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Y7]

回忆咸阳的古往今来

咸阳,身处华夏历史文化长河的发端,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秦始皇定都咸阳,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帝都",也让咸阳成为每个中国人都熟知的地方。
   咸阳这座古老的城市,承载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变迁,更是泱泱华夏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厚重文化和固有底蕴。
   今天,一起来回忆下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吧。

  
咸阳古渡
   据咸阳地方志记载,“咸阳古渡”建于明嘉靖年间,建有一座木桥,通陇通蜀,过客众多,为秦中第一渡。“咸阳古渡”为古长安通往西北西南的咽喉要道。
   如今的风雨廊桥(渭水桥)地理位置优越,视野开阔,环境优美,成为传载咸阳悠久文化历史内涵和反映咸阳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最富有艺术魅力与文化品位的城市“客厅”。

  
渭河滩
   渭河是黄河的主要支流之一,流经咸阳城区。由于受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上游及市区大量工业、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渭河咸阳城区段河道污水横流,滩面裸露,垃圾遍地,河道及周边的生态与环境急剧恶化。
   2004年,咸阳市委、市政府按照“大绿、大水、大气”的建设理念,突出秦风、秦韵、秦文化,果断决策实施渭河城区综合治理即咸阳湖工程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建设,2007年7月咸阳湖开始蓄水,标志着咸阳湖工程初步竣工。咸阳湖东西长约5公里,南北宽约260米,水面约1800亩。此后,又对湖岸两侧进行了景观绿化,栽植各种绿化苗木约70万株。咸阳湖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观光旅游、水上活动的重要载体,并成为咸阳新的名片。

  
统一广场
   上世纪80年代,在渭滨公园东门内有一座工农兵雕塑,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在老咸阳人的相册里,可能都有在这座雕塑前的留影。在那个年代,今天的统一广场还是渭滨公园的一部分。
   2004年,渭河咸阳段综合治理工程(咸阳湖)启动,原渭滨公园整体纳入咸阳湖景区规划。渭滨公园东大门被拆除,原工农兵雕塑也被一同拆除,自乐育南路路口原渭滨公园东门向南至渭河处,规划建设统一广场。2008年7月,统一广场建成面向游人开放,并在此举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统一广场位于咸阳市商业中心区乐育路南端,北接渭阳路,南至湖滨亲水平台,是咸阳湖景区主入口。广场由地上铺装、主题雕塑、大型喷泉及地下一层建筑物组成。高大的秦始皇石雕像居于广场中间偏北,东西两侧各有4个巨大的蟠龙石雕立柱,立于湖水中,彰显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气势和咸阳作为大秦故都厚重的历史质感。 实习记者 赵臻/文 摄友 苏小团/图 老照片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