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一孔之见

西安喜见消费低位回升,更需有效拉动

上周,西安市统计局公布了1-5月份经济数据,其中,消费数据出现了趋好的势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928.16亿元,同比增长1.0%,1-4月为下降0.3%。分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25.78亿元,同比增长1.1%;乡村零售额2.38亿元,下降29.3%。分消费类型看,餐饮收入43.79亿元,同比增长8.8%;商品零售884.37亿元,增长0.6%。分商品类别看,吃、用及居住类消费稳定增长,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1.9%,日用品类增长18.3%,家具类增长23.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6.8%。部分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金银珠宝类增长22.6%,中西药品类增长35.5%,新能源汽车增长2.6倍。
   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成为当下“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依靠。从1-5月份数据看,西安市整体消费数据在5月份出现了反转,终于带动1-5月份数据出现了正增长,且金银珠宝、中西药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速较快。在看到可喜的一面的同时,也必须看到,这一组数据存在不足,城、乡消费绝对值差距太大,且乡村零售额同比下降近三成;而整体消费数据同比,也仅仅增加一个百分点。
   西安作为一个拥有千万级人口和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城市,消费成为西安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路径。年初以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委连续出台消费刺激政策,主要围绕消费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如“新能源汽车消费及消费环境保证、家电的换代升级、医疗保健、5G商用、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等”。其中,针对家电消费,政策鼓励有条件地区可以对消费者以旧换新(高质量新品家电)给予适当补贴,提高高质量产品消费。针对城乡养老产业,可以加强供地,修改扩建、加强社区医养结合配套软硬设施等。这些对于消费的拉动会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其实,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来提升消费。如,在夜间经济的打造方面,可以在商业延时(不同时间段的不同促销政策等)、开放夜间文博机构、加强步行街的建设、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等。
   笔者有外地朋友戏言,西安人不会做生意,把一大老碗泡馍吃下,人就吃饱了,还怎么消费别的?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去年以来白云章和西安国美合作,初显成效;同盛祥、春发生等入驻曲江,通过餐饮和文化整合,有效拉动了客单价。上周末,笔者曾陪同朋友夜游曲江步行街,望着不远处的大雁塔,友人说,曲江美,西安的夜色更美!
   促进消费,不仅仅要靠政策刺激,西安还要想想有效拉动消费的招数,建立能吸引人的消费“气场”更为重要。 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