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陕菜“走出去”

让更多人爱上陕西美食

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在西安闭幕
昨日,历时7天的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在西安闭幕。
   据悉,本届美食节活动是我省发挥丝博会(西洽会)的平台作用,举办的第二届陕菜品牌宣传活动。是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中国菜艺术节”的首场活动,是助推中国地域菜——陕菜发展的一次全国性行业宣传活动。它为来陕的中外宾客展示中国菜——陕菜的文化与技艺,也为陕菜“走出去”发展创造机遇和对接平台。主办方期待更多宾客和广大市民关注陕菜发展、关心陕菜建设。借助活动激发起陕西餐饮企业“振兴陕菜”的责任担当,更加注重品质提升,更加重视品牌建设,在塑造明星企业、打造品牌服务、扩大陕菜影响等方面有更大进步,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让陕菜在城市建设和经贸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内外大咖齐发声
  品牌老总为振兴陕菜站台

   5月9日上午,美食节在温德姆至尊酒店举行“中国菜”发展高峰论坛。省商务厅赵润民厅长致辞时表示,“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是一次全国性的餐饮行业发展盛会,必将助力我省餐饮消费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将对我省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赵荣光教授做《科学认知与中国省籍地域菜品文化发展》、四川旅游学院川菜研究中心主任杜丽教授做《从川菜标准体系获得中餐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谈“中国菜”科学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现场代表还就中国地域菜与陕菜发展进行对话;同时向世界发布:《中国菜——陕菜菜系经典名菜、名宴》。
   5月9日下午,美食节举行2019陕菜丝路国际发展论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演讲的《陕菜的传承与发展》、西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演讲的《建设西安国际美食之都》,从为行业服务的角度介绍规划、扶持政策等工作的进展。马来西亚餐饮博士李力以亚洲为出发点,介绍《中餐业在世界的发展趋势》。
   美国全美中餐业联盟名誉主席黄伟洪通过在海外的经历,认为中餐业走向世界的途径与战术中,首先要对于居住国家的语言、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阅读习惯,有选择性吸收和采用中国文化中的精华及部分。经营者要积极参与当地各类社会活动、融入主流社会,充分发挥中餐厅这个社交场合。通过经营中的比较与口味调查,中餐领域川菜和陕菜比任何其他地方风味料理更受美国民众欢迎。在海外制作中餐,“传承”比“创新”更为重要,因为外国人希望通过进入中餐厅能品尝到更“正宗”的滋味。
   华盛顿陕西商会会长柳奇以“纯正老陕”海外创业的经验总结,讲述《陕菜(小吃)在美国的发展传奇》。他认为树立品牌形象,建立一整套CI系统(企业形象识别系统),高度统一,识别度高,利于复制推广。例如用我们陕西biangbiang面的biang的文字形象作为logo,具备鲜明的风格符号,符合美国人的审美标准。
   论坛还邀请陕菜企业代表:北京陕菜协会代表戴平、西安亿康餐饮管理集团总经理张宽、陕菜网CEO刘晓钟、陕西春发芽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杨忠良,进行陕菜“走出去,引进来”交流对话。论坛最后举行《味道·西安美食图鉴》首发仪式、陕菜品牌店示范店发布、丝路美食合作签约仪式、陕菜品牌联盟成立发布。

  中外“厨王”大PK
  现场上演厨王争霸赛

   美食节期间举行的两场论坛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有继承文化引经据典者,有创新开拓借鉴其他菜系者;有自己海外创业的经验分享,也有本土经营者的坚守传承。
   名宴展示中,山东孔府文化宴、青海牛宴席、河南济源黄河鱼宴、西安春发芽五行宴、陕北吴起长征会师宴等,纷纷依托当地历史掌故、食材特点、饮食习惯制作出独家口味。在中外厨师表演中,马来西亚厨师面对同行咨询,毫无保留地将菜谱相送;日本团表演餐品生鲜刺身盘前,日本厨师与香港厨师共执团扇合影;德国厨师对中方厨师杂技般的削面技术拍手喝彩。
   辽宁省主题宴席以黑土地的粗犷形式,展现带有原生态风格的农家粗粮系列菜品。宴席制作厨师表示,“展会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其他省市和国外餐品的制作及厨师的技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来自内蒙古的老绥元烧麦宴席,让小小的烧麦有五颜六色的造型,馅料也包含了虾肉、野菜等众多品类。该品牌研发部负责人霍金玲说:“我们的品牌有800多年的历史,本次参会,我们不仅向同行学习,也在考察西安市场,希望可以尽快让陕西消费者品尝到我们老绥元。”

  美食会场赞誉如潮
  让更多人爱上陕西美食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大红门内的美食街区,陕西西府臊子面、擀面皮、天下第一面、老字号西安饭庄等品牌一字排开,食客们徜徉在步行街内,酸甜麻辣咸轮番与味蕾碰撞,浏览着步行街上唐风建筑,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
   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B2、B3展馆之间的陕西小吃展,传统的酒幌、彩旗飘飘,每个小食档口都座无虚席。参加丝博会的山东客商说,陕西小吃的制作和品尝让人感觉酣畅淋漓,很合北方人口味。
   在北院门回坊,来自江苏的一家六口,正在贾三灌汤包店内用餐。他们表示,西安作为网红打卡旅游城市,有着不少美食小吃。这里的服务人员也很细心,向他们推荐汤包不同类别和口味,食用时的顺序等。在各个门店都有观看者围观拍照。
   西安永兴坊街区因为非遗技艺传承,成为外地游客到西安的必选地。来自北京的一对老年夫妇,正在陕北楼品尝陕北风味的菜肴。当年他们作为知识青年在陕北下乡,青春虽已逝去,但是在西安再次品尝到陕北风味小吃时,立即唤起他们心中对那片土地的记忆。永兴坊上演的陕北说书、陕南民歌、关中老腔这些非遗文化项目,也让游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体验艺术熏陶。
   周末,高新一中的小瑞与同学在高新大都荟里相约。作为本次美食节分会场之一,高新大都荟的推荐主题为时尚美食。小瑞说,她和同学们喜欢在此地约见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有许多他们喜欢的时尚品牌,还有咖啡店、蛋糕屋等。奈雪的茶、探鱼、小吊梨汤等他们都品尝过,希望以后西安能多举办这类的国际美食节,让更多的人能爱上陕西的美食。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