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Y2]

以绿色生态铺底 助推美丽渭南发展

宽阔笔直的城市道路,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星罗棋布的公园广场,已成为渭南城市发展的新坐标……近两年,渭南突岀中心城市治理和美丽渭南建设,强健“城市体魄”,扮靓“乡村容颜”,加快补齐基础短板,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生态宜居,彰显特色的美丽渭南正在绘制新画卷。置身渭南,处处感受到活力、品质和幸福。
  绿化美化为依托
  实现天蓝山绿水清

   而今,走进渭南南塬临渭区创新创业基地,主题公园、休闲驿站、景观节点、公厕等设施精巧镶嵌,路景相融,关中环线三期绿化美化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一条如画的长廊尽收眼底。
   “要实现道路沿线绿化靓丽,镇街环境亮点突出,农村垃圾处置设施基本完善,卫生厕所改造基本普及,基础配套设施有效提升,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才能明显改善。”渭南市住建局环卫处(美丽办)处长吕东奇说。
   近两年,渭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秦岭南北两山天然生态屏障。围绕“美化、亮化、净化”,全面开展“铺平百姓脚下路、点亮群众头上灯”等10方面综合治理。突出国省干道和通景路绿化提升,新增造林61万亩、绿化道路858公里,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绿树成行、连片成林、环境优美的美丽渭南“种子”茁壮成长。大荔县、合阳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潼关县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华州区荣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同时,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扎实开展脱离实际造景造湖专项治理。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湿地修复,完成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让秦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深化城市综合治理
  抓好渭河综合廊桥等建设

   近两年,渭南坚持生态宜居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基础、塑个性、增活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兑现城市价值。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加快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让城市更宜居、县域有活力、乡村更靓丽。
   全面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渭河、赤水河沿岸和南塬坡面绿化6800亩,加快构筑中心城市绿色屏障。渭河综合廊桥等189个城建项目加速推进。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推进209省道渭河特大桥等11个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两环六桥九辐射”交通体系,提升通达能力。先后提标改造城区主次干道41条,打通断头路46条,硬化背街小巷210条,亮化升级主次干道47条,新建改建无害化公厕132座,设置景观雕塑和小品1300个、公益广告6800多处,让有形的城市设施体现无形的文化内涵。
   今年,渭南将全力抓好渭河综合廊桥等183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突出优质饮水、生态廊道、交通体系三项工作。积极实施优质饮水工程,统筹谋划资源总量和城市容量,科学制定南山支流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努力让更多群众喝上秦岭水。
   同时,加快补齐供热、供气等基础短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化城市综合治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抓好背街小巷等整治提升,让城市更舒适、更便利。推动华州区加速融入主城区,提高融合度,拓展新空间。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
  让群众吃上“美丽饭生态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渭南对城市的重新认识和再定位,是“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回归。渭南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立足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推进创文发展;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美丽经济为基础,美丽文化为灵魂,全面巩固美丽渭南建设成果,建设生态宜居的魅力渭南。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先后开展的“万条家训进万家”,在全市打造“家训主题街道”“家训长廊”等1360多处,经验做法被中宣部《宣传工作》刊载;今年开展的“项目建设年”主题实践,通过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打造用项目手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模式。
   “我们坚持固本强基,全力提品质塑形象,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舒适、更便利。”5月26日,渭南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市长李毅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倍感振奋。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的同时,渭南还将加快美丽乡村和美丽镇街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72个,全市6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生态村。
   如今,走进渭南各个县(市、区),一个个基础设施完善,彰显渭南人文、自然、历史等因素的驿站,也充分彰显着渭南各地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
   为让群众吃上“生态饭”“美丽饭”,渭南还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深度融合,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的渭南样板间,让美丽渭南形象更具魅力。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本组图片由通讯员 刘渭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