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

FAST已发现120颗脉冲星 将向中外开放

昨日上午,2019全球胜任力菁英青年高峰论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作了题为《FAST追梦者的长征》的特邀报告,介绍了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从概念提出、科学实验、项目建设、调试的全过程。
   FAST(中国天眼)自2016年建成以来备受关注,它能做什么、正在做什么?华商报记者专访了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

  “希望用世界最大望远镜,为人类探索宇宙作出贡献”

   华商报:此前有报道称今年FAST将完成调试,目前进展如何?
   彭勃:今年5月30日,中科院组织的5个专业组的验收已经顺利完成。下一步将在9月份之前接受国家验收,随后即可转入运行阶段。调试和验收其实是FAST走向运行的过渡阶段。
   华商报: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目前发现了多少颗?
   彭勃:截至目前发现的高质量脉冲星有120颗,被验证的有85颗。我们准备向国内外开放FAST,希望全世界用世界最大的望远镜,为人类的求知欲和探索宇宙作出贡献。

  “发现外星人是在探索未知,希望能给我们一点时间”

   华商报:探测外星人也是FAST的一个科学目标,大家想知道FAST是如何发现外星人的,这方面都在做什么工作?
   彭勃:我们有五大科学目标,其中SETI(搜寻地外隐形生命)是最后一个,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弱,有一些国际团队正在和我们频繁接触、共同准备。这完全是探索未知,到底怎么做还需要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和技术。所以说这方面的研究还在路上,还未开展正式的工作。
   希望能给我们一点时间,因为重大科学的发现是需要时间的,尤其是基础研究。我觉得,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在路上,相信我们的天文学家和运行团队,能够把世界最大的望远镜运行好、使用好。
  
“FAST带动了当地就业和高校学科合作”
   华商报:FAST是国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的情况怎样?
   彭勃:FAST让我们把自然美丽的窝凼[dàng]变成了一个科学的风景,也成为了满足公众需求的天文科普基地。FAST最怕的天敌是电磁干扰,手机、相机、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都是不允许带入的,当地已经立法规定,将该区域定为无线电环境保护区,游客要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为了满足大家观赏FAST的愿望,专门做了电磁防护的车辆来运送游客。在景区不能用手机拍照,就回到了胶片时代,以满足大家和FAST合影的愿望。
   至于期待,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但是到那儿以后至少会有一种感觉:如果曾有烦恼,看过FAST就不会有了,因为你已经置身宇宙之中,你会觉得什么都不是事儿。
   华商报:当年刚到大窝凼村时,当地群众很欢迎你们。那么,FAST的建设和运行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哪些改变和带动作用?
   彭勃:其实FAST本身是一个重大基础设施,我们在探索宇宙奥秘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辐射带动地方的发展。
   比如当地的航龙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我们共同打造了一个天文小镇,建设的“星辰天缘酒店”招聘了100多名本地人,工资从40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负责讲解的“三天旅游公司”也是因为FAST成立的,也招聘了100多人。带动了当地就业,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我们还在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进行了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带动了当地的学科发展,培养了不少硕士、博士。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图

  >>知道一下

   FAST,全称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radio Telescope(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于2016年9月25日建成。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据介绍,调试两年多来,FAST已发现120颗脉冲星,今年9月前将迎接国家验收,随后转入运行阶段,以后FAST将对中外开放,希望全世界用它为人类探索宇宙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