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聚力科技创新路径提升 实施产业集群倍增计划

西安经开区科技创新提升路线图发布

科技点燃激情,创新成就未来。8月8日,“聚力创新提升,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暨经开区科技创新提升路线图发布大会”在西安举行,院士专家、省市部门领导、省内其他国家级经开区代表、科技经济界代表、区内重点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近500人参会。
   会议发布了西安经开区创新发展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和下一步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为新材料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经开区管委会与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奖励成功登陆科创板的西部超导1000万元。
   随后,在张裕恒院士和省市区领导共同见证下,经开区院士工作站正式启用,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领域,充分利用院士及其团队的创新成果,助力经开构建创新产业生态体系。这是西安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务实举措,也是经开区紧扣创新提升主题,实施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和深化开放,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积极实践。
   7月22日,西安经开区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西部超导作为西部首家过会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市值超过200亿元以上。西部超导科创板上市,在点燃科创企业积极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奔跑拥抱资本市场、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商业化新热潮的同时,也标志着西安经开区新材料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此次西安经开区1000万元重奖西部超导,是兑现全区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政策红利和承诺。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集聚发展区,西安经开区目前拥有科技小巨人企业300余家,一大批科技企业被纳入“龙门计划”,其中具备冲击科创板条件的企业达10余家。近年来,在西安市深入开展“龙门行动”计划背景下,西安经开区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对企业上市融资最高给予政策支持2000万元的奖励。
   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是西部超导发展的新起点,也是西安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阶段。为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聚焦科创领域,西安经开区“聚力科技创新路径再提升,实施新材料产业集群倍增计划”政策出台。
   其中,“聚力科技创新路径再提升”重点为实施“八大提成工程”,包括“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工程”“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工程”“知识产权服务提升工程”“科技人才高地建设提升工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工程”“科技企业梯队建设提升工程”“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工程”“政策体系优化提升工程”等,支持科技创新提升行动计划,形成创新平台齐全、创新体系完善、创新生态优异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聚集洼地。
   “世界材料看中国,中国材料看西安,西安材料看经开。”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为基础,西部超导和西部材料等为龙头,经过多年培育,西安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目前已聚集企业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2018年,西安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完成规模以上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0.2%。以“实施新材料产业提升倍增计划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契机,西安经开区将进一步集合国家、省市科技创新要素,依托骨干企业,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引进领军人才,合作共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中试、测试验证、成果产业化等于一体的超导材料、金属纤维材料等重大创新平台。
   奔跑逐梦新时代,追赶超越再出发。实施聚力创新提升,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以西部超导为代表的企业是主力军、主动力、主引擎,西安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性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环境,聚焦企业真正需求,及时提供政策支持,配置产业发展要素,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为“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做出经开贡献。
  
西安经开区科技成果展示
  重点研发机构、双创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

   截至2018年底,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6家;
   各类研发机构253家,其中国家级、省级43家;
   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
   各类研发人员4万余人,高端科技人才过千人。
   专利申请累计47026件,其中发明专利累计申请14238件;
   累计授权21830件,其中发明专利累计授权6296件;
   双创载体123个,总面积253.16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载体8个,省级载体15个。

  2014-2018年西安经开区国家重大立项项目

   立项项目总计52项,项目资金总计57910.46万元。
   其中:
   科技部立项22项重大项目,项目资金21096.96万元;
   工信部立项10项重大项目,项目资金9840万元;
   商务部立项1项重大项目,项目资金411.5万元;
   国家发改委立项15项重大项目,项目资金23225万元;
   国家国防科工局立项4项重大项目,项目资金3337万元;

  2014-2018年西安经开区企业获得科学技术奖励

   共计76家企业获得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82项。其中: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7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4项

  西安经开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共12家企业,11位院士

   西安经开区先后在西安澳秦新材料有限公司、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泰金工业电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西部新锆核材料有限公司、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诺博尔稀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成立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等产业领域,挖掘、利用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创新成果,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培养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构建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和人才梯队,以及国防科技发展体系和知识产权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