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航天基地“新颜新貌”系列之二

硬件完善治环境脏乱之“本”共建共管传递城市温度

走在路上,市民群众、环卫工人随手捡拾身边的烟头,然后将收集好的烟头统一投入到“智能烟头回收箱”内,当积攒够一定数量便能获取积分,用来兑换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
   这是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创新工作做法,引导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在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中,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综合运用“加减法”,通过完善硬件设施,提升精细软件配套管理的方式,努力推进“卫生保洁”向“行为革命”、“思想革命”深度蝶变。

  软硬措施并举 营造“大城如家”

   在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中,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通过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提升机械冲洗次数等方式,积极建立“前端垃圾清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沿街道路卫生清扫,并适时组织辖区“路长”、志愿者开展集中整治,逐一对重点道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烟头、垃圾进行捡拾、清理,重点加强对卫生死角,市民反复投诉区域的整治,促使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以前,每次走到村口的垃圾台附近,都要捂着鼻子绕着走,现在每天定点都有人集中收运,再也不会有满地垃圾的感觉了。”家住南里王村的刘阿姨说。
   整治中,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还积极完善了辖区的硬件设施,走在航天基地的主要道路,你不难发现,垃圾箱、灭烟柱、休闲座椅的数量明显增多了,“智能烟头回收箱”也出现在了很多居民小区、单位的周边,这也为倡导市民文明生活,提升综合素养,建立共建共管意识营造了氛围。

  公厕升级“城市驿站” 提高的不止是生活品质

   “现在新建的公厕,整体环境特别好,而且有了第三卫生间,像我这样的新任奶爸,也不用再手忙脚乱带孩子上厕所了。”家住飞天路的赵先生,对航天基地的新建公厕竖起大拇指。
   门窗、地面、面盆干净光洁,饮水机、空调、充电设备一应俱全,人脸识别自动取纸机、儿童座便器、第三卫生间、休闲座椅等人性化设施配置,还有用绿植精心装扮的外墙设计,当你走进航天基地神舟三路上的“驿站式”公厕,可能会感受到更多从前不曾想象的智能化、人性化服务,而这种几乎面面俱到的贴心设计,也覆盖到了航天基地辖区内的其他公厕。
   “厕所干净整洁是首要根本,但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将公厕管理与便民化相结合,既考虑为老人、儿童如厕提供便利,还应该给市民、游客有“家庭式”如厕的使用感。”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正在筹备建设10余座具有高颜值、智能化“内外兼修”的公厕,让公厕成为一张张体现细节服务的靓丽名片。
   目前,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日均清运生活垃圾10余车次,收集生活垃圾约150吨。对外开放公厕50座,安装灭烟柱400个,新增果皮箱300余个,新装智能烟头回收箱10个。 文/杜晨瑜 孙栋 图/郭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