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助残脱贫 一个不少 大火烧了她的双手、毁了她的容颜

“我坚信,爱经过不断传递,会更有力量”

一场大火烧了18岁姑娘的双手,毁了她的容颜,但她坚强地活了下来。为了活得更有尊严,她开始创业,并创业成功。47岁付凡平近20年的打拼过程离不开帮助她扶持她的人。
  为不让父母痛苦
  烧伤毁容后她选择活下去

   付凡平家住宜川县。18岁那年,一场意外的火灾夺去她3位亲人的生命,付凡平的命是保住了,但大火烧掉了她的双手、毁了她的容颜。
   付凡平回忆,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手术,光在医院里就待了一年。出院后,无法接受没有双手,更无法接受面目全非,整日以泪洗面,除了想死还是想死。“有一次趁父母不注意,我找到了一瓶农药准备结束生命。听见动静的父亲跑来一把夺下药瓶,抱住我大声痛哭。”也因为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付凡平放弃了轻生念头,她说,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了:只有自己活着,才不会让父母痛苦。
   可活着却是万般艰难,光秃秃的双手稍一用劲就疼。在当时,对她来讲,活着就是最大的挑战,扣第一颗纽扣,花了两个月时间。没有手怎么做饭,付凡平要学,起先拿不住刀、拿不住土豆,掉了,捡起来,再来,无数次循环往复,她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打理日常生活。父母亲露出久违的笑容,付凡平也变得开朗起来。

  参加电商扶贫培训
  凭自己的努力开了网店

   能像平常人一样活着了,但如何摆脱贫困,养活自己养活家,付凡平又开始琢磨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付凡平被武功县的电子商务所吸引。这让付凡平看到了希望,回家后她便买了书籍自学。
   正当付凡平准备创业时,一场意外导致丈夫腿受伤,生活再次陷入困境。付凡平说,好在她赶上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她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有政府的补贴,基本生活不愁了,而她却不甘心当贫困户,总想着要干点事儿。2015年8月,宜川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宜川县组织的电商扶贫培训,付凡平积极报名参加了。据介绍,这是该县首批对精准扶贫户的培训班。
   付凡平至今记得,“当我走进培训教室时,顿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班里40个人35个大学生。”付凡平说,她年龄大、学历低、电脑零基础,学起来比其他人都要费劲,但这跟她经历的种种折磨与痛苦相比算不上什么。上课听不懂,就记本子上,来不及记的,就用手机录下来,下课反复听反复记,遇到有不懂的,不管是谁,都请教,问到会为止。培训结束时,付凡平不仅能熟练操作电脑,还在网上注册了自己的淘宝店。
   店是注册了,但让付凡平没想到的是,还要拍照、传图、编辑,这对没有双手的她来讲,又是一次严酷的挑战。“指节夹不稳手机,用劲大了,手机掉了,用劲小了,手机没反应。”付凡平说,要拍一张好的照片就得需要一个小时……就这样,她坚持下来了,付出总有回报。就在开业的当天,她就接到了两单生意:一单是五斤小米,一单是五斤青皮核桃。这让付凡平看到了希望,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创业期四处参加培训
  成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5年9月份,付凡平在镇上开了家“云果飘香”特产专卖店,再结合网络,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支撑,销量不断增加,当年11月,又成立农产品经销公司,并注册了商标,从当年10月份开始,短短3个月就得到50万元的收入,当年,付凡平成功脱贫。
   付凡平没有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她多次自费参加由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县域电商培训、陕西省农村致富带头人的高级研修班等多层次、多方面的培训班,几年来用于参训参展费用就超过40万元。“学了就是不一样,学会了拿回来就能用上,2016年,我的电商形象推广店在壶口瀑布景区落户,2018年我与京东等合作,推广宜川的旅游资源与农副产品。”
   付凡平公司的销售额节节攀升,2015年50万元,2016年209万元,2017年突破360万元,2018年突破600万元。三年间,付凡平从一个贫困户,奋斗成为2017年全国第十届青年致富带头人,她感到了自己活着的价值,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宜川县残联负责人说,付凡平给残疾朋友带了一个好头、做了一个好榜样,她也很感恩,自己富起来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发家致富,很是难能可贵。付凡平把自己的公司取名为“蒙恩”,她说,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一路走来蒙受了百家恩典。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创新创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扶持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困境。“因为我坚信,爱经过不断传递,会更有力量。”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