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6月销量雷克萨斯涨96.7%、红旗涨167%、奔腾涨167%……

车市要升温?别高兴得太早!

6月的日历刚刚撕下最后一页,就有一波一波的车企开始报喜。红旗、长安、起亚、奥迪、一汽大众等车企先后披露6月销量增长。已经“阴冷”5个月之久的车市销量开始升温了?得出这个结论恐怕还有点为时过早!
  销量一片大涨 车市升温了?

   首先公布喜报的是红旗品牌。6月红旗单月销量突破8000台,同比增长167%,环比增长25%,刷新历史纪录,实现连续16个月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一汽红旗已累计销售整车3.32万辆,超越2018年全年销量(3.14万辆)。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红旗品牌的增幅都不算小,但考虑到之前红旗销量的基数过低,它的增长对车市参考意义不大。
   7月1日,东风悦达起亚对外发布6月份销量数据:今年6月,东风悦达起亚全系终端销量达到30563辆,环比增长31.9%,同比增长27.3%。从6月份的销量看,东风悦达起亚似乎已开始回暖,尤其是走量担当的新K3,今年5月中旬上市的K3实现了累计销售11259辆的成绩。
   如果说红旗的基数过低的话,起亚的增长就有点意思了。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就开始走低,销量仅为36万辆,同比下滑45%;到了2018年较之前略有增长,全年销售37万辆;2019年5月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2.3万辆,同比下滑24.4%;但6月份,5月中旬才上市的K3实现了累计销售11259辆的成绩。
   红旗和起亚拉开了报喜的序幕,接下来出场的企业名单还不太短,其中有中国品牌,如长安、奔腾、名爵;也有合资车企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还有豪华品牌如奥迪、雷克萨斯。
   一汽奔腾官方公布了6月的销量数据,其单月的品牌总销量为13434台,同比增长167%。而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接近5万台,同比增长4.1%;6月份,名爵品牌零售批售均超2万辆,全系热销2.5万辆,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13%。
   长安的数据更细致,6月,长安CS35取得了10288辆的销量,环比增长29.7%。长安CS55取得了10880辆的销量成绩,环比增长82.7%。长安CS75取得了12049辆的销量成绩,环比增长58.1%。
   除了中国品牌外,合资企业中的巨无霸一汽-大众6月同样上扬,6月单月,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终端售出新车125136辆,同比增长28.9%。
   6月份,一汽丰田实现销量6.9万辆,同比劲增16%。1~6月,一汽丰田合计批售超过38万辆,同比大增6%。
   豪华品牌方面,6月奥迪销售新车58788辆,同比大幅增长22.5%;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1187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
   雷克萨斯在6月份的增幅更加惊人,实现了18178辆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96.7%,几乎在去年9238辆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

  国五清库帮大忙
  真正升温与否看8月

   从目前披露6月份销量的企业来看,车市似乎已有升温的迹象,但这个论断真有为时过早之嫌,因为6月份有一个特殊因素需要被考虑,那就是全国多地开始在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整个6月经销商都在咬着牙对国五排放的车辆进行清库,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车市的销售成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7月1日召开的数据发布会的信息显示,2019年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4%,环比下降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会议分析认为,部分地区国六国五切换,国五车型加大促销力度,客户抱着在本月抄底的心态在6月购车,使得销量短暂回升。
   除了清库的原因之外,还有6月这个特殊节点的原因,一来6月事关车企的半年业绩,不排除车企通过向终端经销商压库的方式美化自己的半年报表;二来,也有经销商为了完成车企下达的业绩考核拿到至关重要的返利,加大促销力度,甚至批零倒挂,从而促进了车市销量的增长。因此,有网友声称:6月透支了七八月份销量,7月销量才见真功夫。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认为,由于国五车型退市,下月在售车型减少,7月销量不容乐观;并且7月气温增高,客户到店量减少,也会影响销售。加之进入7月,部分厂家开始轮休高温假。所以,即使6月份的销售看上去大涨,也并不能说车市就会升温,车市真正升温与否还要看8月份的情况。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