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妻子老年痴呆后又瘫痪在床 丈夫精心照顾16年

“交给任何人我都不放心”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把我当成 手心里的宝……
   这首《最浪漫的事》,曾感动了多少人。如果有一天,他病了、傻了,你还能坚持多久,还会将曾经最爱的他,一直当成手心里的宝吗?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相学治来说,与爱人共坐餐桌、共度生日、共话人生是奢侈,因为妻子身患重病,没有意识。
   但即便如此,每年妻子生日,他依然会炒几样妻子爱吃的菜,把她挪到餐桌前,喂她吃饭,和她说说话……

  抱不动妻子了
  房顶装滑轮挂钩帮忙

   妻子得病已16年了,这几年完全失去了意识。7月4日上午,当阳光从窗户照到床上,他照例扶起躺在床上的妻子,费了好大的劲,把妻子挪到床边的椅子上,并帮她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姿势。
   66岁的相学治住在西安三桥新村二期小区。7月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他家,客厅里放着一大一小两个轮椅,走进卧室,66岁的叶淑云身体瘦弱,瘫坐在床边的椅子上,身上盖着一件睡袍,眼睛耷拉着,双腿发抖。卧室的房顶上,装着一个大大的滑轮挂钩。
   “大热天,她也冷,手总是冰的,她看不见,也听不见,什么也不知道,我担心她老躺在床上不舒服,就让她坐起来。”相学治说,这几年他老了,抱不动妻子了,就买了一个滑轮挂钩,“你看,我在她身上装了一个很宽的带子,解手时就可以从背上拉住她,好行动。”说着,相学治找来一个靠枕,靠在妻子头上。
   叶淑云看上去很虚弱,不过她的脸、露出的小腿都干干净净,“每天给她擦洗,她身体好着时特别爱干净,即使得病了,我也要让她干干净净,有尊严。”相学治说。
   2003年,叶淑云开始健忘,出现幻听,离不开人,后来病情渐渐加重,9年前,不能自己吃饭,瘫痪在床。相学治每天除了日常护理,还要把一日三餐喂到妻子嘴里,“她吃不成饭,我吃什么,就把什么做成糊状,要掌握好浓度,稀了怕呛住了,干了怕咽不下去,勺子塞浅了怕吐,塞深了怕呛住。”

  恩爱妻子遭遇大难
  他不离不弃照顾

   相学治和他的表弟谢相文君一起回忆了过往。相学治和妻子叶淑云都是山阳县人,同为1953年出生。二人之前都在山阳生活,相学治是公务员,叶淑云是儿科医生。二人是初中同学,1978年,相学治从部队复员回家后,见到叶淑云,爱情在二人心中萌发,1979年两人喜结连理。
   “我们从来没红过脸,她善良,对我特别好,结婚没多久,我得了肾结石,贷款7次,共贷了7000元,才把我的病治好,工资不够还债,我就去贩鸡蛋,她上街帮我卖。”相学治说,“妻子跟着我吃了很多苦,没享福。”
   后来,夫妻二人办理了提前退休,来到西安找工作。相学治在政府一家临时机构上班,叶淑云在一个学校医务室上班。2003年,叶淑云丢三落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一天晚上,她住在校医务室宿舍,上完卫生间后找不到回去的路,一间一间地敲女生宿舍的门。
   相学治带着妻子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老年痴呆,而且会越来越严重……相学治心里“咯噔”一下,从此,他们都辞了工作,相学治开始在家照顾妻子。
   叶淑云问:“以后怎么办?”
   相学治说:“我还活着呢,你怕啥?”
   讲到这里时,相学治哽咽难言,呜呜地哭了起来。

  虽然妻子什么也不知道了
  也要把她挪到餐桌前过生日

   最让相学治害怕的是妻子走失。有一次,他开车带着父亲和妻子从商洛老家回来,到了小区后,他要去买菜,就把妻子托给父亲,并嘱咐一定要看好她。
   父亲对叶淑云说:“你站在这里别动,我去超市买点东西。”没想到等相学治回来后,妻子不见了。相学治急得直跺脚,父子二人分头找,最后,相学治在建章路路口找到了叶淑云,他跑过去抓住妻子的手说:“你怎么能乱跑?要是走丢怎么办?”从那以后,相学治对妻子寸步不离。
   妻子得病后,有时情绪不受控制,“晚上一开灯,她就趴在窗户上吼,所以我们晚上从来不开灯。”相学治说着,又哽咽起来。
   有一次,他在卫生间帮妻子洗澡,抱起来很吃力,妻子会乱蹬,突然一个趔趄,相学治摔倒在地,一侧胳膊疼得半个月抬不起来。有时候她会一个巴掌打过来,相学治默不作声,继续照顾她。
   每年妻子生日时,相学治都会好好张罗一下,“以前会在外面吃一顿,叫上家人。这几年我会在家专门做几样她爱吃的菜,让她也坐到餐桌前,喂她吃,与她说说话,虽然她什么也不知道,但我还是想好好给她过一下生日。”相学治说,“平时吃饭都是在卧室喂,过生日一定要在餐桌前。”
   他说,妻子曾经的心愿是去世后捐献遗体,“我已经给我们两个都签了捐献协议。”

  孙女受爷爷影响
  从小给奶奶喂饭

   儿子建议找一个保姆,但相学治说不放心,身边的亲友无一不被感动。
   35岁的周倩是相学治的外甥女,她告诉华商报记者:“我舅真的太不容易了,十几年了,精心照顾我舅妈……”
   相学治的表弟谢相文君说:“我表哥真的是我们全家人的榜样。”就是因为感动,他专程联系华商报记者来采访,希望这样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看到。
   相学治的儿媳贺琳说:“公公对婆婆的照顾,无怨无悔,我特别感动。我经常带着女儿过去帮忙,在爷爷的影响下,女儿也特别爱奶奶,从小就给奶奶喂饭。”
   精心照顾一个这样的病人,有多累?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为何能坚持16年?面对这个问题,相学治讲不出一句华丽的话,他只是说:“能结为夫妻,太难得了!自己媳妇自己不照顾谁照顾?把她撂给谁呀?交给任何人我都不放心,我担心别人没耐心,对她不周到,打骂她,我舍不得她受这个罪。”
   让相学治高兴的是,9岁的孙女特别孝顺。“有一次,我开玩笑对孙女说,你奶奶现在啥都不知道,咱要不要把她扔了?”相学治说,孙女立即说:“你敢!”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