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盛大开航

“一带一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速崛起

作为陕西“对外开放靠蓝天”的门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共同发力,于2018年实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货运输双突破,全国机场排名争先进位由第八位升至第七位,超越上海虹桥机场,飞出了追赶超越加速度,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昨天:“第五航权”这份礼包不一般

   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独立政策形式直接利好西安,明确赋予“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和“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第五航权”这个陌生词汇开始频频在老陕眼中“上头条”,也让业内外各界精英再度聚焦空港新城。
   所谓航权,是世界航空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一种国家性质的航空运输权利。“第五航权”又称之为中间点权或延远权,通俗地说,即允许国外航空公司开通经停航线,获得在第三国中途经停、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的许可,被业界誉为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
   一般来讲,第五航权的开放多以货运权限为主。此次,国务院明确指出支持陕西西安利用第五航权承载“客货业务”,意味着更多国际航班、外国航空公司在这里降落或中转,此项政策对于不沿海不靠边,主要依托空港和陆港发展临空经济等业态的陕西来讲,可谓是中央送给的超级“大礼包”。

  今天:首条开航,注解陕西“第五航权”实践

   依托这项政策红利,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西部机场集团、大韩航空通力协作,实现了我省首尔-西安-河内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的顺利通航。首航由波音777满载三星半导体、锂电池、成品手机等电子设备以及三文鱼等货物共计86吨完成,日后计划每周一班。
   此举直观上提升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也提高了韩国和越南两国货物中转比例,将陕西与“一带一路”两个重要贸易伙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日后进一步促进三方经济、贸易、金融、物流以及民间文化交流搭建起空中桥梁,也为加快建设三国间的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航空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航线的开通,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已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21条,其中国际航线8条。今年一季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均列全国十大机场首位。

  明天:加速崛起中的“一带一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西安处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具有“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能够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枢纽功能。首条第五航权航线的开通,为下一步空港新城计划商谈伊斯坦布尔-西安-中亚国家和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两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打响头阵,也为计划开通西安-伊斯坦布尔定期往返货运航线以及布鲁塞尔-西安-德里货运航线奠定基础,将第五航权的探索不断迈向纵深。
   业内专家认为,陕西开放第五航权意义深远。于外,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和南亚部分国家而言,可解决直航航班货源不足、运力浪费的问题,获得更多的货源选择,吸引国际旅客聚集,进一步降低其运营成本,扩大其航空公司收益水平。使得陕西跻身世界货运市场重要平台,崛起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新的航空货运枢纽和“一带一路”经贸、交通和文化的重要节点,并占领中国内陆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于内,它可进一步放大空港新城航空物流优势,提升货邮中转集散能力,极大提高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在世界空运市场中的地位,带动陕西加速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同时,提高海关、法律、公共服务标准和要求,有利于形成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提升陕西自贸区的开放引领功能。另外,对于推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号外:六大功能平台擎画千亿临空产业蓝图

   随着第五航权探索有了实质性进展,空港新城“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的六大功能平台的叠加优势愈发凸显并持续释放,助力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联接中枢、内陆临空经济创新典范、陕西追赶超越重要引擎。
   今年,空港新城捷报频传:首架外航飞机进境维修业务开展、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落地、首条外航执飞的全货运航线开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法律服务中心与第五航权法治推进办公室揭牌等,临空经济发展要素日益聚集、功能配套愈发完善。
   盒马鲜生、苏宁物流、富立物流园等项目纷至沓来,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梅里众城生物疫苗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陕西首家GLP实验室检测机构、信用评级机构、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落地频频实现“零的突破”,空港新城向西开放、向东集聚、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日益彰显。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今年三月份,空港新城的外资引进额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5倍多,新登记企业数和个体工商户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84.5%和152.8%。2018年,空港新城临空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国际快件达到395万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货邮吞吐量达31.26万吨,增幅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旅客吞吐量4465万余人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量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实现货运、客运双双进位。
   可以说,作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承载区的空港新城,已经聚集了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等领域一大批企业,形成了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正在向打造千亿级临空产业集群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