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马可·波罗”们与西安的故事

■Then mony vor leak(柬埔寨)
  在多个商超观摩学习
  希望陕西人能去柬埔寨投资

   Then mony vor leak是本届丝博会柬埔寨展位工作人员,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来陕西。她对西安的第一印象很好,觉得西安很干净,花很多,而且觉得城市的治安很好,让人很有安全感。
   Then mony vor leak说:“我们是金边凯旋门国际商业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次来参加丝博会的主要目的是招商。来之前,我们已对陕西一些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做了功课。这几天,展会结束后,我们分别前往五路口的万达百货、钟楼附近的商圈观摩学习。西安的商业综合体很多,且都是集服饰、娱乐、美食一体的。目前,我们柬埔寨还没有太多这样的商业综合体。我们正招商的商业中心除了零售还带着批发,也是和柬埔寨目前的发展水平相一致。希望越来越多的陕西人能去柬埔寨投资!”
   Then mony vor leak特别关心西安有什么好吃的,因为刚刚到西安,还没有吃到可口的食物。
   5月12日晚上,Thenmonyvorleak兴奋地给华商报记者发来微信说:“展会结束后,我们去了回民街。太多美食了,都吃不过来。甑糕、玫瑰凉糕都符合我们的口味。而且我今天第一次坐‘火车’回酒店,速度很快。”其实,Then monyvor leak和他的朋友们乘坐的是地铁,不知她是因不知道地铁拼写方法,还是不知道这个看着像火车一样的交通工具叫什么名字。

  ■博文武(埃及)

  大学习巷
  与家乡的哈利勒市场太像了

   博文武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中国阿拉伯关系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2017年来到陕西前,博文武还曾在浙江读了3年的史学硕士研究生。
   他说:“埃及和中国同属文明古国,我从小就对历史格外有兴趣。来到中国后,对位于古都的陕师大很有好感,终于如愿以偿在此攻读史学博士,收获颇丰。长安是唐代首府,有着辉煌的历史。唐代的长安是国际化大都市,商贾云集,尤其是波斯、阿拉伯商人与之交往频繁,不少人因为喜爱而留下。在研究中,我对这一段民族融合的历史非常感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说,西安的回民街也是民族文化相互影响、融合的代表。在这里,不仅能发现不同民族的美食,还能发现不同民族的文化。我乐此不疲。”
   而回民街令博文武着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儿会让他睹物思乡。“大学习巷和我家乡旧开罗的哈利勒市场太像了,不管是布局、还是各种售卖的物品以及部分食物。我感到孤独时,常常会来这里走一走。一些角落、一些场景仿佛一瞬间有回到家的感觉,那种感觉十分奇妙。”博文武说,“总之,西安是一个常常让我有所发现、有所惊喜的城市。像我就发现了从历史事件中找出结合中国和阿拉伯文化的研究发向。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深,会有更多留学生来到西安寻找研究课题,并借此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了解与合作。”
   最后,博文武希望陕西人也能去埃及看看七千年历史的文明以及金字塔。

  ■白振国、白鹿原(兄妹俩,土耳其)

  翻译《贾平凹散文选》
  将在土耳其正式出版

   白振国与西安的缘分始于2010年。那一年,15岁的他利用暑假来中国旅行,去了云南、宁夏、北京和西安,从此迷上了中国。
   2013年,白振国进入西北大学。2017年,妹妹追随哥哥的脚步,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现在是西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这位美丽的90后土耳其姑娘与哥哥一样,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哥哥给我起名叫白鹿原,我后来才知道这是陕西地名,也是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小说名字。”
   兄妹俩对中国文学作品,特别是陕派作家的作品格外喜欢,他们通过文学作品来认识中国,认识西安。2019年寒假,兄妹俩关掉手机,住进了柞水县终南山寨里的一院农家,开始了《贾平凹散文选》的土耳其语版本翻译工作。
   如今,《贾平凹散文选》土耳其语版本的初稿已经完成,获得了土耳其语版的翻译及出版授权。这也是贾平凹作品首次被翻译成土耳其语。在经过修改和校对后,该书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土耳其正式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暑假,白振国从陕西出发,利用51天穿越四川、甘肃、云南、新疆、青海、广西等地,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他的中国西部文化之旅,将所见所闻用中文和土耳其文写成《51天中国行——一个土耳其人的西部文化体验之旅》并出版发行。“西安是丝绸之路的开端,我把它作为我51天探索中国西部的起点。”

  ■阿里(巴基斯坦)

  在西安开了珠宝店
  喜欢在城墙上骑车

   阿里,27岁,来自巴基斯坦,“我两年前来到西安,因为我当时的女朋友在西安,所以我就跟着来了。”5月13日,阿里对华商报记者说,来到西安后,发现西安很鼓励青年创业,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我一直梦想着开一个珠宝店,前两年在做市场调研,做准备工作。”
   遗憾的是,阿里与他的女朋友分手了。但让阿里开心的是,2019年3月,他的珠宝店在西安开业了。“开业那一天还举行了剪彩仪式,我特别高兴,前两天我刚去泰国采购了原石,采购到原石后,再打造成珠宝。”阿里说,他的另外两个合作伙伴都是中国人,一位是珠宝鉴定师,一位是负责运营的。
   最近,阿里直接从泰国回到巴基斯坦,看看家人,“这次我打算带着弟弟来,一起来西安创业,15日就返回西安。”阿里说,一开始是因为自己喜欢的女孩来到西安,后来渐渐喜欢上了西安这座城市,“西安人特别热情、善良,比如我的房东,一开始我不会说中文,房东帮我很多忙,帮我打车、帮我办理营业执照等等,像家人一样。”
   阿里喜欢在西安城墙上骑自行车,“上次我骑完了整个城墙,虽然很累,但很高兴。那一时刻太难忘。”阿里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付启梦