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甘泉“雪地会师讲话” 毛泽东首提“二万五千里长征”

7月22日开始,华商报记者参与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从8月5日开始,华商报第三批记者将到达延安,走访甘泉雪地会师旧址、吴起胜利山纪念馆、洛川会议旧址和瓦窑堡会议旧址等。
   据甘泉县政府官网记载,甘泉县道镇象鼻子湾村是当年中央红军和红十五军团会师处旧址。1935年11月6日,天上下着鹅毛大雪,中央红军和红十五军团在象鼻子湾村胜利会师。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雪地会师讲话”,讲话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讲长征的伟大意义。毛泽东第一次使用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词汇。第二部分是讲形势,革命正处于高潮,而不是低潮,我们党提出联合一切力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实现抗日统一战线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第三部分是讲任务,毛泽东指出,今后,我们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使命。
   中央红军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后,整编为红一方面军。1935年11月21日至24日,红一方面军发动直罗镇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直罗镇战役后,中共中央入驻瓦窑堡。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召开了瓦窑堡会议,明确了党在新形势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和方针政策。
   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1937年8月22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作出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国抗战制定了正确路线和战略总方针。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王岚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