们会想爸爸妈妈,所以我自己就必须连轴转。”芦婷说,刚开学这两周老师们的声音基本都是哑的,小班的孩子们要从生活上多照顾,刚开始的教学内容主要以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为主,所以无论是儿歌还是游戏其实都是这个目的。
   对于家长的担忧,她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时间让家长看到孩子的状态,发一些孩子吃饭睡觉、参加活动的视频。

  孩子的一句话就会让人暖心
  这种幸福是其他职业无法体会的

   小一班主班老师武勃说,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有分离焦虑期,家长的引导很关键,正面引导,会让孩子爱上幼儿园,尽快度过焦虑期。比如放学后问问孩子今天学到什么、有什么开心事、交到哪些好朋友,这样孩子就会喜欢上幼儿园。
   武勃大学毕业后从事幼教工作,至今已经八年,说起这个职业,她笑着说:“痛并快乐着。”在幼儿园说个不停,每天回家就不想说话,只想躺在床上。
   武勃说,虽然累,但孩子的一句话就会让她感到暖心和幸福,有孩子看她没喝水,端来一杯水说:“老师你喝水。”那一刻就觉得很幸福,这种幸福是其他职业无法体会的,这份工作她会继续坚持下去。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