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心理沙盘走进作文课程 让学生在玩中体验和成长

华商报讯(记者 杜娟)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沙盘游戏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如果当沙盘游戏和作文课相遇,会发生什么奇妙反应?5月8日,在陕师大万科小学举办的陕西省教育学会首届“促进心理教育与学科融合”教学观摩活动现场,陕师大万科小学副校长吴海峰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盘作文课,在“沙盘王国”中感受孩子们美好的内心世界。
   课堂上,在吴海峰的引导下,孩子们选取自己喜欢的沙具,把自己心里的感受通过摆沙具真实地表达出来。随后,吴海峰邀请每组代表抽取属于自己本组的作文主题,孩子们围绕作文主题去建构沙盘世界,在沙盘游戏中体验自己的真情实感,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让孩子们犹如置身大自然,用心倾听和感受自然的声音。
   西安新四小副校长金梅评价道,沙盘作文首先是选出沙具,摆出自己的沙盘世界,叙述沙盘世界,写出沙盘世界。沙盘作文课上,孩子们通过制作沙盘释放情绪和压力,张开想象的翅膀,专心专注于自己的内心感受,创造出极具个性的沙世界。因此,孩子在自己的作文里才能够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华商报作文版负责人赵媛表示:“沙盘作文是将作文写作与心理学中的沙盘游戏巧妙结合起来,激发孩子的灵感,让孩子所思所想更加丰富。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内心有收获,情感有触动,更加容易写出真情实感的作文。”
   “写作能力是可以培养的,通过沙盘游戏这一形式,让孩子自己动手放飞想象的翅膀,创造自己的世界。”吴海峰接受采访时称,“沙盘游戏让孩子有话可说,乐于表达,且有文可写,提升孩子对写作能力的自信心,并增强想象的创造力,语言表达力,提升孩子对事物的注意力、观察力等的培养。”
   陕师大心理学院教授王淑兰说:“每个沙具都有生命,都有故事,都赋予了人的感情。小学生对于未知的世界、未来的世界充满了幻想。教师要鼓励学生幻想。对于未知的世界、未来的世界,学生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因为任何限制都显得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