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4艘商船在阿曼湾“遭破坏”?

伊朗要求澄清 呼吁地区国家警惕“阴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12日晚说,当天在阿曼湾发生针对4艘商船的“破坏行动”,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阻止“破坏海上运输安全的企图”。爆炸发生在伊朗局势极为敏感的时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3日对这起事件表达“忧虑和遗憾”,希望了解更多事件详情。
  沙特称两艘油轮受损严重

   阿联酋通讯社援引外交部的消息报道,破坏船只事件发生在阿联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以东的阿联酋领海附近水域,船上人员没有伤亡,没有有害化学品或燃油泄漏。声明没有公布这些船只的国籍和遭到何种破坏。阿联酋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一切措施”,与当地和国际机构联合调查。
   阿联酋外交部同样没有披露哪方试图破坏这些船,只说“针对商船和民船施加破坏行为、威胁船上人员的生命是(事态的)严重发展”,国际社会应“担起责任,阻止企图破坏海上运输安全的当事方作出这类举动”。
   部分外国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援引一家黎巴嫩电台的报道说,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发生数起储油罐爆炸事件。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媒体办公室随后发布声明否认这一报道,表示港口运营一切照常。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哈立德·法利赫13日称,两艘遭遇袭击的沙特油轮中,有一艘正在从塔努拉角油港装载沙特原油,打算运往沙特阿美公司的美国客户。尽管袭击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或石油泄漏,但沙特通讯社称,两艘油轮受损严重。法利赫指出,此次袭击旨在破坏海洋自由和全球石油供应安全。
   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发表声明,说这类行为危及海上航行安全和船员生命,是局势的“危险发展和升级”。扎耶尼呼吁国际社会“履行政治和法律义务”,阻止任何人破坏海上航行安全。阿联酋的盟友埃及和巴林也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

  伊朗希望尽快得知具体信息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呼吁尽快搞清楚两艘沙特油轮遭破坏的原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13日表示,对这次油轮爆炸事件感到担忧,希望尽快得知具体信息。此外他还提到,该地区的航运和海上运输安全至关重要。他同时呼吁地区国家提防其他国家的“冒险主义”举动,警惕“一些不怀好意者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
   爆炸发生在伊朗局势极为敏感的时刻,此前据路透社5月10日报道,美国海事局日前向包括油船在内的美国商船发出警告称,他们可能会在经过中东地区关键航道时,遭遇伊朗军队的阻击。美方称,伊朗“可能”的攻击行动,将是对其和盟友利益的打击。同时,美国航母已经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而美国B-52战略轰炸机特遣队也已经抵达卡塔尔。加上伊朗周边巡航的海军陆战队,目前增援中央司令部的美军已经“全部就位”,随时有能力发动一场大的打击攻势。
   负责监管该地区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没有立即就此事发表评论。美国海运局就“袭船”事件发布公告,提醒过往船只注意安全,同时强调这一事件“仍然没有获得证实”。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取消了原定13日前往莫斯科的行程,而是转头前往布鲁塞尔与欧洲的官员商讨“伊朗和其他事务”。 综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